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引子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權謀至尊司馬懿(ZD13117)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秦濤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01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44頁
ISBN:978957327027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引子



  引子

【引子】

司馬老兒只剩一口氣了

二四九年天下大勢

蜀漢延熙十二年(二四九),漢中。

姜維已經年近五十了。當年的他血氣方剛,繼承諸葛亮的遺志,立誓要克復中原,何其壯哉!

隨著征戰閱歷的增長,姜維越來越意識到這近乎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姜維的對手,是曹魏征西將軍郭淮和雍州刺史陳泰。郭淮是對蜀作戰的名將,陳泰是老臣陳群的公子、曹魏軍界的新貴,這是兩個非常棘手的對手。不過這兩個人並不夠資格讓獨得諸葛亮真傳的軍事奇才姜維絕望。真正令他感到絕望的,是這兩個人背後近乎完美的軍事防禦體系。

十幾年前,司馬懿在諸葛亮一波又一波的猛烈攻擊之下,不慌不忙地構築起一套軍事防禦體系。組成這套防禦體系的,有受司馬懿提拔和培養的傑出軍事人才、有可以犄角互援的各大防點,以及應對蜀漢慣常進攻模式的一整套防禦辦法。所以,在諸葛亮病逝、司馬懿抽身離去之後的十幾年中,儘管姜維一直在絞盡腦汁地努力,卻始終難以在曹魏邊防線上有一尺半寸的推進。

姜維正在籌劃今年秋收之際再次突襲雍州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在沒有找到敵方軟肋之前,姜維只能用這種毫不間斷的徒勞攻擊來掩飾自己的無能為力。

難道真的沒有半點破綻嗎?姜維站在漢中軍營前凜冽的風中,望向東方一個他所看不見的城市──洛陽。那是曹魏的政治中樞,最近十年來,姜維實際上的對手司馬懿幾乎一直沒有離開過那座城市。司馬懿的興趣,早已經從軍界轉向政界了,只留下一盤珍瓏棋局等姜維來破解。

東吳赤烏十二年(二四九),建業。

六十七歲的吳大帝孫權是三國開國君主中碩果僅存的一位,但他絲毫沒有一覽眾山小的快感。因為孫權很清楚,儘管當年的諸多強勁對手都已經先後謝世,但他仍然不是當今世界上最強的那個人。

孫權不是沒有吞併天下的野心,但東吳卻始終以一個閉關自守的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原因在於兵種的先天不足。

東吳的水師足以傲視天下,但陸戰卻始終是一大命門,因此自守有餘、進取不足。冷兵器時代的陸戰,騎兵克步兵。孫權雖然控制著廣袤的疆域,卻沒有一處養馬的所在。東吳土生土長的馬匹孱弱不堪,馱馱糧食、搞搞後勤還可以,真要上陣殺敵,根本不是北方悍馬的對手。

北方盛產馬匹的地方,西北的河套平原算一個,燕趙故地的遼東算一個。以前,孫權經常派海軍艦隊遠涉重洋,從海路向遼東購買馬匹。當時的遼東,由世代盤踞於此的東北王公孫家族控制,不受曹魏直接管轄。

但是,這條商路已經斷絕十一年了。

十一年前,東北亞的霸主、遼東公孫家族末代掌門人公孫淵,在自己的地盤上被斬下頭顱,快馬千里傳送到曹魏帝國的首都,懸掛在城門之上示眾。

 
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