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斑尼頓傳奇

譯 者 作 品

科學之終結
科技反撲:萬物對人類展開報復
科學簡史
記憶流沙:當健忘來敲門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汽車大戰(DH0045)
Car Wars : Fifty Years of Backstabbing, Infighting, and Industrial Espionage in the Global Market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約拿丹.曼特爾
       Jonathan Mantle
譯者:蘇采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6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2312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有些人被召喚進艾森納克俄國司令部大樓,塞德勒看過他們的表情,臉上寫滿了恐懼,多數人一去不回;有一天,他接到召喚,事先已有心理準備,他和妻子鄭重道別。

俄國人把他鎖在牢房裡,不給暖氣、光線或食物。關了一段時間,然後打開門,拖他出來。

「你會製造機車嗎?」這是他們的問題。

塞德勒虛弱的回答:「非常樂意。」

「我們一個月需要兩百輛。」

「怎麼成?哪有材料?」

「你不想做,是不是?」

塞德勒知道答得不對的話,馬上會有苦頭吃,他說:「我當然做。」

他告訴俄國人,BMW在俄國與盟軍現行交界附近一處鉀礦坑內藏了一些零件和工具,這正是他們想知道的。俄國人把他帶到現場,在重重防護下,他爬進礦坑底層,把需要的東西畫上記號,隨後俄國人把東西取出來送到艾森納克,礦坑的其他埋藏則用火車運往蘇聯,但途中火車遭劫,東西不曾送達目的地。

塞德勒和他的妻子靠玉米粥和甘藍菜過活,日以繼夜的工作,除了製造機車外,也造汽車。俄國人從鄰近色林吉亞森林砍伐樹木,製成巨大的木頭箱子,裝載汽車送回蘇聯;一家國管公司Avtovelo接收了艾森納克的產品。塞德勒、他的僱主和消費者一直不知道的是,這家公司把車子掛上巴伐利亞BMW製造的招牌,透過法國、瑞典、西德和其他國家經銷商輾轉賣出換取現金。

塞德勒常常被抓去審訊,有時候幾天幾夜沒得吃也沒得睡,有時候在機槍環伺的東柏林建築物裡受審。他永遠不知道下一次審訊是什麼時候,也不知道能不能活著出來。這樣的日子,塞德勒和妻子過了四年半之久。

俄國和盟軍占領區的邊界戒備森嚴,還有獵犬巡邏,警衛奉令只要看到人影,格殺勿論。許多人試圖穿越邊界而喪生,也有人為了幫助其他人而送命。塞德勒絕口不提他逃出來的經過,更不談冒著生命危險幫他穿越死亡線的人。他和妻子在1950年春天抵達德國自由區,除了一身衣服和兩個小皮箱外,其他一無所有。

有時候塞德勒會想,四年半前他最後看到的美國大兵命運如何?他騎著機車消失到哪裡去了?

渥夫司堡的重生(西德,1945年)

大家都說他很有說服力,能把不同的外國人集合在一起工作。

赫斯特少校抵達渥夫司堡後第一件事就是,開除國民車廠管理階層殘留的納粹份子。他知道納粹集中營和車廠使用奴工的事,認為不管怎麼說,渥夫司堡納粹份子的際遇,一定會比那些在暗夜和濃霧中消失的人好得多。

赫斯特的任務是恢復汽車生產,不管什麼車都好。他用一口破德語和人溝通,在殘破不堪的廠房裡尋找汽車殘骸,結果和萊德克里夫(Charles Radclyffe)、麥金涅斯(Alastair McInnes)兩位上校及麥可依渥(Michael McEvoy)少校,從廢墟中挖出第一代和第二代的吉普車。

這些英國軍官和他們的軍中伙伴都看過這種車的風采,隆美爾的非洲兵團靠它在西非沙漠中縱橫,粗勇的外貌讓許多人為之傾倒。德軍後來敗退,並不是因為戰技不如人或裝備故障,而是缺乏汽油。美軍甚至發下一本「德國吉普使用手冊」,教導盟軍擄獲德國車輛時如何駕駛和維修。

赫斯特少校和同事還在廢墟中發現寶貝,找到一輛被炮火炸壞的汽車殘骸,看起來像金龜子,有些人記得在1938年柏林車展中見過,歡喜得不得了。

他們把車子修好,漆成深綠色,送到盟軍占領區軍事政府讓陸軍總部研究。

美國人仍想拆掉渥夫司堡,拿點東西補償自己的損失,俄國人也一樣;亨利,福特對它過於接近共產黨新界線的地理位置耿耿於懷;法國人也不想要這工廠,反正他們已經把保時捷博士弄到法國去了;澳洲曾有意買下工廠,打算解體後用船運到澳洲去,後來計畫沒有實現。

