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找到你的成功模式
PART 1 獵人覺醒
PART 2 開始狩獵

譯 者 作 品

如何打造社會企業──以人為本的新商機,幸福經濟帶來大收益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一次看懂小數據──MIT經濟學家帶你搞懂生活中的統計數字,聰明做決定
危局:攸關自己與下一代的4大政經危機,我們選擇戰鬥或逃避?
我們安靜,我們成功!:內向者駕馭溝通、領導、創業的綻放之路。
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
可以柔軟,不代表你必須一再退讓:讓情緒成為你的後盾,不再委屈自己的EQ練習
創意提問力:麻省理工領導力中心前執行長教你如何說出好問題
經濟學A─Z速查指南:《經濟學人》教你當代最重要的700個經濟學關鍵字
完美投資組合:親訪10位投資界傳奇的長勝策略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創新可以更好、更快、更有效──全球最權威趨勢獵人,解析6大機會模式,讓商業點子源源不絕(BED0231)
Better and Faster: The Proven Path to Unstoppable Idea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傑洛米.迦奇
       Jeremy Gutsche
譯者:吳書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6645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找到你的成功模式PART 1 獵人覺醒PART 2 開始狩獵



  PART 2 開始狩獵

CHAPTER 4 把動能變成你的助力

如果你想找到能讓你的職場生涯或企業改頭換面、甚至改變你一生的熱門新構想,喚醒內在的獵人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但你如何才能更快找到更好的機會?你如何才能比敵人更聰明、比對手更能調適,而且比他們更機動?要贏,你必須知道要在哪裡狩獵,以及如何善用環境的動能。

幾百年前,有幾百萬頭野水牛在北美四處漫遊。這種重達兩千磅的野獸,只要一頭就可以餵飽一家人好幾個月,還可以剝下毛皮,製成衣物遮身蔽體。但是要撂倒一頭野水牛是非常危險的事,這種野獸身軀龐大,速度飛快,而且很清楚如何保護自己。如果你試圖溜進牛群裡,想要殺死其中一隻,你很可能會被踩死。你要怎麼做才能把獸群引到對你有利的環境?

在接近北蒙大拿(Montana)與南亞伯特省交界處,有一處古代印地安黑腳族(Blackfoot)的狩獵場,名為野水牛碎頭崖(Head-Smashed In Buffalo Jump)。這個不太吉利的名稱,用來指稱一處過去用來獵殺野水牛的懸崖。黑腳族人不從事小規模的獵殺,也不會嘗試一次捉走一頭野水牛;反之,族裡的勇士們發展出一套很聰明的策略,他們靜心等待,一直到獸群出現在附近的豪豬群山(Porcupine Hills)。「趕牛人」會打扮成土狼與野狼去嚇野水牛,直到所有野水牛都往同一個方向狂奔。當野水牛爭相逃命時,牠們會被自己的動能困住,等時機一到,守在一旁的勇士就會引導牠們轉往特定路線,直直通向懸崖。每一次狩獵都能捕獲幾十頭野水牛,足以供應大量的食物和毛皮,讓部落安度寒冬。

當中的教訓是,當你試圖控制一股龐大的力量時,不論是野水牛群、大趨勢,還是大型競爭對手,動能可以替你製造優勢。你必須協調攻擊,善用環境的特色與模式,把這些轉化成你的利器,本章就是要告訴你如何辦到。

六種機會模式
羅伯特.朗開發出一套摺紙術專用的數學,趨勢獵人則開發出一套創新模式專用的數學。到目前為止,我們研究過二十五萬個構想,藉由檢驗網站一億名訪客的選擇與行為,我們得到關鍵情報,了解最新、變化最快的趨勢與構想。我們把網站當成高科技的創新實驗室,研究一千萬個小時的行為表現,追蹤幾十億個消費選項。以前是不可能做這種數據密集的創新研究,結果棒透了,研究中浮現出最強而有力的概念之一是,不管是哪一種產業,機會會跟著六大模式而來:聚合、背離、循環、轉向、濃縮與躍進。之後幾章會詳細說明各種模式。

傳統上,趨勢觀察家在為這個世界套上類別時,會以大趨勢為基準,比方說環保主義、中國興起、社交媒體,諸如此類。但是這種方法有限制,因為大趨勢顯而易見,競爭對手也早就知之甚詳。簡單來說,辨識大趨勢,無法給你任何獨特的競爭優勢。然而,我們的發現,再加上和財星千大企業客戶一起做的市場測試指出,找出大趨勢或大企業未來可能創造出的機會模式更有價值。總之,重點不在於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找出接下來可能會如何?

具體來說,幾乎每一個重大的突破性產品都會創造出六大機會模式,找到之後,利用這些模式,你可以預測或發掘該產品引發的新興大趨勢間接推助的未來商機。就像黑腳族部落會導引狂奔的野水牛群轉變方向一樣,你也可以把其他公司的成就累積的動能,導向對你有利之處。這聽起來違反直覺,但我們在趨勢獵人一再地看到這種現象出現。如果你知道如何引導,競爭也可以變成資產。等你讀完本書之後的幾章,你可能會變成全世界最真心希望競爭對手順利成功的人。

我的意思是這樣的:想像一下,如果Facebook早期的成長激勵了你,那會怎樣?這家公司到了2006年時已經蓬勃發展,假設你正面迎擊Facebook,這就好像是要試著要阻擋一群狂奔的野水牛。但Facebook創造出了機會模式,要找到這些模式,訣竅在於解構社交網路的主要功能。從功能上來說,Facebook是(1)純粹供你和朋友們專用的網路,(2)你可以存放照片的永久檔案櫃,以及(3)你可以分享日常生活的地方。

要挖掘機會,你要透過不同的模式觀點來分析Facebook的這三個面向。一個簡單的範例是背離──找到主流的反面。Facebook鎖定的是把朋友聚集在同一個網絡內,那麼,其他需求就可能浮現出來,比方說,讓不完全是朋友的人聚在一起的網絡。這時Twitter出現了,Twitter就是一個讓人們可以關注任何陌生人的地方。此外,Facebook的個人檔案功能會讓人有所顧慮,擔心照片被不應該看到的人看到,自由分享的功能因此受限,而這也激發出人們想找地方暫存照片的渴望。這時SnapChat出現了,在這個平台,人們可以短時分享照片(系統會在分享過後一段時間內自動銷毀照片)。SnapChat上線時間雖比Facebook晚了五年,但仍快速成長壯大,有能力回絕Google提出的四十億美元收購條件。最後,Facebook讓用戶分享日常生活的功能雖然強大又好用,但也可能導致人們分享過度,手機拍下的大量業餘水準照片在網際網路中氾濫,如果你剛好是攝影的愛好者,可能會希望重新找回這項藝術。這時Instagram出現了,一家價值達十億美元的公司,他們可以幫你在手機拍下的照片上加上藝術濾鏡。

重點是,以上所有公司,包括Google,都不是靠著直接和Facebook硬碰硬而成功。通向成功更快速、更明智,也更輕鬆的路線,是獵找一家公司、一股趨勢、一項重大突破或可創造的機會模式。

學會這六大機會模式,你會越來越有能力創造致勝的商業構想,也會成為更好的創新者、決策者與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