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胡勝正推薦序
邱正雄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他們稱之 「魯賓經濟學」

譯 者 作 品

杭廷頓&柏格看全球化大趨勢
哈利波特的魔法與科學
企業競爭優勢:三強鼎立的市場新局面
猶太人的賺錢智慧:七大秘訣讓你成功致富
大富翁的賺錢智慧
一分鐘億萬富翁
影響力
企業黑數:透明化提升公司誠信與價值
女人變壞才有錢?
選對時機買對股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不確定的世界(BE0128)
In An Uncertain World: Tough Choices from Wall Street to Washingt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羅伯特.魯賓;雅各.衛斯柏格
       Robert E. Rubin & Jacob Weisberg
譯者:王柏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11月22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957134225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胡勝正推薦序邱正雄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他們稱之 「魯賓經濟學」



  邱正雄推薦序

深具參考價值的好書

◎文/邱正雄(前財政部長、前央行副總裁、現任安泰銀行董事長及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不確定世界》是美國前財政部長魯賓的新撰著作,一方面以他在華爾街養成大處著眼、根據機率計算風險及預期收益進行決策的判斷原則為「經」;另一方面自風險套利職務、擔任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其後出任財政部長之處事經驗為「緯」,由兩者交織本書的精彩內容。書中詳述了美國一九九○年代柯林頓主政時期的經濟情勢,魯賓團隊的財經政策對促進美國高度成長、處理金融危機、促進財政健全及社會安全保障等,貢獻良多,其優越成就背後的努力與艱困的處理過程,亦在本書一一呈現。

哈佛大學現任校長桑默斯(曾任魯賓副手,之後接任為財政部長)指出,一九九○年代柯林頓的政府留給了世界三大遺產。第一,其總體經濟管理政策能有效促進總體經濟及財政健全,並促進經濟成長。第二,對全球經濟整合化利益的重視,如成功地使三十個國家及地區納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及加速推動世界貿易組織(WTO)等。第三,對全球金融市場積極的處理策略:以新策略有效地處理一九九五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機、一九九七年至九八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及俄羅斯金融風暴等,使金融風暴受創國家能快速復甦,促進全球福利。

桑默斯更進一步指出,柯林頓第一項遺產靠三個支柱來推動:第一,承諾削減財政赤字,促進高投資,使得美國能創造財政剩餘,經濟成長與社會福利安全系統間產生良性循環;第二,尊重聯邦準備理事會的貨幣政策獨立性;第三,維持強勢美元。

魯賓擔任的財政部長是美國政府在經濟方面的主要發言人,也是美國總統處理預算、稅務方案及處理經濟危機的主要代表人。讀者可在書中看到他貫徹柯林頓削減預算赤字、維持強勢美元的堅持;而他與葛林史班的密切合作,也是促成柯林頓時代美國經濟快速成長的重要原因。讀者亦可以自本書看到魯賓的施政理念,他認為如果無法有效削減財政赤字、維持強勢美元所帶來的金融市場信心、投資信心與消費信心,就不可能出現柯林頓時代投資的大幅增加,以及提高生產力促成經濟快速成長與預算平衡。此外,他質問日、歐與美國一樣均獲得高技術,為何日、歐不能如美國獲得高的總要素生產力?他認為美國企業及人民富有冒險精神、具靈活性,能快速反應市場需要,能促進生產力,故與日、歐不同。就這點而言,我國與美國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

就柯林頓政策的第二項遺產而言,雖然它不是魯賓的主導業務,但是在其事業生涯中,他指出那是他所見最根本的重要變化──美國與包括開發中國家在內的其他國家關係大大加強。魯賓指出,開發中國家欲促進經濟成長時,必須在法制上進行現代化才能促進總要素生產力的提升。他也指出「窮國經濟缺少一些(促進成長)最基本的必要條件,例如法制、廉能而有效率的政府,適當的教育與醫療,因此無法有效推動市場經濟。」這點也與當前國際學界的共識相同,即金融經濟自由化必須落實在法制上以保護投資人,才能促進經濟成長。

就柯林頓的第三項遺產而言,魯賓、桑默斯及葛林史班等三人被稱為一九九○年代後半期拯救世界金融危機的「三劍客」。在本書中,讀者可看到魯賓、桑默斯及其團隊處理危機時,評估金融危機對美國及世界經濟的影響,他們對於影響的了解與風險的認知相當精準;而他們與柯林頓進行危機處理的政治擔當,其勇氣令人佩服。魯賓遵循現任國務卿鮑爾當年倡議的軍事干預概念,以解決一九九五年墨西哥及一九九七年至九八年的世界金融危機。鮑爾主義在波斯灣戰爭期間相當著名,亦即「美國只應在本身利益受到威脅時,才進行干預,而且必須以壓倒性的力量干預。」秉此原則,一九九五年魯賓團隊在未經國會同意下,以二百五十億美元貸予墨西哥解決經濟危機,其膽識令人佩服。

筆者出任財政部長時與魯賓擔任美國財長的重疊期間甚長,多次一同參加APEC財長會議,彼此也有所晤談,深知魯賓的財金生涯豐富,經驗與事蹟令人目不暇給。例如他固然主導削減赤字,但對窮人所得稅之抵減仍大幅增加;一九九五年,政府突破舉債上限的智慧及處理;為社會安全計畫與國會進行預算案的折衝。此外,經過華爾街二十六年的生涯歷練,他認為就了解股票價值、自律及思慮周全的層面,多數股票投資者並未做好有效率的長期投資準備,這些看法十分值得參考。本書呈現許多第一手談話及事務處理的細節,其中包括魯賓與華爾街、白宮、美國國會及世界重要國家財經首長及領導的互動側寫等,深具參考價值。

未來的世界充滿不確定性,了解本書內容當有助於對未來經濟情勢的分析、掌握與判斷,值得財經領域的人士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