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斑尼頓傳奇

譯 者 作 品

科學之終結
科技反撲:萬物對人類展開報復
科學簡史
記憶流沙:當健忘來敲門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汽車大戰(DH0045)
Car Wars : Fifty Years of Backstabbing, Infighting, and Industrial Espionage in the Global Market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約拿丹.曼特爾
       Jonathan Mantle
譯者:蘇采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6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231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BMW的創辦人和其主要顧客都不是納粹。烏得特上尉寫道:「為了掌握天空,有時候你不得不和魔鬼簽約,只要他不拿你當晚餐就應該偷笑了。」德國空軍喪失制空權後,烏得特承受來自戈林(Goering)元帥的巨大壓力,1941年12月舉槍自殺。

BMW經營方式也受到德國邪惡勢力影響,同意巴伐利亞阿拉契(Allach)的工廠使用從達豪(Dachau)和其他集中營拉來的奴工;囚犯到了這裡,仍然逃不過納粹的屠殺魔掌,不知道在哪個暗夜或濃霧籠罩時會被抓走,一去不復返,工廠中瀰漫著無法言喻的殘酷氣息。

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BMW的名字高掛在盟軍戰犯名單上,如阿拉契之類位在西部的工廠,生產機器被沒收,只能製作鍋碗瓢盆和腳踏車。

BMW坐落在艾森納克的工廠,戰時只生產汽車和機車,還是被接收,雖然工廠沒被摧毀,處境仍然堪憐:暗夜和濃霧裡的屠殺,換成了血腥的紅星。

艾森納克(德國,1945年4月)

塞德勒(Albert Siedler)看到坦克時立刻鬆了口氣,進來的都是美國人的坦克車。他是BMW艾森納克車廠的首席工程師,奉命炸毀所有還能用的東西。既然美國人來了,他可以不必執行命令,而且不用怕被拉到牆邊槍斃。

艾森納克是位在瓦特堡下方的老鎮,受到多年炮火轟擊,已經滿目瘡痍。工廠裡到處都是破碎的窗子、半倒的房舍、不見人影的修理廠,斷壁殘垣,一片荒涼。

塞德勒和同事樹起白旗,坦克開到工廠大門前停下來,一名美國第六裝甲師的軍官爬出來。美國大兵用吉普車把塞德勒帶回家,告訴他的妻子苦難結束了。

當天下午,他回到工廠,打算按照指示開工,印刷廠可以印些傳單,散播接收小鎮指揮官需要大家幫忙的消息。鎮上倖存的人力組成了基本工作單位,現有車輛應付運輸需求。

塞德勒不介意工作的形式,因為六年來,他第一次嚐到做事不必提心吊膽的滋味。

1945年6月,美國人對艾森納克的興趣減退;塞德勒原以為一切即將恢復正常,事實卻非如此。美國人已經充分了解BMW在德國火箭製造計畫中的角色,而且取得的資料足以幫助美國日後發展太空計畫。

六月底,美國人撤出色林吉亞和薩克森。

他們問塞德勒想不想回BMW在慕尼黑的總部,塞德勒想了想,決定接受。他收拾家當,裝上卡車,準備上路。

七月一日清晨,一個美國大兵騎著一輛BMW機車趕到辦公室,問塞德勒手上是不是還有他要的汽缸頭,塞德勒疑惑他為什麼用「還有」這兩個字,但沒有多想,只對大兵點點頭說:「進來吧。」

大兵搖頭說:「不行。」指指商店告訴塞德勒,俄國人來了。

俄國人?塞德勒衝到他停卡車的車棚,只看到門被打開,卡車不見了。

「德國佬,過來,你的老闆在哪裡?」身後傳來命令的聲音。

雖然車棚裡已經沒有東西值得掛心了,塞德勒還是把門關好。

他轉過身緩緩回答:「我就是老闆。」騎機車的美國大兵已經消失蹤影,他原先站立的地方,換上一個俄國士兵拿著一挺俄製輕機槍。

霧中幽靈(德國,1945年)

艾森納克北方兩百四十公里,往西距離紅軍先鋒部隊只有幾公里的地方,就是歡樂鎮所在。

歡樂鎮在呂訥堡像是霧中幽靈,戰爭開始時並未受到破壞,到了末期,盟軍為報復英國城市受到V-1慘痛攻擊,大肆轟炸此地,摧毀三分之二的廠房;車體製造廠裡,扭曲的鋼鐵堆積如山。

屋頂鋼樑、第一代和第二代歡樂車,以及其他車體,在烈焰中融和。奴工、集中管的囚犯和俄國戰俘都已撤走,但他們曾在此地賣命的痕跡卻怎麼也抹煞不掉。

安騰布林克(Helmut Amtenbrink)不是奴工,也不是囚犯或戰俘,他曾是希特勒青年團一員,在德國空軍當信差,納粹黨高幹離開時,命令他留下來繼續戰鬥,拖延時間掩護撤退。安騰布林克不吃這套,他丟掉痛恨已久的納粹臂章,就在家鄉小鎮索濤附近向英軍投降。

