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
中文版序言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第4消費時代:共享經濟,讓人變幸福的大趨勢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共享經濟如何讓人變幸福?:利他.分享.在地化,我們已進入第四消費時代(BEN0280)
第四の消費―つながりを生み出す社会へ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三浦 展
譯者:馬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38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中文版序言前言內文摘錄



  推薦序/前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

推薦序
創造共享的新世代消費模式──後Covid-19的經濟發展必然趨勢
共享經濟協會顧問、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2020年初一隻眼睛看不見的病毒席捲全世界,帶來危機,也帶來挑戰及機會。經歷這場疫情的共通結論是,全世界將進入一個新的生活型態(社交距離、口罩文化)、新的消費型式(零接觸、遠距、零工、訂閱、共享)及新的經濟模式(平台經濟、資料經濟)。這個變化讓所有國家,用超高速率加速數位轉型外,也讓全球化是否持續及供應鏈碎片化的隱憂議題浮上抬面,唯有超前部署才能掌握機先。
  
值此全世界還在關注疫苗開發時程、疫情如何控制的時刻,看到三浦展先生的大作──《共享經濟如何讓人變幸福?:利他.分享.在地化,我們已進入第四消費時代》一書,著實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不僅好奇也充滿期待。讀完本書,我發現:
 
這是一本反應歷史的書:透過消費型態的變遷闡述日本一百年來的社會發展史。
這是一本研究方法的書:寫作態度嚴謹、資料蒐羅完整、旁徵博引解析精闢。
這是一本完整知識的書:從現象的呈現、問題的抽絲剝繭到價值取向的獨到見解論述,內涵豐富。
最後誠如作者自己的定位,這本書是「學問的大雜膾」,讀來辛苦,但苦盡甘來,非常暢快,獲益良多。

三浦先生認為把消費社會區分為四個階段是日本獨有的情況,而第四消費時代是由年輕人引領而生。我認為這是謙沖!因為日本就像一面鏡子,其他國家的發展,縱使沒有那麼清楚的階段切割,但其因循脈絡仍有許多相同之處,則值得大家參考與省思。
  
不是歷史學家,也不是學者,但在擔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近一千天的公務歷程中,我看到台灣年輕人的困境、創新創業的障礙以及高齡少子化趨勢的嚴峻,許多結構性問題處於即將崩盤的關鍵時刻,亟待勇敢面對及加以解決。我們常說危機就是轉機,但如果解讀傷口,只看到表面的皮肉傷,而視而不見深層創傷的真相,如何能扭轉危機為機先,如何給下一代帶來希望,想像榮景?日本的趨勢絕對有助益我們的思維,所以我想用未來式願景擘劃來談談閱讀本書的心得及推介本書的心情。
  
現在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我們可以稱呼他們是網路原住民或數位原生代。空間、時間的架構及利用,在他們的思維及行為上都迥異於以往,例如碎片化的工作時間(平台經濟、零工經濟)、24小時分散式的時間管理、共享的空間、財產、斜槓的人生,都是數位經濟下的不可逆趨勢,加上今年Covid-19的助攻,我認為三浦先生與人共享,追求人生意義的消費,建構共享型社會的倡議,都會在短時間內實現,其中最值得深思的不在於新型態的工作、生活方式,而在於所體現對價值觀的改變與調整。
  
「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這16個字雖然出自於100年前孫中山先生上李鴻章的救國四大綱領,但對照目前已進行中的共享概念,不是一一印證了嗎?Uber、Airbnb沒有擁有一輛車、一幢房子的所有權,卻經營全世界最大的汽車與住宿資源平台,創造極大的市值;當都市停車空間不足時,平日不需使用的住宅停車空間,透過網路物聯網數據分析提供使用,解決都市交通為尋求停車空間嚴重缺乏的窘境;當社區老人需要照顧時,透過時間銀行,讓中高齡的健康族群可以利用零工經濟的概念提供協助或創造共享的服務機制;或台灣已開始啟動的「青銀共居」的共享空間居住模式,不但可以減少公共資源對長照老人照護的支出,也能創造更好的人際與相互扶持的新倫理價值。
  
第四消費時代由數位經濟與年輕人引領的新模式,不但打破私領域隱私的障礙,透過公開「私」來創造「公」,更是「以人為本」取代以「物」做核心思考的價值取向,相信可以掃除本位與自掃門前雪的惡習,重塑新的倫理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