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做明天的生意|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打破企業競爭策略的四個迷思|元智大學名譽講座教授/許士軍
學習做個與眾不同的企業|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張大為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這家公司為什麼比較賺錢?向異業取經,打造創新商業模式(DHD0250)
NAZE, ANO KAISHA WA MOUKARU NOKA? BUSINESS MODEL-HE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山田英夫
       Hideo YAMADA
譯者:黃雅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0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57135934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做明天的生意|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打破企業競爭策略的四個迷思|元智大學名譽講座教授/許士軍學習做個與眾不同的企業|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張大為



  做明天的生意|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多年來,專訪了很多企業CEO。每當遇到一些勇於突破產業框架、熱情改變產業規則的企業領導人,踏出這些公司時,心中都湧動著飽滿的情緒。相較於很多公司緊緊地抱著昨天不放,這些公司不是在為今天的生意而努力,他們在做的,是明天,是未來的生意。

特別是過去幾年來,企業的環境變化豈止是天翻地覆而已。不只是變化的速度加快,連變化的本質也不同。曾幾何時,諾基亞打敗摩托羅拉,眾人歌詠新衛冕者仍然不久,很快地,它已經被蘋果(Apple)擊敗;而今天的蘋果,有三星步步進逼,誰能擔保哪一天它不會變成另一個諾基亞。

在這樣的環境中,企業要努力的已經不是更有效率地把昨天的事情做得更快、更便宜,而是以更靈活開放的方式面對這些新挑戰。商業模式的創新就是一個重要的路徑。

山田英夫在本書中,提出了很多日本企業的創新做法。同樣面臨嚴峻挑戰的日本企業,很多公司從賣產品轉型為賣服務。例如,普利司通公司全力發展輪胎翻新事業,以降低顧客的整體費用,又符合環保需求。透過新的商業模式,巴士公司、貨卡車公司只需要和該公司簽訂整體解決方案,就無須考慮輪胎的事。所以該公司可以大聲地告訴客戶:「忘掉輪胎吧!」

同樣地,居家看護病床業者法蘭絲床(France Bed),原本是販賣居家用的病床。但很多顧客的困擾是,在家照顧病患,往往不知道未來需要用多久,卻必須付出高昂的價格。該公司於是推出租賃的方式,讓顧客不必有龐大的經濟負擔。然而有些顧客又有心理障礙—用租的,命似乎就不長。因此,該公司特別將每張病床重新洗淨、消毒再塗裝,讓租出去時看來就像全新的一樣,解決了病患家屬的困擾,也滿足照顧病人的需求。

這些公司的做法呼應了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提出的概念—待完成工作(jobs to be done)。也就是說,公司該思考的是,顧客運用你的產品,究竟想要完成的是什麼?顧客要的不是一個四分之一吋的鑽孔器,而是一個四分之一吋的洞;對買捕鼠器的顧客來說,他不需要花俏複雜的科技,他要的就是一隻死老鼠。

除了製造業服務化以外,要突破市場挑戰,重新定義顧客則是書中強調的另一個做法。例如經營旅館的星野集團,不只視自己為旅館業者,更是「休閒產業的經營達人」。它除了服務顧客,更逐漸把重點放在為老舊飯店進行翻修、重新定位與管理,前後共推動了二十五家旅館與飯店事業的重整。

日本的普客二四公司原本主要的業務是販售停車場機器,後改為經營二十四小時自動計時停車場事業。它和地主合作,每個點設置四到七個停車位,採機器自動繳費的方式。地主享受租金,它則創造不斷成長的事業。

在台灣,同樣有許多創新的例子。最近剛進行CEO專訪的兩家企業—雄獅旅遊和建準電機,兩家公司都曾在多年前訪談過,最近重新走訪,又深刻感受到他們的發展與突破。

這幾年來,雄獅旅遊已和同業大幅拉開距離。二十多年前,它是一家專做批發的旅行社。領導人王文傑理解到,旅遊業的前一半流程,基本上是在做「資訊」的生意。機位、旅館等資訊,決定了旅行社的效率和成績。因此,他打造強大的資訊平台,顛覆仰賴人工傳遞資訊的傳統做法,快速成長。這幾年來,雄獅又進一步從傳統「旅行社」的概念,轉變成做生活風格(life style)的生意—主題旅遊、旅遊雜誌、二十四小時營業門市、建築講座,建立同業很難跨越的障礙。

建準電機,全球每二.五台筆記型電腦,就有一台裝有它的微型散熱馬達。一般人可能以為,當平板電腦崛起、筆記型電腦市場受到嚴重衝擊,它必然也因此受到衝擊,欲振乏力。事實不然。隨著移動載具的興起,其微型風扇應用的範圍也更廣泛了—車用的、太空用的、移動電子裝置用的。建準改變了組織架構,變成專案經理制(PM),運用核心能力,和客戶一起設計出應用的方式。

隨著時代轟轟前進,遊戲規則已大幅改變,企業必須重新定義自己創造價值的方式。今天的領導人要鍛鍊自己的創新肌肉,必須不斷向外看、向前看。本書提出了創造商業模式的七個步驟,脈絡清楚,且有豐富的日本企業案例,對於希望尋找標竿,激發創新的企業主管來說,很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