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書摘

作 者 作 品

決勝大陸系列(2):經濟中國
對話前的思考:兩岸中國思維革命

經濟貿易

【類別最新出版】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經濟寒冬怎麼過:如何逆勢崛起
商業簡史:看透商業進化,比別人先看到未來
重新面對經濟學:經濟學沒有你想的那麼難,也比你所知道的更加重要
台灣經濟四百年


決勝大陸系列(1)(Z00653)──歷史的巨變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經濟貿易
叢書系列:時報書系
作者:石齊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2月0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平裝/227頁
ISBN:957873304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決勝大陸」叢書總序

九○年代的中國大陸,以其改革開放及快速成長的經濟,引起世人的高度關注;並在國際經濟舞台上,興起史無前例的「中國熱」。更精確的說,這一風潮自1993年起,已從重新認識「紅色中國」的觀變階段,大步推進到搶佔大陸市場的決勝階段。

根據統計,1993年大陸經濟成長率高達13.4%,躍居全球首位;當年吸收外資金額超過三百億美元,世界銀行形容為「全球外資最大吸納國」,這正反應了當今全球「決勝大陸市場」的風潮。

同樣的,台灣對大陸的年貿易量已達二百億美元,對大陸的投資額累計也已接近一百五十億美元,兩岸經貿在當前台灣對外經貿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台灣要發展成亞太營運中心,也不能排除以大陸市場為腹地。因此,這場「決勝大陸市場」的全球風潮,更攸關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

然而,大陸甫掙脫計畫經濟的樊籠,走向市場經濟體系。在這「摸石頭過河」的過渡時期,大陸仍是個充滿風險與變數的市場。而兩岸政經糾葛不清,更增添一重障礙。因之,台灣正面對此之「大機會與大風險」的世紀挑戰。

在這樣的心情和關注之下,我們特地擘劃了《決勝大陸》系列叢書。這套叢書共有六冊,分別是「歷史的巨變」、「經濟中國」、「1994年中國大陸經濟藍皮書」、「搶灘大陸版圖」、「行銷大陸市場」及「台商大陸對決」。

這套叢書出諸台灣知識份子的深邃觀察、大陸學術菁英的集體探索,以及本報記者群的實地調查,從宏觀的體制變革到微觀的商戰商潮,從大陸經濟形勢的預測到逐鹿大陸市場的實戰經驗,從區域經濟的投資條件到十二億人口的消費脈動,可以說既具理論意義,兼具實用價值,希望能對關心兩岸經貿的朋友有所助益。

彭垂銘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