有一天,英國汽車大亨路特斯伯爵(Lord Rootes)來看工廠和員工,他告訴赫斯特:「這輛車對消費大眾沒有吸引力,它太醜,聲音太大。如果你想在這種地方造車子,一定是個驢蛋!」

不久後,赫斯特接獲來自占領區軍事政府的通知,他們需要儘快拿到兩萬輛車,客戶已經匯入兩千萬馬克,充作營運資金。

路特斯伯爵刺耳的批評還扎在赫斯特心頭,美國指揮官、英國軍事當局、德國經營者的算計中,都忽略了英國人內在的競爭精神。赫斯特少校弄到原料,湊足組件和零件,把德國戰犯弄上生產線,1945年底,在困窘的條件下,他們製出五十八輛車,取名「第一型國民車」,後來大家只簡單的稱它為「金龜車」(Volkswagen)。

赫斯特仍然希望廢墟中挖出來的這款車能幫他達成任務,但前途還在未定之天。

1946年工廠再次遭到威脅。按照摩根索計畫的賠償條款,不得修復工廠;另二方面,又自相矛盾的宣布,如果工廠不能每個月生產一千輛車,就得拆除。

赫斯特開始感到沮喪,或許亨利.福特、俄國人、法國人和路特斯伯爵是對的,或許第三德意志獨裁者最愛的車子確實又醜又吵,不適合盟軍政府在破碎的德國使用。

他這麼想的時候,腦中沒有貝里曼(Richard Berryman)這個人,也不認識曾在柏林車展見過希特勒的彭恩。貝里曼是英國皇家空軍軍官,曾在通用汽車公司工作。

貝里曼具有量產的經驗,他以增加生產對他們有利,說服渥夫司堡的工人;他不知從哪裡弄來了食物和毛毯,工人夜裡睡得比較暖和,午餐湯裡也加了一些肉之後,馬上精神百倍,開始回應他的要求。

他們加緊生產,一個月製出一千零三輛車,比指定的額度多一點,工廠可以維持下去了。

赫斯特、貝里曼和同夥絞盡腦汁,克服一道又一道的難題,他們通常預借日常生活補給和零件,答應用做好的車子償還;遇到化油器缺貨,他們利用當地照相機工廠的零件自己製造。

荷蘭人彭恩也在此時歸隊,士氣更加高昂,他曾簽下一紙合約,代理荷蘭進口五輛金龜車。兩個外國人在一片前途未卜的土地達成的一小筆交易,後來證明寫下德國出口重生的新頁。

彭恩在1947年進口汽車到荷蘭。同一年,赫斯特替渥夫斯堡找來一位德國經理,這個人名叫諾德霍夫(Heinrich Nordhoff),後來大家都叫他「國王」。赫斯特形容他「像一隻獨來獨往的貓,沒有真正親密的朋友,孤魂野鬼一個。」

諾德霍夫曾替通用汽車附屬車廠歐普(Opel)工作,由於他戰時曾參與生產納粹軍用卡車,因此美國當局不准他回母公司。諾德霍夫對金龜車也沒有好評,他說這種車「毛病比狗身上的跳蚤還多,」還說有些戰前做的車子,「每一輛成本都可以和勞斯萊斯媲美。」

1947年冬天十分酷寒,工人住的小屋裡面都結冰了;隨著寒盡春來,摩根索計畫也告終止,取而代之的是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新計畫不再堅持懲罰德國,或強迫它重新以農業經濟立國,相反的鼓勵德國復興工業,充當西歐防堵共產主義的前鋒。占領軍把渥夫司堡的控制權交還波昂聯邦政府,波昂當局又把它交給了下薩克森邦(Lower Saxony)處理。

德國幣制改革,舊馬克出乎意料的可以用十五兌一的比率換新馬克,德國人民長期以來受壓抑的購買力得到解放,渥夫司堡收到大批訂單。

赫斯特少校把總經理一職讓給諾德霍夫。諾德霍夫用工作要求、藝術展覽和音樂欣賞激勵工人士氣。大指揮家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曾至此地演出,地點就在以前工廠的廚房,音樂會結束後,卡拉揚對場地的音響效果誇讚不已。歷經苦難折磨,金龜車終於開上德國高速公路。

赫斯特少校改變了歷史發展的方向。

他改寫歷史後回到英格蘭老家,一個疲累、經濟破產的地方,在那裡甚至很難買到金龜車。

一位英國軍官和他的同伴實現了希特勒的夢想,保時捷博士起頭的工作在他們手上完成,不過保時捷博士真的是發明國民車的第一人嗎?不為人知的雷德溫卡(捷克柯普利尼斯,1946年)

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投入開發國民車工作的不止保時捷博士一人,其他如BMW的帕普和雷德溫卡(Hans Ledwinka)等人都曾參與計畫。

