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海爾中國造(DJ0002)──21世紀最佳企業管理典範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顏建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73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推薦序 1

創造更多華人的世界品牌

◎文/何恆春

當時報出版編輯部來函,要我為這本《海爾中國造》寫序文,因著聲寶與海爾愉快的合作經驗,我欣然同意。

猶記得去年十一月我接任聲寶集團總經理兼CEO後,即思考聲寶家電如何因應台灣進入WTO後的市場變局,首先想到的策略合作對象即是大陸海爾集團。其實當時我對海爾集團並不十分熟悉,只能從報章雜誌了解這家大陸第一大家電集團,例如:

● 一九八四年成立。從單一冰箱發展到擁有八十六類一萬三千多個規格的產品群。
● 營業額從虧損一百四十七萬人民幣,成長至二○○一年營業額六百零二億人民幣。
● 品牌價值七十七‧三六億人民幣。
● 執行長張瑞敏先生多次被歐美媒體評為最優秀的企業家。

單是以上幾個數據就讓我覺得海爾是個「可敬的對手」。但聲寶亦是台灣第一大家電集團,故而引發了「海峽兩岸第一大家電集團合作創造雙贏」的想法,並立刻找人去海爾青島總部敲開第一次的雙方高層會議,時間大約是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前後。

而在我親身與海爾的高層互動後,從他們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海爾精神,更讓我覺得海爾是個「可敬的對手」。如在與董事長副主席兼總裁楊綿綿女士、執行副總裁柴永森先生等人會談時,總是精簡地提出問題點,且討論主題明確、不拖泥帶水,若一人可以解決的事,絕不會讓二、三人出面解決。如此迅速掌握市場脈動、決策明快的精神正與聲寶企業文化十分吻合,也因如此,在台灣多家企業爭取與海爾合作的同時,由聲寶雀屏中選。

在這過程中我深切體會到,海爾人的素質真是與其他大陸企業有不同之處,當然這背後紮實的訓練及企業文化的薰陶是不可或缺的。從這本書中詳實的紀錄及分析當中,我們可以再次驗證一個企業成功的因素在於「人」;而「人」的天敵就是「惰性」,一旦有了「惰性」再好的創新產品或決策都無法貫徹執行。但海爾克服了這天敵,並創造出了適用於中國人的管理方法,如:OEC管理法(日清日高管理法)、內部市場鏈、設立文化長、最高主管負責制等。對於張瑞敏先生的堅毅及智慧著實令人敬佩。

最近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亞洲的世紀」,我想所言不差,就以大陸經濟開放後,其進步的神速不只是十倍速可形容,而應是百倍速、千倍速方得以形容。因其市場大、人力多,有潛力的人才相對也多的情況下,各國無不虎視眈眈地覬覦這塊市場,但海爾在站穩其國內市場後並不自滿,繼續挑戰世界五百強,要讓華人家電品牌能在世界發光。而這目標正逐漸實現中,目前海爾產品已出口到世界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日本有位經貿官員黑田篤郎在這三年穿梭訪問中國與亞洲各國後,他最強烈的感受是:中國是一個「很競爭」的國家。我相信縱使各位讀者未曾去過大陸,多少也可以從各資訊媒體報導上,感受到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尤其現在資訊傳遞的快速及無國界特性,現在台灣的優勢:具國際化、整合力強、熟悉自由經濟市場操作等優勢,如不自我期許加緊腳步,很快地有一天會被大陸企業趕上。所以期勉台灣企業共同努力製造雙贏的機會,以創造更多華人的世界品牌。

本書作者巨細靡遺地交代了海爾所有政策的因果關係,及補充相關的管理理論與企業案例,可協助讀者輕易地了解及應用於自身的工作上。本書雖然記錄的是海爾的成長史,但從其沿革中我們看到了生產管理、人事管理、市場管理、行銷學、品牌行銷、策略管理……等,除了可供企業人士作為借鏡外,亦是企管學生一個很好的個案研究的教材。

我更鼓勵社會新鮮人要閱讀本書,因為除了企管方面的學習外,其海爾人維護企業品牌的態度及精神,是現在台灣年輕人所欠缺的。台灣的經濟要在未來二、三十年繼續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地位,就需要年輕人以更積極正面的工作態度及強烈的使命感,透過目前的經濟、科技、網路平台,連一分鐘也不能停地往世界的舞台奔走;也在此期望海爾能持續發展下去和台灣企業集團互創雙贏。

(本文作者為聲寶集團總經理兼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