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鹽鐵論:漢代財經大辯論
旅行與讀書
舊日廚房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鹽鐵論(XO0027)──漢代財經大辯論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詹宏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170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



  書摘 1

第二章 鹽鐵政策的基本爭論

.大辯論的幕前幕後

西元前87年,距今超過兩千零五十年,一代雄主漢武帝在長安五柞宮病逝,享年七十歲, 結束了中國歷史上一個積極進取、活潑好勝的時代。

對於漢武帝一生事功的評價,有一個插曲,可以參考漢朝人對漢武帝的看法:

在漢武帝死後十三年,他的曾孫即皇帝位,史稱漢宣帝。宣帝非常崇拜他的曾祖父,即位之後,立刻下了一道詔書,要求群臣給漢武帝一個超乎一般皇帝之上的廟號與儀式音樂,詔書上說:「我僥倖蒙祖先道德,繼承了這份神聖的事業,日夜竭盡思慮,不敢疏忽。我的曾祖父孝武皇帝,他的文武功績都非常偉大,說也說不完。然而,他的廟號和祭祀音樂,卻沒有得到特別的尊崇,不足以彰顯他的功德,我覺得非常遺憾。希望諸位大臣、博士能研究研究這個問題。」

於是,群臣立即在宮廷大廳中召開大會討論,大家都說:「詔書所說是應該的。」

只有一位少府(一種稅官),名叫夏侯勝,他獨持異議:「漢武帝雖然有平定四方夷狄,拓廣國家疆土的功績;可是,他使眾多士兵死在戰場,老百姓的生活陷於窮困;他主持的政府花錢奢侈不知節制,使全國的經濟疲弊不堪,農民大量流亡,死者過半;國內文遭受蝗蟲災害,幾千里的農田毫無收成,社會上甚至有吃人肉的慘劇,至今經濟生產與社會安定還不能完全恢復正常。漢武帝對廣大的老百姓沒有真正的照顧和恩惠,不值得為他立特別祭祀廟號和音樂。」

其他的大臣都勸夏侯勝不要太不識相,他們提醒他說:「這可是當今皇帝的意思呵!」

夏侯勝回答可硬得很:「就是皇帝的意思也不能贊成!為人臣子的,應該實話實說,提出合理正確的意見,不能一味迎合上面的意思。我這個意見既然說出口,就是殺頭,我也不會後悔。」

到最後,皇帝的意思還是實行了,這位有骨氣的稅官反而下獄了。但是他說漢武帝只知建立功績,不知體恤百姓,確實是透露了漢朝一般老百姓的真正心聲。

漢武帝到了晚年。皇太子的年紀還小,他對自己死後的政局極不放心,想找一些可靠的大臣來照顧未來的年幼皇帝。漢武帝在群臣當中仔細觀察,覺得有兩個人可以信賴──一位叫做霍光,一位叫做金日磾。

霍光,是霍去病的弟弟,算起來也是漢武帝的親戚(霍光應該叫漢武帝為姨丈)。霍光曾經擔任武帝的隨從達二十餘年,性格沉默嚴肅,處事謹慎端莊,身高一七二公分,皮膚白皙,臉頰上蓄有鬍子。在追隨武帝左右時,做事從未犯錯,非常得武帝的信賴。

金日磾,是匈奴人;年幼時被漢朝軍隊從塞外俘虜回來,被分派到皇宮當養馬工人。金日磾長得非常高大(一九三公分),容貌堂堂,性格誠實篤直,馬養得又好,漢武帝非常欣賞他,提拔他做隨從。金日磾對武帝忠心耿耿,曾經手擒刺客,救了漢武帝一命。

漢武帝死的前一天,已經病得很嚴重了。他把霍光、金日磾,及其他朝廷大臣召來病床前面;霍光淚流滿面問皇帝:「如果您有了三長兩短,您要誰繼承大位呢?」

武帝說:「立我最小的兒子為皇帝,但國家大權交給你,你要像周公一樣輔佐幼主,實際管理政務。」

霍光磕頭惶恐地說:「我不如金日磾。」

金日磾一旁也說:「不,我是外國人,不能瞻當這樣的大任,我不如霍光。」

漢武帝當場下令霍光擔任大司馬大將軍,金日磾擔任車騎將軍,桑弘羊為御史大夫,共同接受武帝的遺旨,輔佐小皇帝。

第二天,漢武帝去逝,他的八歲小兒子劉弗陵繼位,後來稱為漢昭帝,皇帝應決的政事都委託霍光來處理。

金日磾在武帝逝世不久,也生病死了。

這樣,漢朝政府中身分地位最高的大臣有三位,一位是大司馬大將軍霍光,他是軍事方面的總指揮官,又替幼皇帝下決定,相當於皇帝的秘書長;一位是御史大夫桑弘羊,他職司監督大臣言行之責,同時是財經政策最有權力的主管官員;另一位是丞相車千秋,他身居行政方面的最高官位。

丞相車千秋,是一個沒有特別的才能或專長的人,也沒有顯赫的資歷或功勞;他是在一次事件中上書給漢武帝,正好說中武帝的心事,武帝召車千秋來見,看到車千秋身材高大,面貌健美,反應靈敏,善體人意。心中非常喜歡。幾個月之內,車千秋就從一個小官升到丞相,升官之快,歷史上非常少見。

但就是因為車千秋官升得太快,其他大臣不完全佩服他,所以也沒有太大的實力。而車千秋自己,很有生存的本事,他不爭權力,也不得罪有權勢的人,寧願做一個愧儡丞相。漢武帝死後,他知道如果他參與政事,可能遭到霍光的構忌,萬一起了衝突,他不可能鬥得過霍光。所以,在他任丞相的期間,對一切政事都不發表意見,也不得罪人,成為一個有名無實的政府首長。

