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
推薦序 1
推薦序 2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海爾中國造(DJ0002)──21世紀最佳企業管理典範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BOSS叢書
作者:顏建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57133733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國際媒體評論推薦序 1推薦序 2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第一章 以人為本的企業

從根本上講,無論什麼形式的經濟活動,人都有決定性的影響。--西艾夫爵士

人本企業的主要特徵
人本企業的管理有別於從前的其他管理模式,存在三個主要特徵:第一個主要特徵是在信任員工的基礎上,激發其個人創造性和機動性。激發員工機動性需要每一個員工都對自己的工作具有主人翁意識,這樣,員工才有自我表現的動力。而在培養員工主人翁意識的同時,要相應培養他們很強的自律意識。應當形成這樣的一個經營環境:一方面高度紀律化、嚴格要求,另一方面讓人覺得可信、有安全感。

第二個主要特徵是推動企業進行有效的學習,使之具備持續性自我更新的能力。企業除了要在個人和團隊中間傳遞新的知識外,還要賦予他們創造新知識的權力。比如,作為企業的一員,如果每次和客戶打交道都能夠給客戶的生活方式帶來變化,那麼與客戶的關係就成為一種學習的過程。

第三個主要特徵,是把公司目標與一些值得長期追求的人類理想聯繫在一起,鼓勵人們為實現共同的目標和價值而努力,而不是局限在狹隘的自身利益中。公司組織的真正本質是人類社區。它可以用強大的經濟實力為整個社會創造價值,並為人們的生活創造價值。

新管理模式的靈魂:創新
忽視人本企業與資本企業的重大區別,正是今天管理者所面臨危機的關鍵所在。

在大陸,這種危機還要更深重一些。在受計畫經濟體制長期影響的大陸企業中,人經常被當作一般勞力甚至是物品來管理,員工個人的主動性和創造力受到抑制。同時,企業普遍缺乏對環境的敏銳反應能力,實際上意味著企業的技術創新、制度和管理創新都嚴重不足。向市場經濟的過渡造就了一個複雜的經營環境,它孕育著對新的組織和富有創新精神管理模式的迫切需要。而海爾就是在這肥沃的「土壤」上長成的一棵參天大樹。它是大陸實現人本管理的最好例子。

海爾開發了一整套管理方式和技巧,構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管理體系。這些管理工具在海爾以外的公司很少取得成效的原因在於,當大多數公司需要更加徹底的管理體制變革時,它們卻把這些工具當作隨意的手段來運用。如果一家企業對需要徹底更新的機制僅進行小幅地調整,它怎麼可能產生飛躍成長呢?

一般參觀者到海爾最感興趣的是,能不能將規章制度抄給他們,其實這只是表面的東西,最根本的是企業的核心價值觀。海爾的價值觀是什麼?只有兩個字:創新。張瑞敏對此的解釋是:「企業不斷高速發展,風險非常大,好比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稍微遇到一點障礙就會翻車。而要想不翻車,唯一的選擇就是要不斷創新。創新就是要不斷戰勝自己,也就是確定目標,不斷打破現有平衡,建立一個新的不平衡,然後在新的不平衡的基礎上,再建一個新的平衡。」

這種「組織的和諧性必須被不時的失衡所替代」的原則,是海爾管理的精髓所在。海爾的意義,不在於它發明了多少管理工具和技巧,而在於它開發了一套統一而完整的創新動力機制。 我們分析海爾,並不是試圖發現一種「萬應靈藥」式的管理辦法,以便作為其他公司仿效的目標,而是想深入研究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模式及其生成轉換過程。正是這些新模式構成了符合新現實要求的「人本企業」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