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柯承恩序
余範英序
陳文茜序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賽局高手(DH0112)──全方位策略與應用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巫和懋、夏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3月1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620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柯承恩序余範英序陳文茜序



  余範英序

另一種思考方向

◎文/余範英(中國時報副董事長)

1997 年八月天,在史丹福大學商學院圖書館一角,重返母校念Sloan School的我,正聚精會神的在作decision making的分析作業,是和懋拍我的肩。
那穿著套頭圓領線衫,背著一個大書包的他,是來史丹福大學擔任暑期客座教授的。那年他教的是「財務管理」及「貨幣銀行學」,到圖書館是為了找最新的企業個案,以補助教學的闡述。我們各自用功了一陣子,一起背了書包到校園裡,在近晚的天色裡喝了個午茶後,我開車送和懋回 Escondido的Rains House。在黃昏中,目送他離去的背影和那大書包,愕然發現,他仍平實地像個大學生。

認識和懋是經過好友史大經濟系教授劉遵義的介紹。那時和懋剛放棄了美國杜蘭大學所給予永久教授的職位,回國服務,並正與『工商時報』老同仁鍾俊文等共同研製證券市場的 Taiwan 100 Index。算算時間,和懋應該是我的學弟。他是 1977 年進史丹福大學,1982 年拿到經濟學博士。自一九九四年,每年暑假他都重返母校擔任暑期客座教授,一來是要找最新的企業個案,二來是要緊緊抓住世界最新的脈動、變化,並與美國學術界緊密互動。他是出自台灣,而能與史丹福大學保持密切聯繫的台灣學者。

在學術研究上,和懋用功而專注,注重反覆思考與辯證,研究領域兼容經濟與金融。他編《經濟學 2000:跨世紀新趨勢》經濟學教科書,詳細又淺顯的兼顧實例教學與實證演繹;而在金融方面,他以優質的個體經濟學理論與數量方法(諸如隨機微積分)為基礎,在財務工程與金融投資面上,開最新的國際金融課程,又以不完全資本市場理論,金融創新與內在不確性為題,做深入的研究報告。

和懋和夏珍合作一起寫這本書,有互補的作用與加成的效果。不僅綜合了二人經濟的專長和新聞第一線觀察的面向,同時觀照學院研究和商場實例,對賽局理論在政治謀略與政黨協商的廣泛應用,有深入的剖析。然我更期待,面對國際局勢急遽變化,諸如美國與歐洲在反恐怖主義戰爭下給金融經濟帶來的刺激,以阿戰爭對石油原料價格的衝擊與能源危機下的處理經驗等淺顯實例的演繹,若能經由和懋精闢的指引與闡釋,將更有助於一般大眾對國際整體經濟金融有全面的了解,更能為國內經濟的未來規劃,提供另一種思考的方向。這些或者可留為本書再版或續集的子題呢?

這本《賽局高手》問市之際,因研究賽局理論而獲得 1994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約翰.納許的傳記電影『美麗境界』也正好在台北上映。電影中納許在普林斯頓大學圖書館玻璃窗上塗鴉、解題、思索,執著於創新的精神,令人感動。可惜兩個鐘頭的電影只能大略呈現納許的人物故事,而有關納許在學術上的貢獻,若要深入了解,則還有賴經濟學家為我們解釋。台灣有關賽局理論的著作實在太少,能夠深入淺出,照顧一般讀者需求的著作則更屬罕見。慶幸《賽局高手》的出現,能為科普行列,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