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彭百顯序
作者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改版):反常理思考24問

譯 者 作 品

資訊新未來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改版):反常理思考24問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DH0028)──反常理思考24問
The Armchair Economist : Economics and Everyday Life
本書已全新改版,請至網頁下方,購買新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帝文.藍思博
       Steven E. Landsburg
譯者:魯樂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10月09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5713183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彭百顯序作者序書摘



  作者序

經濟學偵探的另類思考

1974年11月,也就是我剛到芝加哥大學唸研究所後不久,《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刊出一份清單──「讓經濟學家出醜的方法」,作者是麥葛拉斯(John Tracy McGrath),他提出了一大堆平常生活中教人發窘的簡單問題,他認為,這些問題都是經濟學家答不出來的,例如:為什麼自動販賣機賣的香菸比糖果店賣的香菸要貴?為什麼橘子汽水的價格是汽油的四倍?

那天晚上吃飯的時候,當時的我只是一年級的研究生,聽到上述問題,和幾位朋友大大取笑了麥葛拉斯一番。我們只懂得一點粗淺的經濟學,卻覺得他列出的所有問題似乎部很容易回答。

今天,在增加了約二十年的知識之後,我卻覺得麥葛拉斯的問題既有趣又難叫回答。記憶中,那天吃飯的時候,麥葛拉斯的問題之所以那麼好回答,原因出在我們沒有去正視這些問題。我相信,我們是用「供給與需求」等句子否定了他的大部分問題,好像這些句子具有什麼力量。不管當時我們心裡怎麼想,我們肯定那就是經濟學的內容。

以下要談的是我現在認為經濟學講的是什麼:

一、它是以真正的好奇心去觀察這個世界,承認到處充滿神秘。

二、它想要解決這些神秘,用的方法與人類行為的目的相吻合。

有時,神秘本身就像麥葛拉斯的問題一樣難解決,所以我們只好設法去解決虛構世界中的類似問題,這種虛構的世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稱之為模式。

如果我們的目的是瞭解橘子汽水的價格為何比汽油貴,那麼一開始我們想的,可能是大家只買橘子汽水和汽油的世界;如果我們的目的是想瞭解為什麼特定的選民希望立法禁止矽膠乳房移植,一開始我們假想的世界可能是男人只以乳房的尺寸選擇配偶。

我們拿模式來思考,不是因為它們符合真實世界,而是因為針對模式去思考,是個很好的暖身運動,可藉此進一步去思考我們生活的世界;這往往也是我們的目的。但瞭解的第一步是必須承認這個世界並不是那麼好瞭解,這一步在我們開始唸研究所的時候還沒有踏出。

本書是由一些雜談串連起來的,談的是經濟學家如何思考。文內談到,我們認為莫名其妙的事物,為什麼會覺得它們莫名其妙,以及用什麼方法去設法瞭解。有些莫名其妙的事物,我認為已有解答,有些則還沒有。我們可以找到很多好理由去學經濟學,但我在本書中強調的是──經濟學是解決莫名其妙事物的工具,而解決這些莫名其妙的事物是極樂趣。

過去十年裡,大部分時候我有幸能每天與一群很獨特的經濟學偵探共進午餐,這些人尖銳犀利的言談、怪誕不經的念頭、教人拍案叫絕的看法,給我源源不絕的靈感。每一天,都有人帶著莫名其妙的新鮮事物來吃飯,考驗大家的智慧,席間總會提出好幾個精彩且富創意的解決方法,也有好些人爭得面紅耳赤,表示反對意見,但偶爾也被一一駁倒。我們純為了取樂而這麼做。

本書大部分是這些日子裡茶餘飯後閒扯出來的流水帳紀錄,我敢說,其中有些想法是我第一個提出來的,但已不記得到底是哪些,還有一些想法是聽自畢爾茲(Mark Bils)、波依德(John Boyd)、懷恩史東(Lauren Feinstone)、古佛蘭(Marvin Goodfriend)、韓生(Bruce Hansen)、喬科比(Hanan Jacoby)、甘恩(Jim Kahn)、麥科洛何林(KenMc Laughlin)、史托克曼(Alan Stockman),以及這些年來,來來去去的其他許多人。有幸參加這些神遊太虛的午餐會,個人深感慶幸,護將本書獻給曾經共進午餐的那群人。

本書也要獻給營造出完美氣氛,讓午餐會得以生生不息的餐廳經理波諾莫(Bonnie Buonomo),也獻給羅徹斯特的提佛利咖啡屋,因為它違背了經濟學原理,讓我只花一杯咖啡的錢,占著位子不放,才能完成最後的手稿。

從本書各章節,可以一窺經濟學家怎麼看這個世界,而且大部分章節都可以不按順序閱讀,雖然有些章節所談的觀念源於前面的章節,但不妨礙繼續閱讀。

本書所說的觀念,是希望能具體而微地呈現主流派經濟學家的思考方式。當然,有些地方或有不同的意見,也有些經濟學家對我所說某些事情不敢苟同,但我相信看這本書的大部分經濟學家,會同意本書已準確地反映他們的一般觀點。

細心的讀者會發現,本書應用了經濟推理到各式各樣人類(有時是非人類)的行為上,還會注意到,在經濟原則適用範圍的問題上,寧可使用一概而論的方法,因為我相信,經濟學原理四海通用,不分種族、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