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
推薦序2
推薦序3
作者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反常理思考24問

譯 者 作 品

資訊新未來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反常理思考24問
解放型管理 (上)
解放型管理(下)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生命中的經濟遊戲(改版)(DH0156)──反常理思考24問
The Armchair Economist : Economics and Everyday Life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帝文.藍思博
       Steven E. Landsburg
譯者:魯樂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1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57134395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推薦序2推薦序3作者序書摘 1書摘 2



  推薦序1

領悟威力強大的基本經濟觀念

◎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自從台灣股市蓬勃發展後,經濟學早已成為公共財,經濟理論並為多數人所琅琅上口,但經濟學為一門奧妙的社會科學,而非硬梆梆的自然學門,在應用上有其時空背景與假設前提,一旦誤用即可能謬之千里。舉例而言,經濟學大師凱因斯認為低利率可以刺激投資,但在利率偏低之際,無論如何降低利率也無法刺激投資,經濟的發展也陷入困境,日本最近十年來的經濟衰退,和利率偏低、消費者購買力轉趨保守有相當關係。

其次,本書中提到兩個案例也相當值得我們深思。其一,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投書報紙,認為政府大量增加研究經費,可以提高學校的教學和研究能力,同時,拿獎學金的學生有錢去消費,可以刺激成長。但該教授沒有想到學校研究經費的提高,可能會排擠其他領域的消費,導致該領域從業人員消費能力的下滑。同時,如果學校和學術界互動不深,學校的研究和產業界的需求脫節,那麼對經濟成長的貢獻也會大打折扣。其二,失業人數普遍會被高估,因為美國失業的統計數字是根據「被調查到」的失業者,由他們失業的時間推算平均值。但此一調查的盲點在於,長時間失業的人,失業在家被調查到的機會,遠比短期失業的人高,所以,失業的統計數字會被高估。因此,藉由本文在日常生活上案例深入淺出的分析,使讀者在經濟學的應用上能更精確,對理論有更深的體會與認識。

另一方面,本書的案例分析也對學生理論的了解與參加考試有相當大的助益。因為,最近有機會和參加碩士口試的學生切磋試題,結果發現所有的試題在解答上,都可以回歸到經濟學的基本面,以供給、需求、機會成本、比較利益、道德風險(moral hazard)、搭便車(free-rider)、資訊不對稱、市場失靈等簡單理論加以回應。比如說銀行利率自由化後,不少信用較差的銀行利率高於營運效率較佳的銀行,因為有風險的補償意味。但因為有存款保險之故,即使銀行倒閉,存款大眾仍可獲得理賠,在「道德風險」下,存款人會把錢存在利率高但信用差的銀行。當然,如何將上述理論應用至日常生活之中,就需要一些練習與實例的體會,本文所提供的若干切身又有趣的案例,即可激發讀者對經濟學的興趣及更進一步鑽研的動機。

第一次拜讀本書時,深深為作者的實例挑選及應用理論的詮釋所吸引。即使在第一版付梓的數年後,再細細地欣賞本書各篇章,發現仍有相當的時代性,甚至在當前台灣毒品泛濫、全民健保陷入財務泥淖、政府財政收支拮据、增稅迫在眉睫之際,這些議題更較當初的時空背景來得貼切。讀者如果能夠細細品味這些雋永的議題,並對照台灣的現實情境加以演練,將成為經濟領域上的生活大師,乃至於未來的經濟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