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美中貿易戰其實才剛開打:一場沒有贏家的霸權競爭,改變全球經貿版圖、台灣產業布局的經濟大戰(BCN0276)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高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5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8017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一章  導 論
  
最近一年多來,有關美中貿易摩擦的新聞,幾乎天天占據了國內外主要媒體的版面;美中兩國相互較勁,不只演變成貿易戰爭,甚至已經陷入科技冷戰。這一場堪稱為空前的貿易大戰,主角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戰火愈演愈烈,迄目前為止還在持續延燒中,且造成的衝擊層面,已從美中兩國擴散到其他國家,同時,衝擊的程度也不斷在加劇。未來的發展動向,備受國際矚目。
  
美中兩國貿易摩擦,導火線源於雙邊貿易失衡擴大。由於雙邊貿易失衡的問題相對單純,解決問題的難度也不大,何況依過去經驗,美中兩國的貿易紛爭經常發生,都可以透過談判很快地取得共識,因此,一開始各界都認為這一次的紛爭應該不會持續太久。然而,整個事件的發展卻出乎大家意料之外,顯然掀起這一場貿易大戰的川普政府另有居心。
  
美中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對兩國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已愈來愈明顯。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端,不是不了解「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道理,仍然執意這麼做,且還不斷加碼,主要是因中方綜合國力快速提升,尤其近幾年來習近平政權愈來愈有自信,無論是外交或是內政上的所作所為,展現強烈的企圖心,已讓美國感受到霸權地位遭到威脅。
  
近幾年來,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大陸,開始在南中國海填海造陸,廣建軍事設施,強化領土和海上主權的主張;又積極倡議「一帶一路」計畫,籌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縮寫AIIB);推動「大國外交」,積極參與國際政經規則制定,提出重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內則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編織「中國夢」;立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徹底洗刷中國自1839年起遭受外國侵略,淪為半殖民地國家的「百年恥辱」。同時,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以遂行終身統治。

美中貿易戰是地緣政治地位之爭

習近平政府在外交、內政上的所作所為,有別於西方的治理模式,自認為是一套具中國特色、成功的發展模式,並且試圖透過各種途徑,譬如積極倡議「一帶一路」,推廣至全世界各個角落;這些動作看在川普眼裡,無異是在挑戰美國的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地位。
  
川普認為,長期以來美國試圖透過協助中國大陸經濟發展,以促其改革政治體制,走向民主、自由,所謂「和平演變」的計畫已經破功。中國大陸曾經以美國為師推進市場化改革,利用開放政策,引進國際資金、技術、人才和現代化企業經營知識,開拓國際市場,實現經濟快速成長,已成功由經濟窮國躍升為經濟大國。然而,以西方的標準來看,中國大陸並未徹底改革其經濟制度,成為市場經濟國家。
  
尤其在加入WTO之後,中國大陸不但沒有落實之前的承諾深化制度改革,反而在「市場經濟」外衣下,不斷強化政府在資源分配中的角色,「國家資本主義」更加興盛。也就是說,中國大陸的改革只是表層的,並未遵守WTO定下的遊戲規則,貫徹建立市場經濟制度。
  
其次,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大陸的政治演變,不再像過去一樣,願意扈從在美國所設計和主導的世界秩序中。川普奉行貿易保護主義和民族主義,遇到了強硬、信奉民族主義的習近平,兩國文化、價值觀迥異,爆發貿易衝突並不意外。
  
除了地緣政治之爭,大陸高新科技產業快速發展,更觸動了美國「國家安全」的敏感神經,是讓川普一再祭出「301調查」殺手?的重要原因。
  
在過去20年間,中國大陸的科研投入和產出大幅提升,使得中美之間的技術差距顯著縮小;技術進步提升了中資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尤其新一代通信5G、人工智慧(AI)和自動駕駛等高新技術與高端製造業,其成就已對美國逐漸構成實質性競爭威脅,並在相關高新科技領域衝擊美國的領導地位。
  
譬如,在全球通信網絡設備市場上,華為已經超越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諾基亞(Nokia),成為世界最大的設備製造商,同時在5G移動通訊系統的設計上,與韓國三星(Samsung)、美國高通(Qualcomm)分庭抗禮。2006年成立的創業公司大疆,目前已發展成為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的領先者,在北美地區占據一半以上市場份額。

美中貿易戰是科技霸權之爭

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尤其是技術進步速度,幾乎超過了美國的想像;而相對地,美國的比較優勢卻逐漸被削弱,從而導致貿易條件惡化,甚至使得美國經濟成長減緩,消長之間,美國的超強地位面臨嚴峻挑戰。
  
