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香港明報採訪稿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熊秉元漫步法律
吃魚的方法:熊秉元笑談經濟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熊秉元漫步經濟(DH0123)
Dr. Bear’s Random Walk in Economic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熊秉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24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867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香港明報採訪稿推薦序 1推薦序 2自序書摘 1書摘 2



  自序

科學之鑰和心中之尺

  曾經有人把老師分為四級。第一級的老師能「告知」:告訴學生A是A,B是B;第二級的老師比較好,能「解釋」:解釋給學生聽,為什麼A是A,B是B;第三級的老師更好,能「示範」:除了言教之外,還可以親身示範給學生看;第四級是大師,除了告知、解釋、示範之外,他還能「啟發」!

忝為老師之一,我覺得自己大概是介於「解釋」和「示範」之間;差強人意,但顯然還有成長的空間。不過,告知、解釋、示範、和啟發的劃分當然不只適用於老師;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問:對於部屬、同事、朋友、乃至於子女,自己能作到這四級中的那一級?另外一點,這四級多少有些循序漸進的層次,不能掛一漏三。因此,雖然有些演說家、小說家、心靈改革家、佈道家、居士,能以動人的言辭或文字觸動眾人的心弦;可是,如果沒有示範、解釋、告知,那麼即使有啟發,也將只是情緒上一時的起伏,會是過眼雲煙的表象而已!

兩三年前,我搬進學校的宿舍,住在公寓的五樓;只知道對面住的是一位電機系的李老師。偶而碰面,點頭問好;過年過節,彼此也有粽子水果之類的往還,但也僅只於此。後來不知什麼原因,我們互贈彼此的著作,然後一連串有趣的事就漸次出現。 首先,自然而然的問題:一個經濟學者的著作,電機系的教授會有興趣看嗎?同樣的,一個電機系教授關於發明原理的大作,會對經濟學者有意義嗎?

我把書送給李老師後沒多久,他就告訴我:書寫得很好,他已經把我的書介紹給他的學生;而且,他覺得我在分析問題時,思考的角度和他書裡的某些原則是相通的!當我看李老師的書時,也有同感。更有趣的,是當我們談起學生(聽眾)們對課程的反應時,竟然發現幾乎是一樣的:學生告訴他,上了他的課才知道什麼是「獨立思考判斷」;學生也告訴我同樣的感覺。有一位大公司的高級主管在聽他演講時潸然淚下,事後告訴李老師:如果能早幾年聽到他的演講該有多好!我在推廣教育教的學生沒有掉眼淚,不過也告訴我同樣的感覺。

為什麼呢?是什麼因素使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對人產生這樣的衝擊?這兩種看來截然不同的科學又有什麼共同點呢?

經過一段時間的琢磨,我有一些心得:不論是在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裡,每一個學科就像一座小的金字塔。政治學是一座金字塔,經濟學也是;物理學是一座金字塔,數學也是。每一座金字塔的最底層,是這個學科裡各式各樣的問題;底層之上,是分析處理這些問題的主要理論;在各種理論之上,是更抽象的理論;而每一座金字塔的最頂尖,就是最重要、最能反映這個學科精神、也最能貫穿整個學科的核心觀念。

對不同的學科而言,核心觀念可能不一樣。不過,既然所有的科學都是由人來摸索探究,人還是最後的主體;而人在思維斟酌的極致,還是(或只不過是)一個「觀念」。在「觀念」的層次上,可能各個學科是相通的……可以由一個金字塔跳到其他金字塔上。因此,好的老師不但能掌握自己學科這座金字塔頂尖的核心觀念,而且還可以像導遊一樣,帶領學生在自己的金字塔裡從容遨遊;甚至,還可以指引學生如何由自己的金字塔過渡到別的金字塔,享受知識殿堂裡的盛宴……李老師顯然就是這麼一位老師!

當然,就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而言,可以看成是由許多小的金字塔組成的兩座大金字塔。自然科學所探討的是自然現象裡的規律性(因果關係),而社會科學所探討的是人文現象裡的規律性。人文現象是由「人」的各種行為所呈現,而自然現象是由「物」的各種行為所呈現。既然人的行為是受到各種價值所影響,所以社會科學這種金字塔的結構是由價值體系(心中之尺)所支配;相形之下,「物」的行為是受到各種物理化學……等法則所影響,所以自然科學這座金字塔的結構是由自然定律所支配。如果闡釋得宜,當然可以由自然科學這座金字塔的頂尖,跳到社會科學這座金字塔上;反之,亦然。不過,一旦進入不同的領域,屬於這個領域特有的材料還是需要有好的老師來告知、解釋、示範,和啟發。

因此,我們又回老師的身上。聽李老師演講是一個很特殊的經驗;李老師所剪裁的材料生動有趣,鶴髮童顏的李老師吸引住每一個人的眼光和精神。隨著一張張幻燈片的起起落落和李老師認真投入的解說,告知、解釋、示範、啟發的感受逐一浮現。當李老師換上最後一張幻燈片時,銀幕上出現的是一個斗大的字;讓人意外、驚奇、回味無窮,並且深深感佩於李老師的人文胸懷。

表面上,李老師的書是嚐試闡釋「發明創造」這座小金字塔的頂尖;可是事實上,這些內容是一把科學之鑰,能開啟很多很多、大大小小的金字塔。因此,這是智慧的結晶,值得慢慢的咀嚼、琢磨。慢慢的讀、慢慢的想、慢慢的運用、慢慢的試著讓書中的觀念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成為自己安身立命的依據。

附記:李茂煇教授的書名為《跨越發明的門檻、增進創意的秘訣》,已由松崗出版社發行,本文為該書的序。考慮本書的內容,本文也正好作為本書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