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彭百顯序
作者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改版):反常理思考24問

譯 者 作 品

資訊新未來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改版):反常理思考24問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DH0028)──反常理思考24問
The Armchair Economist : Economics and Everyday Life
本書已全新改版,請至網頁下方,購買新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帝文.藍思博
       Steven E. Landsburg
譯者:魯樂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0月0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183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彭百顯序作者序書摘



  彭百顯序

從生活中發現經濟學的樂趣

.彭百顯(現任立法委員)

這是一本趣味橫生,又可擴充思考方式的絕妙好書。

基本上,作者藍思博係從資本主義經濟學的市場導向出發,以日常生活中的細節,透過經濟學原理來詮釋事情的真相。

全書共分二十四章,每章就像一道甜點,道道吸引人,讓人在閱讀之際,欲罷不能,非終卷不願鬆手。雖然經濟學是解決莫名其妙事物的工具,而解決這些莫名其妙的事物是種樂趣;但是,這本書的趣味性,卻十足「好萊塢式」,有趣又今人深思。

從本書可以發現,有些事實現象聽了很令人意外,但經濟學家一點不驚訝;然而大部分人視為理所當然的某些行為,在經濟家眼裡卻十分不尋常。例如在書中第一章,即以「安全帶反而害人?」為題,來詮釋「誘因的力量」,最後還得到一個結論;不管花樣如何翻新,千古不變的真理是「有錢能使鬼推磨,誘因確實能影響人類的行為。」

作者的寫作方式及模式,是首尾一貫的,從第一章到二十四章,都是以生活上的實例,來撥正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在辯證過程中,都依據經濟學的基本原則來演譯,所以就一個從未接觸過經濟學的人來講,讀完這本書,才發現經濟學就是在現實生活中而感到樂趣。

本書其實就是生活經濟學,雖然作者的寫作素材,皆取樣於美國的社會,但是從台灣將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讓我們驚覺書中描述的背景,與當今的台北都會生活多麼的相似,更是讓我們不得不訝異於資本主義社會的相似性,尤其經濟結構及生活方式的雷同,這是一種文明進化呢?還是類殖民經濟的侵略呢?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課題。

面對當前的經濟問題,如果僅就「供給與需求」來詮釋,恐怕有所不周;所以,在書中作者引用人類的好奇心來觀察這個世界,利用人類行為目的來解決問題,因此書中也充滿人生的哲理,這是此書最大的特色和吸引人之處。

雖然,此書以雜談串連起來,章與章之間未必有必要性的關連,但是,其中犀利的言談、怪誕不經的念頭、教人拍案叫絕的觀點,給人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因此,作者帶著幾分好奇和巧智來完成這本生活經濟學,對芸芸眾生可謂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