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地球村的大草原──共有經濟與黑市活動如影隨形
演講費多少才合理?──個人「不平則鳴」的社會利益

作 者 作 品

熊秉元漫步經濟
熊秉元漫步法律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吃魚的方法:熊秉元笑談經濟(DH0202)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熊秉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1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 /264頁/平裝
ISBN:978957135218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地球村的大草原──共有經濟與黑市活動如影隨形演講費多少才合理?──個人「不平則鳴」的社會利益



  演講費多少才合理?──個人「不平則鳴」的社會利益


演講費多少才合理?──個人「不平則鳴」的社會利益

台北市政府人事處有回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邀請我在二○○七年一月底,到台北市政府作專題演講。演講將在最大的禮堂舉行,聆聽的市府員工可能有一千人。

主辦單位希望我提供講題、大綱、個人基本資料;而且,也言明演講的待遇:兩個小時,演講費台幣四千五百元。我一看這個報酬,心裡馬上有種預感──很可能,這又將是一樁好事變壞事!好事,不只是演講的邀約,而是背後的曲折。多年前,在學校的推廣教育班上,我教了好幾個班,學員都是台北市政府中高階主管。其中有一位在人事單位服務,他念茲在茲,一直希望弘揚我的理念,「以拯救不可救藥的市府員工於萬一」。

最近兩年,他步步高陞,主管的業務之一,就是舉辦市府員工講座,邀請各方面學者專家蒞臨。為了慎重起見,事先還發函給市府各單位的員工,請大家票選最想邀請的來賓。在這位學生/朋友的運籌帷幄──白話文是,在他聯絡親朋好友、以及我教過的眾學生──之下,我得票超過四千,被選為「財經類」第一人選!

聽兩小時演講只需付四‧五元?

即使這是人工選舉、有灌票事實(而不只是嫌疑)的假象,我還是覺得有意義;能宣揚經濟分析的福音,我欣然而從,這是好事!然而,好事變壞事的轉折,就在四千五百元的演講費。

坦白說,我不是非常在乎錢的人;可是,主辦單位是台北市政府,事前還大費周章、大張旗鼓、煞有介事地舉行票選,選在最大的禮堂舉行講座,將有一千位員工聆聽、為時兩個小時,而演講費只有區區的台幣四千五百元。我覺得,這不只是對演講者的侮辱,也是對市府員工的侮辱──一千位市府同仁,聆聽兩小時的演講,每人付費四.五元!

我告訴那位學生/朋友,我不會接受這種侮辱。我希望,演講費能提高到新台幣一萬元;而且,不只是為我而已,而是為以後每一位受邀請的來賓著想。當然,為了不讓他為難,我也表明替代方案──如果維持四千五百元演講費,那麼我要求限制聆聽人數,只接受八十位市府同仁。(當時前兩週,我才應邀在音響協會的年會演講,一個小時左右,三十位會員,演講費八千元。)他表示:演講費的標準,是由主計單位所定,他能體會我的感受,將會簽公文專案處理……

後來想想,自己路見不平、不平則鳴的紀錄,還頗有一些趣味。多年前,我到郵局寄東西,先在郵件上貼好郵票;窗口的小姐往秤上一放,說「超重」,要加郵資。我看著指針,不是明明沒有超重嗎?她接下來說的那句話,我終身難忘:「現在沒超重,等貼上郵票就超重了!」我沒搭話,向旁邊窗口的小姐借了把剪刀,剪去信封的一角,掉頭而去。事後,我把這段經歷寫成短文,在報紙副刊發表,再把剪報寄給郵政單位參考。郵局從善如流,以後作法上有了彈性:超重五至十公克,不需另加郵資!

不平,則鳴

關於郵局,還有另外一樁曲折。台灣的郵局除了郵務之外,還有儲金劃撥的業務。劃撥帳戶有點像是銀行的支票帳戶,可以開支票;這種帳戶也付利息,但是利息極低。有一次我意外發現,計算利息的方式極不合理:每個月的利息,不是以戶頭裡的平均餘額計算,而是以當月「最低餘額」為準。因此,如果一個月裡每天的餘額都是一百萬,最後一天提領到剩下一千塊,就以一千塊為準,核算利息──這當然不合理!

因緣際會,我受邀到郵政儲金業務局演講,台下第一排正中間,坐的就是主管儲匯業務的局長──後來才知道,他是台大經濟系畢業的大學長。天時地利人和,我當然直指其非。郵局後來也就改弦更張,我不知道是不是還摻雜一些學長學弟的特殊情誼!

郵電不分家,另一樁麻煩,就和電話有關。幾年前,電信局在我的住家附近施工,進行了好幾天。我打電話問進度,順便問:施工期間,電話不通,費用怎麼算?答覆是:施工超過三天,就停止收基本費。我立刻反映:為什麼不是一施工、沒有服務,就停止計費?後來,電信局果然調整作法,順應民意。

還有,我曾到考試院批改公務人員考試的卷子,改一份考卷,得台幣三十八元。因為待遇不佳,所以很多人紅筆如飛──同事自嘲,這可是「草菅人命」!我把所見所思寫成評論,在報章披露;再把文章的剪報,寄給當時的考選部長王作榮老師。王老師非常明快,立刻把閱卷費提高為每份五十元。他認為,三十八元的閱卷費,「連擦一?皮鞋都不夠」!從此以後,世世代代的閱卷老師,都因此而受惠──考生是否也受惠,倒是不得而知!

抗議和諍言的成效只是契機而已

回想這些曲折,並不是突顯我的貢獻。這些興革,都和國計民生無關,而只是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我自己很清楚,這些不平之鳴對我來說,都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如果打抱不平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跟精神,我想我會躊躇再三──成本低的事,容易做,好壞皆然。而且,我不平而鳴的紀錄,當然不只這幾樁。很多時候,抗議和諍言只是隨風而逝,沒有掀起半點漣漪──影響社會變遷的,有諸多因素;一時一地的疙瘩,只是契機而已,未必會立竿而見影。

幾天之後,我接到朋友/學生的電話,主計單位不同意提高演講費;主辦單位又不願意限制聽講人數,所以演講的邀約就此打住。他的一片好心善意、以及幕前幕後的合縱連橫,等於是做了白工;我自以為是的鳴放,也就無疾而終。市政府員工接受經濟分析的福音,可能就此遙遙無期。

不平,則鳴;至於鳴了之後如何,那當然是另外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