索濤距歡樂鎮一百十二公里,空襲期間,國民車廠把部分零件和裝備疏散到這裡。安騰布林克設法找到一個工作,協助清理這一團混亂。

上班第一天,他的上司就叫他回家。回家幹什麼?拿游泳褲來。「拿游泳褲?」安騰布林克簡直一頭霧水。

上司說,有一個水池需要清理,安騰布林克只要照吩咐去做就好了,不要多問。像艾森納克的塞德勒一樣,安騰布林克知道,五年來,他首次能夠拒絕命令而不必擔心面對死亡。

需要清理的水池以前是貯存消防用水,現在被油汙染,安騰布林克滿身油汙浮上水面,臉上掛著勝利的笑容,他從池底撈到一些雜物和齒輪組件。

在索濤工作了幾個月,新鮮感消失,安騰布林克重返學校,教師仍在努力擺脫納粹的夢魘。那時候,水池已經乾了。

安騰布林克認為,他的前途在國民車廠,就和一些朋友徒步出發,走上一百一十二公里的路,夜間睡在穀倉,一路上經過不少炸毀的鐵橋,有的是德國撤退時炸的,有的是盟軍攻占據點時炸的。一行人花了兩天時間才抵達歡樂鎮。

那是1945年夏天,安騰布林克才十六歲。

盟國打算拆走一些德國工廠設備來抵償戰爭損失,歡樂鎮高掛在拆除清單士,排名甚前。蘇聯急著拿到一些賠償,根本不計較形狀或形式。美國正執行摩根索計畫(Morgenthau Plan),打算壓制德國工業,讓它以農為主,重新立國,如此一來便沒有必要保留車廠。

車廠成員複雜,有納粹的同情者,有難民,還有頹喪的工程師。物資嚴重匱乏,每個人都得為生存奮鬥。安騰布林克和同伴只是修理機械的學徒,住在冷得要命的小木屋,經常挨餓,穿著美國大兵的鞋子和英國兵的褲子,他們不得不偷取附近農田的馬鈴薯,勉強填飽肚子。

戰後的德國地理也不利工廠復甦,往東走十六公里使出了英國占領區,進到蘇聯占領的地盤。亨利.福特曾經在戰爭爆發時宣稱,「我們不認為自己是某一國的公司,我們是跨國組織。」現在,他看了一下歡樂鎮在地圖上的位置,馬上結論「不值得在這裡浪費力氣。」在距離紅軍如此近的地方生產汽車當然免談。

占領軍還在猶豫何去何從時,工廠和小鎮改了名稱;由於整座廠建在渥夫司堡舒倫柏伯爵的產業上,因此歡樂鎮改名渥夫司堡。

渥夫司堡掌握在盟軍占領區軍事政府手中,英國派遣一組皇家電器機械工程師進駐廠房設立修護基地,修理擄獲的敵軍車輛。

美國方面認為,這座工廠注定成為歷史遺跡。儘管英國勢力不強,卻不肯同意摩根索計畫,他們認為把德國塑造成農業國的想法等於是種懲罰,一旦帶給德國人過多的痛苦,勢必重蹈當初促成納粹興起的覆轍。英國希望重建德國工業,使之成為戰後歐洲防堵蘇維埃共黨的堡壘。

此外,英國也需要車子。

1945年夏天,一名年輕的英國軍官抵達渥夫司堡。他來自比利時,曾負責一處坦克補給站,盟軍政府把他調到渥夫司堡,要他暫時待在那裡。

他生長在英格蘭北方,讀過公立中學,相信做人處事應該光明磊落,還喜歡開「大大」的車子,講得一口孩童式的德文,他的英國長官都認為他具有說服不同國籍人士合作的天份。

這次,他接到的任務幾乎沒有成功的機會。這個人,大家都稱他赫斯特少校(Ivan Hirst)。

噩夢(德國,1945年)

渥夫司堡以南兩百四十公里處,距離蘇聯新前線只有幾公里的地方,塞德勒活在亨利.福特預言的噩夢中。

這位首席工程司冀望在自由環境裡工作,結果變成一場大夢,像那輛裝滿家當的卡車和美國大兵一樣,剎那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俄國少校請他修理一輛擄獲的BMW321,說話還算禮貌,但毫不客氣,這裡已經由俄國人當家作主了。

塞德勒只抗拒了一下子,接著就體會到,如果不合作,暗夜和濃霧的鬼魅又會來臨。從人質、專家到走資派、反動份子之間只有一線之隔,跨過去就會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