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香港明報採訪稿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熊秉元漫步法律
吃魚的方法:熊秉元笑談經濟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熊秉元漫步經濟(DH0123)
Dr. Bear’s Random Walk in Economic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熊秉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24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86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香港明報採訪稿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 2

一個經濟學知識份子

◎文/南方朔

近年來,經濟學家跨界或跨行演出,似乎已成了常態。在報章雜誌上,因而總是看得到經濟學家的名字。

在外國的經濟學家方面,我特別喜歡讀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貝克(Gary S. Becker)、以及著名的克魯曼(Paul Krugman)、沙傑士(Jeoffrey Sachs)、庫特勒(Robert Kuttner)等人的文章。尤其是克魯曼教授在報紙上每週一篇的專論,談經濟、談政治,有時甚至撈到法律、歷史、價值、文化與習俗,其議論縱橫,最讓人欽服。他不是「書生空議論」,而是把經濟學當作一種參與世界的媒介。他是「經濟學的知識份子」。

以前的人會成為「知識份子」的,不是文化人、哲學家、歷史學家,就是法政及文學家,似乎很少有經濟學家的蹤影。但到了近代,這種情況早已有了改變。不但在嚴格的學術領域,經濟學家向政治、法律、哲學、社會等學科伸手伸腳,縱使通俗的評論及專欄界,也都看到經濟學家在裡面左右縱橫。這種趨勢的形成,當然不是沒有理由的,最大的理由即是經濟學家經過長期的修為,在思考及分析的方法論上,的確已卓然有成。於是,武功練好就下山,開始了經濟學家行走江湖的日子。早年我最愛讀哈佛經濟學家出身的席爾克(Leonard Silk)的文章,他整整寫了二十三年,在停筆宣言那篇「二十三年來觀察複雜世界的我見我思」裡,他有一段話想必是「經濟學知識份子」的共同心聲:

「我視經濟學為哲學的一支,一種道德哲學,如同亞當斯密那個時代所相信的。經濟學的任務在於改善人群,尤其是其中的窮人。我們永遠無法確知是否掌握到了整個真理,但我確信總是有某種真理的存在,必須用整個心靈來追求,並對各種事實充分敬虔,如果可能,應再加上謙虛和幽默感。寫作二十三年,有人喜歡,有人痛惡,而無論知我罪我,我都用感激的心說再見。」

西方的「經濟學知識份子」沛然而興,在我們台灣亦未例外,我們的經濟學界早已有許多位學養俱佳的學者參與了寫作論政及專欄事業,他們以經濟學的思維及方法論看問題,每能發人之未發,省人之未省。而在這些經濟學家裡,熊秉元教授則無疑的是極為秀異的一人。

我和熊教授曾經有過合作的經驗,對他明確而不含糊的思考及行為,印象非常深刻。此外,近年來也陸續拜讀過他的著作集,這種著作我稱之為「熊氏散文」。

「熊氏散文」其實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文體」。他是個專業的經濟學家和各類實務問題的研究者,但卻右手寫專業之餘,騰出了左手,寫那種夾敘夾議感的散文。他自稱是藉此作「經濟學的傳教士」,但如果深入的看,卻是標標準準的「經濟學知識份子」--因為他是在用經濟學家的眼睛看各式各樣的事物,雖不一定真能發揮除魅解惑的作用,但卻毫無疑問的是讓人在面對問題時多了另外一些思考的向度。

就以這本《熊秉元漫步經濟》而言,它是「熊氏散文」的輯合。在一篇篇的散文裡,無論談的是私事、人際互動、公共議題,甚至國家大事,他都是意圖用經濟學的原則加以提點。這也就是說,他真正在做的,乃是要把經濟理性貫串到左右人們最大的那個關於價值的問題、規範問題,以及秩序問題上。因而這些文章也就變得很哲學。難得的是儘管一直在碰這些根本問題--亦即金字塔底層的問題,他並沒有經常被人指控的那種所謂「經濟學家的傲慢」。他提問,他論證,他保留,答案則要人們自己去思考。

「熊氏散文」斐然可觀,但願在「經濟學知識份子」這個專業上,有更多經濟學家來參與。 是為友情推薦。

(本文作者為知名文化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