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林建甫
推薦序二/王健全
內文摘錄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中美貿易戰:一場沒有贏家的對決(BCY0265)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朱雲鵬、歐宜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2月1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78957137710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一/林建甫推薦序二/王健全內文摘錄



  推薦序二/王健全

推薦序二:一本兼具政經分析、掌握大國博弈思維的好書/
王健全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美中貿易糾紛表面上看是貿易戰,但實際包括了科技及智慧財產權的爭奪戰、貨幣政策的鑄幣權,乃至全球經濟的主導權。目前主導全球遊戲規則的美國,擔心被下一個崛起大國(即中國大陸)取代,而心存恐懼產生的「修昔底德陷阱」,就是此一情況下的產物。尤其是中國宣傳的「製造2025」、「厲害了我的國」,加上華為、中興等大陸公司在5G、科技領域上的節節進逼,更讓美國心存恐懼。因此,發動貿易戰有其背景。

 在貿易戰過程中,美國自認本身有優勢,因為它的出口占比小、社會穩定度大、科技有優勢,加上大陸在供給側的內部改革下,再承受貿易戰,等於是腹背受敵。另一方面,大陸可以透過減稅、降息、出口補貼等多元化工具來抵抗美國的威脅,自然不可能對美國示弱。川普總統是個生意人,透過威脅、恫嚇,爭取更多的籌碼及讓步,是其主要手段,但川普背後的謀士以鷹派居多,灌輸川普不可輕易讓步,這也是美中貿易戰打打和和、撲朔迷離的原因。因此,美中貿易糾紛恐怕會演變成一場持久戰。

 在美中貿易博弈可能不會馬上結束的情況下,川普發動貿易戰的緣由與衝擊,值得我們深入觀察與分析,因為它影響的不只是企業的進出口、供應鏈的調整,還包括了景氣的可能反轉、匯率的波動,乃至股市、房地產的未來。因此,從政府、企業,到升斗小民將受到重大的影響。在美中貿易大戰方興未艾之際,本書的出現、即時而深入的分析,有助於化解社會大眾的疑惑並掌握其後續的發展,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本書從中國大陸崛起、中美對立的背景,以及過去美國面對主要競爭對手(如1980年代逼迫日幣的大幅升值來對付日本,致日本產生泡沫經濟,再也無力和美國抗衡)。毫不手軟的打擊行動,均可讓我們掌握美國的思路及未來貿易戰的發展。尤其是既有大國面對崛起大國的「修昔底德陷阱」及其背後的發展,均有深入的闡釋,是本兼具經濟、政經發展及歷史背景推演的好書。

 除了美中貿易大戰背後原因及歷史背景的解讀外,本書深入分析貿易戰對中國及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尤其是針對日本,在面臨美國抵制、泡沫經濟破滅後的產業轉型對策,包括創新、升級與轉型,均值得台灣廠商、大陸台商的借鏡。

 本書作者利用供應鏈效果的測量、次級資料的加值分析,以及大陸台商的供應鏈、產業關聯表等方法,分析貿易戰對中國、台灣經濟的可能影響。本書推論嚴謹且深入。在衝擊的影響評估上,具有相當的說服力,是本值得拜讀的美中貿易大戰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