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星巴克」的優越感

譯 者 作 品

紐約‧素顏
超強資優生養成班:保證錄取前三志願的補教名師,教你每天只花10分鐘,孩子成績馬上突飛猛進!
大步向前
巴黎伴手禮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暴走老人(BE0182)
暴走老人!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NEXT
作者:藤原智美
       藤原智美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2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5401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星巴克」的優越感



  「星巴克」的優越感

某本雜誌針對「最近二十年間從東京街頭消失的東西」進行問卷調查。我的答案是私家經營的咖啡廳。推門進入店內,掛在門上的小吊鐘會發出清脆響聲的街角小型咖啡廳,現在已經鮮少看見了。取而代之席捲街頭巷尾的是全國連鎖咖啡店。過去的咖啡廳式微,進入咖啡店時代,也與我們的生活方式、溝通方式大幅改變密切相關。

幾年前曾有一則新聞提到某處縣政府所在地沒有「星巴克咖啡」,於是當地居民發起邀請星巴克來開店的運動。理由似乎並非只是「我們想喝星巴克的咖啡」。如果只是這種個人喜好程度的話,不至於發展成連署運動。最後一深入追究後才得知,原來是星巴克等於時尚程度的指標,「我們這兒的街上沒有星巴克」等於「我們這兒跟不上潮流」,這點讓部份人士無法忍受。只不過是全球咖啡連鎖店的一家店面,卻被視為是地區優越感的象徵。這真的單純只是全球化現象之一嗎?那麼,星巴克式的風格又是指什麼?

一言以蔽之,就是提供自助簡餐的咖啡廳。也可想像成是麥當勞的咖啡店版本。我居住的地區車站前也有星巴克,不過事實上我到目前為止仍無法適應那種消費形式。

進入店內後,在櫃台前排隊,一邊看著菜單,一邊等待輪到自己,但這過程往往會讓人覺得很匆忙。根本還來不及徵詢自己的欲望,就必須從內容甚多的菜單之中挑選出想喝的飲料或點心,最後總是看到什麼就點什麼,沒有充分時間能夠從頭到尾看清楚菜單。客人究竟有多少時間能夠選擇呢?從「歡迎光臨」開始幾乎沒多少就必須說出點餐內容,恐怕連五秒鐘都不到吧?不是只有我如此,大多數客人也是如此。因此點餐簡稱的指南書也跟著出現。

星巴克在網路上有支持者網站,瀏覽過內容,你會看到處處寫著「初學者」、「老手」等詞彙。上面刊登著毫不遲疑的點餐訣竅,例如:想要點小杯星巴克那堤時,正確的說法是「那堤,小杯」,因此必須學會簡稱。星巴克雖是人人都能夠進去的咖啡店,不過想要懂得如何利用星巴克,必須經過訓練。我真想改變方式,故意開口說:「今天好熱,我好渴,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飲料呢?」不過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還沒嘗試過。或許即使我站在櫃台前一分鐘左右,猶豫著「嗯,我想想,該喝什麼好?」店員也會微笑對我說:「請慢選。」然後轉頭接受下一位客人的點餐。於是我總是壓抑自己的願望,扮演配合的客人。

有一次,難得有一群大約六、七位左右的老人走進店裡。所有人穿著慢跑鞋、背著背包,看來似乎是健行隊。他們入座後,其中一人才發現這是自助式咖啡店,於是整理了大家要點的飲料後前往櫃台。白髮老婦人的腳步雖然颯爽,但是我有預感事情不會那麼順利,畢竟他們點的「冰茶」、「果汁就好」、「黑咖啡」等等,都不是星巴克的餐點形式。

不出所料地,老婦人開始在櫃台前與菜單搏鬥。冰茶、果汁、咖啡等熟悉的名稱全都找不到,再加上杯子尺寸還分成Short、Tall、Grande,她搞不清楚這究竟是什麼,因此不斷與櫃台店員溝通。最後婦人終於放棄,把座位上的所有人都叫過來。結果他們每個人只是說:「那堤是什麼?」「一般咖啡就行了。」造成情況更加混亂。原本的快速點餐機制暫時停止作用,櫃台前大排長龍。最後是由一位店員來到他們桌前負責仔細說明,並且替他們點餐之後,事情才總算告一段落。

過去的咖啡廳是在座位上坐下後,首先會上「冰開水」。待客人慢慢看菜單,店員再算準時間上前點餐。而習慣了舊形式的人們、高齡者對於星巴克的方式感覺困惑、拘束且不自在,這點我很清楚。全新的消費方式逐漸固定之際,舊有的模式就被趕到角落、逐漸消失,讓習慣了舊有模式的人們愈來愈不解且無法配合。但是這樣的場面在以消費為中心的現代生活裡,正逐漸增加中。……

摘自〈第三章情感.第一節透明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