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找到你的成功模式
PART 1 獵人覺醒
PART 2 開始狩獵

譯 者 作 品

如何打造社會企業──以人為本的新商機,幸福經濟帶來大收益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一次看懂小數據──MIT經濟學家帶你搞懂生活中的統計數字,聰明做決定
危局:攸關自己與下一代的4大政經危機,我們選擇戰鬥或逃避?
我們安靜,我們成功!:內向者駕馭溝通、領導、創業的綻放之路。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可以柔軟,不代表你必須一再退讓:讓情緒成為你的後盾,不再委屈自己的EQ練習
創意提問力:麻省理工領導力中心前執行長教你如何說出好問題
經濟學A─Z速查指南:《經濟學人》教你當代最重要的700個經濟學關鍵字
完美投資組合:親訪10位投資界傳奇的長勝策略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全球最權威趨勢獵人,解析6大機會模式,讓商業點子源源不絕(BED0231)
Better and Faster: The Proven Path to Unstoppable Idea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傑洛米.迦奇
       Jeremy Gutsche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6645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找到你的成功模式PART 1 獵人覺醒PART 2 開始狩獵



  前言 找到你的成功模式

紙飛機、火箭、人心與摺紙術,這些元素似乎毫不相關,但羅伯.朗恩(Robert Lang)可不這麼看,他是一位職業摺紙專家,利用摺紙的力量救人性命。很多人都摺過紙飛機,但朗恩把這項古老的亞洲手工藝變成一生的熱情所在。他這趟特別的人生之旅始於小學一年級,當時的老師給了他一本摺紙書,她希望這項奇特的挑戰能讓他不要再去煩同學。她是對的,朗恩對摺紙這項新嗜好深深著迷。

摺紙或許很有趣,但很多人認為難登大雅之堂。朗恩的老師無法領會的是,朗恩每摺出一架紙飛機、做出一隻紙鶴,他就更進一步,慢慢揭開那些讓他在航太、心臟外科手術,以及汽車工程等領域成為一流創新者的祕密。朗恩看到哪些別人沒看到的東西?除了技藝之外,他開始在摺紙當中看到別的。

他看到模式。

模式就在我們身邊。我們每天吃著模式、看著模式、嗅著模式、品著模式,還走著跨過模式。但多數人都無法連點成線,他們無法認出別人能聯想到的概念、服務落差,或是只要背離主流便可獲利的利基。

平時,他在史丹佛大學攻讀電機工程,最後在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拿到博士學位,他的論文題目是:「半導體雷射:新幾何與光譜特性」(Semiconductor Lasers: New Geometries and Spectral Properties)。他的博士研究和摺紙藝術無關,但除了學術上的追求之外,他還研究日本眾家摺紙大師,自己學著摺出極困難的圖樣,包括紙做的卡特總統(Jimmy Carter)和《星際大戰》電影裡的黑武士。他想摺火蟻、寄居蟹和龍,但他還無法掌握這些技術。

摺紙是一種既耗時又傷神的嗜好。

在博士後研究階段,朗恩成為出色的光纖研究人員,閒暇時,他還是設法滿足自己對摺紙的渴望,加入競爭激烈的日本摺紙術地下組織。他的成就讓他得以進入摺紙偵探社(Origami Detectives),這個總部設在日本的摺紙人聯盟,他們敢於想像最難以想像的複雜摺紙術,例如摺出有腳、有翅膀的金龜子。

工作和休閒很快就成為一體。朗恩浸淫在瘋狂科學家的辛苦工作當中,他很快就看出摺紙術背後的科學。他發現,所有圖樣都遵循一些可預測的模式,但幾個世紀以來這點一直被人忽略。他開發出一套軟體程式,只要是能想像出來的圖樣,幾乎都可以計算出摺法模式。他把簡單的線條圖畫輸入程式,讓軟體詳細說明必要的摺法,以助摺出之前認為不可能的圖形。跟隨他的摺紙同好把這套軟體稱為「祕密武器」。

朗恩革新了摺紙術。最後,他也摺出大家夢寐以求的有翅膀、有斑點金龜子。忽然之間,摺紙比賽的難度大大提高了,原本每張紙平均摺三十次,現在增加為一百次。

即便已經擁有四十六項光電專利,但在四十歲時,朗恩還是放下成功的光纖研究生涯,全職投入摺紙。他把自己的人生奉獻在獵尋尚無人探索的摺紙機會。「雷射領域有很多人做。」他說,「但有些摺紙術只有我會,如果我不做,那就沒有人做了。」

