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緒 論 芝加哥經濟學派的歷史背景

譯 者 作 品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
英雄:大屠殺、自殺與現代人精神困境
拯救水資源危機
大掠奪:華爾街的擴張和美國企業的沒落
解讀民粹主義
政治秩序的起源(下卷):從工業革命到民主全球化的政治秩序與政治衰敗(全新修訂校對版)
一次讀懂政治學經典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自由的選擇:芝加哥自由市場經濟學派演變史(KAB1054)
Chicagonomics: The Evolution of Chicago Free Market Economic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藍尼‧艾伯斯坦
       Lanny Ebenstein
譯者:林麗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2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6797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芝加哥經濟學派對學界與世界有很大影響。這本有份量的著作,以非常生動有趣的方式告訴我們這件重要的事。
──勞倫斯‧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前校長

本書從芝加哥經濟學派的創立說起,讀起來毫無障礙又愉快。讀者透過本書會發現,芝加哥經濟學派比市場基本教義派老生常談的形象更豐富,也更細緻。
──伊曼紐爾‧賽斯(Emmanuel Saez),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

論點詳細、論述吸引人,對這領域有很重大的貢獻。
──《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內 容 簡 介

「彭博觀點」(Bloomberg View)5大好書
影響世界的芝加哥經濟學派

勞倫斯‧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前校長
伊曼紐爾‧賽斯(Emmanuel Saez),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
《科克斯書評》(Kirkus Reviews)
──好評推薦

「很多人尋求自身利益的行動,會形成一種意想不到的經濟秩序。」
──傅利曼

經濟學家不僅要能解釋過去、預測未來,更重要的使命是為人類創造最大幸福。但,應該做什麼、如何做,才能創造最大幸福?每個經濟學派有不同看法。

一九六○年代崛起的芝加哥經濟學派的意見,曾經左右英美兩國的經濟政策,主導全世界經濟學發展。芝加哥經濟學派認為,政府不必為人民謀幸福,因為自利的人會努力追求對自身最有利的事,政府只要提供公平競爭的政治與社會環境。從諾貝爾獎第一次頒發經濟學獎開始,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有二十八人獲獎。他們是自由主義經濟學者,也是公共知識分子。

本書作者艾伯斯坦是自由意志主義學者,曾出版傳記《傅利曼的選擇》、《海耶克的一生》,他探討古典自由主義與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歷史與發展,以及芝加哥經濟學派觀點的演變,與這些觀點目前的應用。本書是艾伯斯坦第十本關於經濟與政治思想的著作,著墨古典自由主義的理論、海耶克與傅利曼的見解,是芝加哥大學從一八九一年創校以來,第一次對經濟學系做完整的紀錄。讀者可以從中得知,芝加哥大學的傳統是什麼?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有過哪些經濟思想學派,以及芝加哥經濟學派對目前經濟情勢的看法。

艾伯斯坦書寫的不只是芝加哥經濟學派思想史,更多的是,他們如何反思所處的社會,提出改變人類生活、創造最大幸福的經濟學說,並說明芝加哥經濟學系領導人物之間的友誼與知識關係,包括維納、奈特、西蒙斯、傅利曼、史蒂格勒與海耶克。從亞當‧斯密到今天,作者以優雅的筆調,把古典自由主義思想的要角重新定位一番。


作 者 簡 介

藍尼‧艾伯斯坦(Lanny Ebenstein)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經濟系教授,教授經濟思想史。
從一九九○到九八年,艾伯斯坦擔任聖塔芭芭拉教育局委員。出版十本經濟與政治思想史相關著作,包括傳記《傅利曼的選擇》、《海耶克的一生》。他的著作被翻譯多國語言,目前定居加州聖塔芭芭拉。

譯 者 簡 介

林麗雪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畢業。專職譯者。曾任職國會助理、記者與編輯。喜歡有生命力的人事物;熱愛文字工作。譯有《QBQ!就是要傑出》、《3300萬人的聊天室》、《學校沒教的就業學分》、《我用死薪水,讓錢替我賺錢》、合譯有《怪咖成功法則》、《虛擬貨幣經濟學》、《如何打造營收上億的App》、《英雄:大屠殺、自殺與現代人精神困境》等書。

目 錄

作者序
緒 論 芝加哥經濟學派的歷史背景

第一章 洛克菲勒的大學與政治經濟學系
第二章 古典自由主義者 維納
第三章 到芝加哥之前的奈特
第四章 一九三○年代的芝加哥與奧地利經濟學派
第五章 西蒙斯與累進稅制
第六章 考爾斯委員會與凱因斯
第七章 芝加哥經濟學派
第八章 學術界的芝加哥經濟學家
第九章 法律與經濟學,以及政治哲學
第十章 芝加哥時期的海耶克:古典自由主義哲學家
第十一章 經濟學家與公共知識分子傅利曼
第十二章 一九八○年代與當代自由人主義

結語 芝加哥經濟學派的當代應用
附錄一 採訪傅利曼談海耶克
附錄二 薩繆爾森有關傅利曼的回信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