有鑑於此,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的貿易戰,無論是增加進口管制或出口管制,都聚焦在高端製造業領域;同時,對中方激增的對外投資,尤其是對國有企業主導的高科技領域之併購投資感到憂心,因而開始加強投資審查,以限制中資企業在美國投資敏感的高科技領域。此外,美國也傳出減少中國大陸學生赴美進修的簽證、管制在美工作的華裔科學家與中國大陸交流。可見美中兩國之貿易摩擦,不是貿易逆差的問題,而是產業競爭、科技主導權爭奪的問題。
  
川普執政後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在於遏制中國大陸技術崛起,充分表露了美國部份政治經濟菁英對中美技術差距縮小的擔憂。值得一提的是,川普政府的這些政策措施,都被刻意隱藏在「美國優先」的策略架構下,對美國增加就業、改善貿易逆差的效果,其實並不特別明顯,反倒是對中國大陸的高科技發展有直接的抑制作用。
  
美中貿易爭端,與兩國雙邊經貿關係政治基礎發生變化,美國的國家戰略出現重大調整有關。中國大陸的種種不公平、不正當行為,長期以來一直都存在,不過在以前美中兩國實力差距很大的年代,美國大都睜一眼閉一眼,不是很在意。但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快速崛起,經濟量體和科技水準逐漸趨近美國,在國際政經舞台不斷增加的影響力;兩國的地緣政治和戰略競爭逐漸白熱化,美國的國家利益備受威脅,對於中方的不公平、不正當競爭行為,當然無法再視而不見。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博士一語道破,中美摩擦的背後,其實是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的傳統衝突。2018年《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已將中國大陸定位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顯示美國對中國大陸將強勢展開全方位的遏制。有些專家從地緣政治角度和以往大國崛起的經驗分析,大膽預言若中美兩國貿易爭端政治化,未來兩國之間有可能陷入全面對抗和衝突,甚至陷入冷戰。

美中之間修昔底德式競爭不會停止

美國哈佛大學政府學院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曾根據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記載的一段關於2,500年前古希臘世界發生過的一場決定歷史的戰爭,提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論,認為隨著中國大陸實力迅速提升,美國長久以來擁有的優勢受到了挑戰;一個正在崛起的中國將威脅取代守成的美國,自然會出現不可避免的混亂,最後可能會掉入戰爭陷阱中。
  
艾利森進一步分析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年以來,華盛頓所主導建立的架構定義了世界秩序,近年來美國乃至整個西方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日益強大的中國大陸正試圖主導重新建構新的國際秩序,包括區域經濟整合、國際反恐、朝核問題、東亞區域安全、國際金融秩序等國際政經議題,中國大陸的話語權顯著提升,而美國的影響力則受到排擠。
  
習近平有感於中國大陸過去百年所受的屈辱,近年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遠大目標,對應川普提出的「讓美國再度偉大」的口號,在現行世界秩序下兩者難免發生衝突,尤其兩國不相容的文化和政治制度,中國大陸日益增強的實力必然加劇美國的擔憂。
  
因此,艾利森認為,近期美中貿易爭端,可能只是兩國大國博弈的一隅,其解決或推遲的協議條款,放在更大的地緣政治棋盤上審視,並不會顯著的影響崛起的中國和守成的美國之間修昔底德式競逐。不過,基於兩國有高度相互依存的經貿關係,以及防止核武器事件發生的共同意願,或將為未來中美關係發展提供正面助力。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凸顯中美關係可能將進入一個全面競爭的新時代,;北京不太可能屈服於華盛頓的壓力,改變自己的發展模式,而美國為遏制中國大陸技術崛起,維護全球的霸權地位,對中國大陸的制裁施壓必將持續,顯然美中之間的對決已進入「冷戰模式」,要逆轉這種態勢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兩國的貿易爭端即便可以達成協議,科技、地緣政治等領域相關議題之對抗勢將持續上演。
  
美國和中國大陸分別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最大的兩個貿易國;美中兩國經濟的興衰,直接影響全球經濟的榮枯。去(2018)年美中兩國爆發貿易戰,不只已擴大涵蓋了全部的商品,更蔓延至科技戰,甚至是全面的經濟戰,對美中兩國、全球經濟已造成傷害,至今餘波盪漾,還看不出有和解的跡象。由於美中兩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美中雙邊經貿關係之發展,攸關台灣經濟穩定成長和全民福祉,有必要對美中貿易戰爆發的背景、演進、造成的衝擊和未來展望,做有系統的研究分析。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