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企業成功案例

【類別最新出版】
服務革命:美國運通的百年從心哲學,打造高價值團隊的39堂課
ChatGPT:AI革命
台積電為什麼神?:揭露台灣護國神山與晶圓科技產業崛起的祕密
家的夢想,無限大:大家房屋的經營哲學
熱賣行銷學:促銷實戰SOP一次上手(熱賣新裝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成功創意,不請自來:13堂帶給皮克斯、夢工廠源源不絕活力的即興(ZD28085)
Improv widsom: Don’t prepare, Just show up!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成功案例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派翠西亞.萊恩.麥德森
       Patricia Ryan Madson
譯者:吳效賢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07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10 元(約75折)
開本:平裝/208頁
ISBN:978986640841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 帶領皮克斯、夢工廠創意領先的重要法門

◆ 全球知名企業,改造人才、帶動合作一致採用的訓練法

◆ 從蘋果電腦到皮克斯動畫,賈伯斯送給員工的好訓練

◆ 13堂課+45個練習,即興魅力即刻進入你的世界,改變你的工作與生活


只有Yes,沒有No;只有And,沒有But!

  什麼樣的訓練,讓哈佛商學院、皮克斯、夢工廠一致叫讚?讓賈伯斯買帳?

  讓Intel、Apple、Nike、Disney、 Starbucks、Ikea.........紛紛採用?

  創新沒有劇本,即興你的天賦,就從今天開始!

◆ 從Apple到Intel,從Nike到Adidas,從Pixar到夢工廠,從Starbucks到Ikea,為什麼大家都需要「即興劇」?

  .因為年齡越長,我們越來越難去冒險。我們依賴著保守的決定,緊握著已知、安全的選擇。

  .因為與其說yes,我們習慣說不,批評與抱怨來得容易,我們生命中的活力,越來越微弱。

  .因為企業越來越明白,創新沒有劇本,他們需要更多不要劇本就能摸著石頭過河的優秀工作者。

  .因為人生和工作其實就是即興劇,唯一真正的失敗,就是不做任何的事。

  .因為即興劇提供了一種鍛鍊,幫助我們從僵化的思考和行為慣性中放鬆,帶領我們品嚐最原始的自由。

  .因為一個好的即興演員懂得覺察,不自我中心,總是回饋他人的渴望,並依據這樣的直覺行動。

  .因為即興劇的影響力越來越驚人,受到創業家、工程師、轉換工作跑道的人、家庭主婦、禪學及瑜伽學生和劇場人士的歡迎。近年來,更用在企業教育訓練、團隊建立、心理治療、教育和個人成長上。

  ◆ 皮克斯的企業文化,激發員工創造、有效合作的萬靈丹

  在西方國家,即興劇風行已約40年,從劇場表演到現場即興表演的電視節目,例如「Whose Line Is It Anyway」,在創意產業的教育訓練方面,最知名的就是皮克斯動畫公司,是長期以即興劇作為員工創意訓練的課程。

  皮克斯以此來訓練員工,激發合作力與創造力。在這樣的訓練中,重要的不是事前準備,而是帶著一顆不怕失敗的心,不怕溝通的大方與充滿玩性的好奇。即興劇除了是一種戲劇表演、或演員訓練方法外,也被廣泛應用到戲劇教育、創意激發、團隊建立、企業教育訓練等領域。

  在書中,作者將即興劇場中最關鍵的13個想法,提出具體的經驗,並於文末附上45個人人都能自學的練習,只要貫徹實踐,就能發現更有創意、更快樂、讓自己自在、別人愉快的新自我!

  你知道嗎?