因為丞相不管事,昭帝時的政治權力就或為霍、桑兩人的對峙。

漢武帝晚年,也很後悔自己連年征戰,不顧百姓的痛苦,而整個國家也因為長期軍事消耗而露出動搖的衰象;霍光跟隨武帝左右二十餘年,對社曾情勢與漢武帝的心情,非常能夠體會,因此有改變政策方向的意念。

在昭帝初年,霍光就有減輕力役、田租的措施,具體反應了社會經濟環境的政策需求。

然而,修改財經政策是不容易的。因為財經政策卅年來都由桑弘羊所主持,而桑弘羊仍然是政府中有實力的人物之一。

霍光以大將軍居內朝,代皇帝下決策,權力可以說是最大;但是在漢朝,中國人的政治制度已經體系健全,整個政府政策的推行,不是靠皇帝,而是靠整個官僚制度。在名義上,官僚制度的最高首長是車千秋,但他有名無實;而桑弘羊參與政策的制定與推行,長達六十年,資歷與聲望不但超過車千秋,也超過霍光,他才是真正的行政部門領導人物。

為了轉變財經政策,也為了奪取桑弘羊的財經大權,霍光不得不設計一個方式,來打擊桑弘羊。

這個方式,就是輿論。

霍光認為,要把桑弘羊的權力奪過來,一定要先批判桑弘羊財經政策的成績。所以,霍光設法舉行「鹽鐵會議」,讓來自民間的代表們,在朝廷上公開反映人民對鹽鐵政策的痛苦與批評──這正是一場大規模辯論會議所以產生的背景。

參加鹽鐵會議的民間代表,包括兩種人。一種稱為「賢良」,一種稱為「文學」。

推舉品德學問、才能特出的人才,是漢朝政治的傳統。它的辦法是透過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官員,在民間尋找人才,推薦給皇帝;這些人,來自民間,提出的意見往往可以代表民意。這種察舉制度,是一種由上而下的選拔(和現在由下而上的選舉不太一樣),選拔的標準以品行為主,大多根據地方輿論,所謂的「鄉評里論」有很大的影響力。

參加鹽鐵會議的賢良和文學,賢良足由中央官員的推舉的,共有八個人;文學是由地方行政首長的推舉的,共有五十餘人,大部分是懷抱儒家思想的知識份子。

霍光想利用民間對桑弘羊政策的反對意見,來打擊桑弘羊的勢力;而賢良、文學則藉機反映出社會上老百姓的心聲,更提出了儒家的政治主張。

在辯論的另一方,也就是受命與賢良、文學共同討論的行政首長,包括了財經政策主持人桑弘羊(御史大夫),行政機關最再首長車千秋(丞相),以及兩人的助手御史、丞相史等多人。


.基本爭論

漢昭帝即位後第六年的二月,霍光透過昭帝的名義,下令要丞相、御史大夫暨有關人員與前一年推舉出來的賢良、文學六十多人,共同討論民間百姓對政府政策的批評與意見。

丞相車千秋、御史大夫桑弘羊各帶了數名副手,坐在朝廷大廳的上首;下首的兩邊,分別坐著來自京師附近的「賢良」八人,和來自民間的代表「文學」五十多人。在議事大廳的角落,則坐著官方的記錄。當使者宣讀了皇帝的旨意,要求民間代表盡量發言,指出政府施政的不當,之後,討論就展開。

一位文學自座位上站起來,率先發言說:「我曾聽說,管理人民的基本原則應該是,盡量防堵使人墮落腐敗的源頭,盡量發揚使人道德向上的根本;限制商人投機的暴利,鼓勵百姓的講仁義的精神。不可以讓人民的眼睛只看到『利』這樣,教育文化才能與盛,社會風氣才會改善。

「但是目前,各郡國(地方政府)都設有鹽鐵官賣、酒的專賣、均輪等制度,與人民共同爭取市場上的利益。這種措施,破壞了善良純樸的風俗,使社會瀰漫貪慾自私的氣息;更因此,老百姓很少願意從事辛苦的農事耕作,很多人都跑去做生意了。

「這個世界上,如果人們都重視表面文章,本質就沒人講究了;如果人們都追求經商的利益,農田就沒人耕作了。商業與盛,投機者獲利,社會風氣就敗壞了;農業興盛,大家自食其力,百姓才會質樸誠實。百姓如果樸實節儉,社會財富雖然不多也會夠用;百姓如果奢侈浪費,社會財富再多也會有人受凍挨餓。

「因此,我們希望政府能廢除鹽鐵官賣、酒的專賣、均輸等這些措施,用以促進農業,抑制商業,這是極適宜的。」

另一邊,御史大夫桑弘羊發言了:「北方的匈奴民族不服從我們政府的領導,屢次進兵欺負我邊境的百姓。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要防禦長達千里的邊境,軍隊與補給的士卒當然苦不堪言;不防禦,則匈奴的侵略騷擾是不會停的。

「因為邊疆百姓長期地生活在匈奴攻擊掠奪的恐懼之下,先帝(指漢武帝)非常痛心,乃建造碉堡屏障,整修烽火臺等傳訊設備,部署軍隊做為防備。但這樣一來,國防經費就不夠用了;不得不設立鹽鐵官賣制度,把酒收為公害,制定均騙制度等措施,因而貨物累橫,財富增加,可以提供國防支出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