後來帕普和BMW很快退出,保時捷變成開發計畫的靈魂人物。

雷德溫卡是捷克斯拉夫塔特拉(Tatra)車廠的首席工程師。塔特拉堪稱世界上最古老的車廠之一,雷德溫卡則是極富創意的天才,他的設計左右戰前汽車發展走向。

塔特拉車廠出了一型馬力超強的V8大轎車,寬大的流線型車身和氣冷式後置引擎,顯露雷德溫卡的創作巧思。1933年,希特勒競選德國總理時,乘坐一輛優雅的塔特拉叫T11型車跑遍全國,幾千公里下來沒有半點毛病。而以新任的德意志總理而言,他對塔特拉的熱情毫無保留。

在柏林車展上,希特勒走完達樂姆/朋馳和BMW的展示場後,會直接去塔特拉的展示地點,鄭重的問候雷德溫卡,然後盤問他新作品的每個細節。

希特勒公開說,德國任何新款國民車都要追得上堅固、氣冷的塔特拉;他告訴包括保時捷博士在內每個人:「這種車子才適合我的公路。」

一般人認為保時捷博士是奧地利公民,事實上他有捷克波西米亞人的血統,當德國和捷克斯拉夫共和國關係惡化時,眾所周知,他選擇保持緘默。相反的,雷德溫卡才真正出生在奧地利,但因一直在莫拉維亞工作的緣故,大家都當他是捷克人;他的存在曾經讓希特勒的政治處境尷尬,因為在柏林車展之後,納粹黨禁止希特勒再和他一起公開露面。

希特勒的企圖心一度促使他不理會國界問題,為了不受納粹黨的狗腿子干擾,這位德國最高領袖自行邀請雷德溫卡和他的兒子艾力克到私人寓所,徹夜長談國民車的種種構想。

雷德溫卡送給希特勒一張以V570為藍本畫的詳圖。V570是雷德溫卡早年設計的一款小草,氣冷式、引擎後置,車子原型已經打造出來。希特勒把這張車圖交給保時捷。

1938年慕尼黑協定簽訂,柯普利尼斯鎮和塔特拉車廠落在蘇台區範圍內,車廠、製造工廠、車子原型、設計圖和製造中的車輛都歸第三德意志所有。

戈林元帥下令塔特拉只准生產零件,其他東西一概禁止,它擁有的專利也被沒收。雷德溫卡一直認為,這是BMW和達姆樂、朋馳等汽車業者遊說的結果,德國車廠畏懼他在德國的成就。

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塔特拉又回到本業生產汽車,但製造的都是軍用車和卡車。V8塔特拉T87型車的性能驚人,德國軍官坐上駕駛座就開始飛車,不少人因而喪生,德國最高司令部不得不下今禁開快車。

希特勒早就對雷德溫卡的設計能力和工程能耐印象深刻。戰爭末期,德國甚至要求他把柯普利尼斯改成軍火工廠。和很多人一樣,雷德溫卡沒有選擇餘地。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捷克傀儡政府受蘇聯指使,逮捕雷德溫卡,指控他和納粹合作。當地居民的證詞都說他是無辜的,他曾兩度獲釋,但最後還是被判處六年徒刑,罪名是製造武器及供應車輛給德國軍隊。

塔特拉的人員紛紛逃離俄國人占領的捷克,流亡到德國,很快的在以往稱作「歡樂鎮」,現在改名渥夫司堡的地方找到工作。美國人也跟著迅速退出這塊歐洲新分裂的土地。

保時捷博士走訪法國,也被逮捕和拘禁一陣子,1947年重返西德。東德方面,紅軍決定長期駐防。雷德溫卡、塔特拉、柯普利尼斯、設計圖、車子、原型,統統消失在鐵幕後面。

秘密戰場維也納(奧地利,1948年)

美國人從BMW搜走需要的資料後,馬上把塞德勒之類的人丟在艾森納克自生自滅,但德國火箭科學家受到的待遇卻截然不同,美國人辛苦了好長一段時間,想盡辦法把他們弄出鐵幕。和美國一起進行地下活動的小老弟是英國,秘密戰場就在陷入分裂的維也納。

同盟國和蘇聯協議,准許盟國車輛自由來往維也納和西德之間,情報官員和他們手下的間諜弄了一隊運載家具的密封式卡車,把漆成紅色的塔特拉T87裝進去。

進到維也納後,卡車先找了一處無人街道,卸下塔特拉,再把車開過俄國人的檢查哨,到事先安排的會合點搭載準備流亡的科學家,然後再經過俄國人的檢查哨,把塔特拉裝上原來的卡車運到西德。這些科學家接受詢問之後,就可以在西方世界展開新生活。

冒險行動達到最高潮時,英國情報機構共有十一輛塔特拉。事後,官方保守秘密五十年才對外證實此一行動方案。解密之時,塔特拉已經落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戰區,繼續在冷戰時代的秘密活動中大顯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