  不可思議的Yes法則。說yes是一種勇敢又樂觀的行動,它讓你可以分享控制權。它是一種令你的夥伴快樂的方式,yes將拓寬你的世界。當我們以肯定的態度去回應人生時,正面的事情就會發生。

  放棄計畫吧!過度計畫的習慣,抹煞了我們看清自己真正的能力,一顆被佔滿的心無法感受當下。把你的腦袋淨空而非裝滿它,不將你的精力花費在準備未來,轉而專注在當下,但是保持警覺、愉悅、且隨時願意接受意外的禮物。

  先擁有感覺才行動的說法,是一種想像出來的騙局。伍迪艾倫說:只是現身,就已是百分之八十的成功。即興演員最明白這個道理,不必準備好,只要站上舞台,因為那是事情會發生的地方,他們只是出現,然後神奇的事情就會自然發生。

  沒必要去找一個好起點。面對一件重要任務,或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當你不知道可以從何下手時,從最明顯之處開始,不管是什麼在你面前。

  表現平凡就好。當你全力以赴時,卻常常弄巧成拙。有個弔詭的理論是,當我們努力嘗試時,結果常常是令人失望的。一種比較健康的傾向是,我們告訴自己只要表現平凡就好。

  人生就是關注。我們參與了什麼,極大程度決定了我們會如何經驗這世界。

  希望事情有所不同是浪費時間。一個即興劇演員負擔不起不切實際的想法。相反地,他在不平穩的地形上造橋,他把檸檬變成檸檬汁。他處理真正在他面前的一切,將纏繞不去的那些不切實際的誘人念頭先放在一旁。

  杯子永遠是半滿的,總是有什麼在那裡與你共事,你只是需要去看見它。

  拜託,請犯錯。一個錯誤,常常指的是我們沒計畫到的結果,是一個出乎意料的東西,一個奇特的結局,或一段額外的旅程,通常是一個全新的東西。

作 者 簡 介

派翠西亞.萊恩.麥德森 Patricia Ryan Madson
.史丹佛大學的戲劇教師,並擔任企業創意訓練教師。
.定期於依沙蘭中心(Esalen Institute)、加州超個人心理學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以及史丹佛推廣教育中心教授課程。
.過去28年,她改變了數以千計的學生人生。她說,保持活力就像騎腳踏車,有點危險,得一直努力平衡,就在這樣不斷保持平衡的過程中,我們的活力也因此源源不絕。
.她寫作的動機是,讓人想要起而行,開始嘗試新鮮事物、犯錯、大笑、玩耍,讓夢想啟航。

譯 者 簡 介

吳效賢
.1976年次的台北女生。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2002年在美攻讀劇場管理藝術碩士期間,意外與即興劇擦出火花。
.對於即興劇的啟蒙,源於舊金山BATS Improv。2003年返台後,創立台灣第一個即興劇團──「勇氣即興劇場」,只因為認為即興劇如此有趣,台灣也一定要有才行。劇團叫「勇氣」,只因為這是遇見即興劇之初,心頭浮出的第一個念頭。
.簡單的第一個點子,沒想到獲得無數台灣人的Yes,And。現在,在台北你可以定期看到即興劇演出,找到即興劇工作坊。給自己的工作就是在全台灣各學校團體企業,應用即興劇的訓練,影響不同人的表演、生活、工作態度。
.只要有機會,就帶著台灣的即興劇跑遍世界,2007~2010年間,已數度造訪美國、加拿大、荷蘭、日本等國家,持續進修即興劇,也曾帶領勇氣即興遠征過香港、澳門演出!
吳效賢與即興劇,已經脫不了關係!

目 錄

1.渴望已久,解放創意的第一課!
2.開場白Prologue
3.說Yes--用正面思考,成為一個「可以」的人
4.別準備--放棄計畫,相信自己的想像力
5.只要現身--只要出現,神奇的事會自然發生
6.隨時隨地開始--一旦進入,事情就變得容易
7.平凡就好--做你自己,這個世界崇拜原創
8.注意力--專注、專注,注意正在發生的事
9.面對事實--接受現實,擁抱不確定
10.在軌道上--常常自問,我的目的是什麼
11.認識禮物--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可能幫助別人
12.請犯錯--放輕鬆,成為一個自信的犯錯者
13.現在就行動--如果無法逃脫它,就進入它
14.照顧彼此--體貼會找到方法,加倍回報給予者
15.享受旅程--天使會飛,是因為他們讓自己變輕
16.相關資源/找到你的即興工作坊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