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前言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鴻源風暴檔案(DH002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張孟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5年06月25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5頁
ISBN:957131719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前言



  序

承辦鴻源破產案,我問心無愧

.王聖惠

民國75、76年間由媒體得知「鴻源機構」、鴻源的活動或多或少有一些報導,我作夢都沒想到調至台北地院服務一年多,於80年 1 月上旬分到投資人聲請鴻源破產之案件,從此由各方面之資料,慢慢對鴻源有進一步的瞭解。

民國82年 6 月我調往民事執行處,鴻源破產案由其他法官承辦,迄今將近二年,我已不再接觸鴻源破產案。近日,張孟起君打電話找我,請我為其著作寫序,並將某著作稿件讓我於出版前先拜讀,當晚我自作者序、前言一直往下看,欲罷不能,張君以深入淺出之方式敘述投資公司之起源、鴻源之一切,也打開了我沈寂一時的記億,如時光倒流般,往事一幕幕重現,承辦鴻源案所承受的精神壓力、受委屈、疏忽照顧家人……等,但對此破產案,我問心無愧,我已盡我最大的力量付出了一切,甚至犧牲了我的健康,只為大多數的投資人的利益著想。

承辦破產案,我僅能由調查局所搜得之鴻源資產、部分帳冊及投資人提供之資料,瞭解與破產築有關之鴻源,至於鴻源全貌,鴻源破產前的起源、經營方式、如何投資、如何管理內部……等,我僅知一小部分;承辦鴻源破產案期間,感謝張君提供很多資訊,使我能進一步瞭解鴻源,惟我仍無法知曉鴻源之全貌,拜讀張君之著作,使我消除了不少迷惑點,也為張君為了報導鴻源,對鴻源產生興趣,蒐集鴻源之一切資料,所付出之一切與執著,今人感動,沒有張君之執著,深入瞭解,我們將無法看到這本心血結晶之著作,無法瞭解為何鴻源會成功,又如何失敗;誠如張君所述「鴻源人多,有特色的人也多,更有一位精通玩弄人性的沈長聲,把鴻源造就成一座人性展示場。」我們可藉由本書去瞭解人性,瞭解投資公司為何由國外至國內,由古至今,有其存在之理由。

本書分析鴻源機構在台灣得以萌芽、成長、茁壯的政治、社會、經濟背景,並介紹了地下投資公司之起源,「南海泡沫」事件,地下錢莊在亞洲之成長、茁壯,老鼠會真貌……,介紹了古今中外之「投資史」。

張君介紹了鴻源之誕生,於第三章介紹「鴻源王國的經營與投資」,此部分為投資人所熟悉,國內有鴻源國際投資顧問公司、鴻源百貨、鴻源房屋仲介公司……等,海外投資部分,可由張君之著作知悉「至今實情難明」,沈長聲於第一次債權人大會上,有投資人問及海外部分之投資,沈長聲亦無法說明清楚。張君並介紹鴻源嚴密的內部管理,使我們深一層瞭解鴻源。

而「鴻源案警示我們什麼?」張君不愧性情中人,作此提示,提醒我們瞭解人性,可看透一些事物,本書讓我們多些思考空間,藉由鴻源的起伏,反映出人性及社會之多面,藉由鴻源事件,讓我對事情之看法更廣更深,此著作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也希望受害的投資人團結一致,支持法官,使破產案件能順利進行,投資人損失減到最低,得到最好、最多的補償。

民國84年 5 月26日於新竹

註:本文作者為當年裁定鴻源破產案法官,現任新竹地方法庭民事庭庭長。

 
自序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