朗恩是對的,但他的訊息中還隱含了另一個意義,他體會到摺紙術可以幫助急需解決方案的世界。朗恩的突破,證明了創意摺紙術可以解決許多機械工程問題。當美國太空總署(NASA)需要革命性的方法將望遠鏡收進火箭裡時,他們就用到了朗恩的專業。當一家德國車廠需要優越的技術來摺疊安全氣囊時,朗恩的摺紙術便出來救援。如今,生物工程學家甚至利用他的摺紙術來摺疊DNA的鏈環。

「幾乎所有的創新,都來自於串連起不同領域之間的關連,而其他人並不了解這層關係。」朗恩告訴我。他說,要尋找機會,必須「尋找關連,並試著了解模式。能夠看出兩個領域之間的關連就已經很好了,但如果你了解基本的模式,就可以更輕鬆地看出類似的關係也在其他領域發揮作用。」

朗恩能把摺紙術擴大到原本根基之外,這股顯然不可思議的能力,很適合用來傳達本書。朗恩教會了我們,重要的構想可能就在某處,你只需要知道去哪裡找。學習在所有不尋常之處尋找模式,你可以受惠於其他產業的進步,加快找到新構想的速度,並且更能發揮自己的潛力。

但這裡有個陷阱。辨識模式,並不像乍看之下那般容易。在1950年代,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平均存續期為七十五年,和人的預期壽命相仿。現在,這個數值掉到和狗的預期壽命相當──僅有十五年,而且還有人預期將會下降到只剩五年。企業無法調適。過去十年,柯達(Kodak)、博德斯書店(Borders)、川普娛樂公司(Trump Entertainment)、哈絲蒂絲食品(Hostess)和淘兒唱片(Tower Records)都倒了,更別提美國靠著幾十億政府金援救起來的航空公司、銀行和汽車廠。顯然,我們需要更有能力辨識經常如海嘯一般席捲我們的破壞性模式,而且也需要更精於擁浪、逐浪,乘著浪頭借力使力。

多年來我為千百家一流品牌提供顧問諮詢,從可口可樂、IBM,到維多利亞的祕密(Victoria’s Secret)。我從中了解到,唯一比想法更強而有力的,是滋養出想法的文化──或者,有礙其發展的環境。因此,本書有一部分會談到如何克服導致聰明人忽略機會的心理與文化陷阱。

結合群眾之力
多年來,我不斷尋找點子,想要自行創業,但就像很多人一樣,我一直找不到真正適合的。在二十九歲之前,我已經做過管理顧問、分析主管、創新主管,最後成為一家銀行的董事。我的事業生涯,立基於幫助其他人找到他們的創業概念,而不是我自己的。因此,在某天一大清早時,我創辦了一個線上團體「趨勢獵人」(Trend Hunter),讓大家分享創業構想,我希望在某個地方的某個人會幫我找到我的靈感。然而,隨著這個網站爆炸性地成長,我體會到,趨勢獵人本身就是我的好機會。

一個經過精心設計的大型研究
初看之下,你或許會誤把趨勢獵人網站當成是一份媒體刊物,但是在網站背後,是一個架構經過精心設計的大型研究實驗室。你可以想成這裡有六座體育館,裡面全是替你獵取點子的專家。然後,再想像一下你可以利用幾千人、甚至幾十萬人來測試點子的吸引力,這就是趨勢獵人。到目前為止,我們分析過二十五萬種產品。

傳統上,主導趨勢研究的向來是大師,以及直覺。我們的做法不同,我們同時集結眾人的貢獻。當我們開始為企業提供專責的趨勢獵人研究人員時,客戶一下子大幅成長,為我們提供難得的洞見,透視某些業界面對的最難解的創新問題。愛迪達(Adidas)利用流行文化打造出接下來大賣的鞋子,可優蠟(Crayola)也受到啟發,開發出新的創意玩具。這些任務讓我們擁有罕見的機會,得以實地測試我們的方法,並了解世界上那些最出色的創新者是如何永遠走在前端。

這一路上,我們訪談了近千位創新者、創業者,以及客戶,更洞悉了他們的祕密。這本書便是從這些研究中萃取出的菁華。本書將會教你六大具體的模式,你可以用來快速攫取機會。數據很深奧,我自己比較偏好說故事,我不只說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也要談談大家前所未聞的祕辛。這些故事涉及各行各業表現至為傑出的人才,藉由審視特定人士和企業如何運用模式,你將能夠比別人更創新、比別人更聰明、比別人更機動。

好好享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