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
中文版序言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第4消費時代:共享經濟,讓人變幸福的大趨勢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共享經濟如何讓人變幸福?:利他.分享.在地化,我們已進入第四消費時代(BEN0280)
第四の消費―つながりを生み出す社会へ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三浦 展
譯者:馬奈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8380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前國發會主委 陳美伶中文版序言前言內文摘錄



  中文版序言

中文版序言
年輕人引領第四消費時代 

                            
我的基本觀點是,把消費社會分為四個階段是日本獨有的情況。進入第二消費社會,即大量生產、大量消費本來只有在歐美國家、日本和韓國,但近年來中國等新興國家也進入這一階段,或者說逐漸進入。這些國家可能沒有經歷第一消費社會,而是突然躍進第二消費社會。
  
相較之下,我認為德國與日本相似。二十世紀初期,德國不斷推動城市的近代化,商辦大樓、電影院、劇院如雨後春筍,從第一消費社會到戰後第二消費社會的發展,與日本有很多相似之處。不過,雖然我不清楚德國是否存在第三消費社會,卻可以肯定,並沒有出現類似日本的消費社會發展方式。
  
美國是日本的消費社會典範,比日本提早三十年左右進入第一、第二消費社會。美國早在一九○八年就銷售福特T型汽車,進入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時代。
  
我認為美國在二十世紀五○年代很接近第三消費社會,因為那時高中生就開著汽車到處兜風,家中充斥很多非生活必需品。
  
此外,二十世紀六○年代末到七○年代初,反越戰等反主流文化運動在美國如星火燎原,出現與第四消費社會相似的情況。簡單樸素的生活、重視生態、禪修、DIY等價值觀普及開來,這些都和現代日本大同小異。更確切地說,日本第四消費社會的源頭正存在於這個時期的美國,特別是在年輕人文化之中。
  
但是,每個國家都有自己本來的歷史源流,這些源流並不是一條直線,所以並非每個國家的消費社會都經歷四個階段。即使有相似之處,也不清楚是否都以三十年為一階段。毫無疑問,把日本的消費社會分為四個階段也只是一種假設。
  
雖然如此,這個假設卻被大多數日本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所接受。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正在逐漸進入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