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緒論】 殼海覓針
【要訣14】 你的市場調查遜斃了

譯 者 作 品

如何用大數據強化人才力?—Google、星巴克、Whole Foods都在用的「解碼」管理法則
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好評全新改版〕
大黃蜂飛得比波音747還快? :仿生科技──來自大自然的下一波工業革命
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暢銷新裝版】
10年後,你將找不到實體商店
百發百中:瞄準靶心的腦力激盪術
「瘋」潮行銷:用50美元「自造」3億瘋潮,創造7倍業績成長的6大關鍵力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別在稻殼堆中找麥粒(DH0223)──40招顛覆傳統的創新模式
Best Practices Are Stupid: 40 Ways to Out-Innovate the Competitio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史蒂芬‧夏皮洛
       Stephen M. Shapiro
譯者:陳玉娥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78957135522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緒論】 殼海覓針【要訣14】 你的市場調查遜斃了



  【緒論】 殼海覓針

二○一○年四月二十日,地球環境面臨一場可怕的浩劫。這一天,英國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BP)一座名為「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的鑽油台爆炸,高達一億八千萬加侖原油噴出流入美國墨西哥灣沿岸海域,經過八十七天漏油情才完全受到控制。

爆炸後的幾個星期內,科學家、電影明星,以及關心的市民紛紛試圖找出各種方法減緩浮油的擴散。但是因為油井位在海平面以下將近一英里處,能奏效的解決方案不容易覓得與執行,因此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全部宣告失敗。

迷思一:獲得更多點子就會導出更好的創新

為了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案,在英國石油的領軍下,深水地平線聯合指揮部推出了一個網站,任何人都可以把他們的好點子上傳到「線上意見箱」。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該網站收到了將近十二萬五千個提案;其中有八萬個建議是關於如何圍堵裂口,有四萬三千個是關於清理油汙的方法。

在這些提案中,有一百個被認為值得一試,最後則有數十個獲得採納付諸實行。

表面上看來,似乎所有努力有了一個美好結局;英國石油最終能夠蒐集到許多可能有用的建議,協助終結一場災難。

對於一家看起來會損失數十億美元在善後花費、援助支出,以及因為名聲受損而導致業務損失的公司來說,這種因應策略照理說應該還不賴。

然而,因應這類災難所需的資源並不存在於組織內。英國石油也許已經利用這個策略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法,但是它究竟是不是對的答案仍無定論。無論如何,試想這需要多少人來評估湧入的上萬個建議。如果一個人可以用三十秒評估一個建議(這是樂觀值,更遑論一個技術層面複雜的問題),一週可以投入四十個小時來處理相關事宜,估計也得花上超過半年的時間來評估這麼多的提案,這對於任何一家公司來說,都是曠日彌久的時間投資。

利用這種創新策略,要找出一個有用的點子,猶如想在稻草堆中找出一根針。或者更正確地說,就像在針海中試圖找出你要的那根針。

不幸的是,許多立意良善的公司要求組織更有創新力時,都採取了這種創新策略。他們會採用這種方法源自於一種被誤導的理念:獲得更多點子就會導出更好的創新。採取這個方法的組織投入大把時間「從穀殼堆中找出麥粒」,更可悲的是,大部分的點子都是沒有價值的「穀殼」。

一如本書後面會揭示的,你並不需要更多點子。你需要的是把精力專注於找出解決迫切問題的方法,來提升公司的創新力。事實上,我將教導各位為什麼成功創新的關鍵牽涉到有效的創新。

迷思二:無限猴子定理

熱門的報章雜誌與創新大師們經常提供陳腔濫調的範例,而把如何訂出創新流程的方法搞得更加複雜難懂。

據說,谷歌(Google)允許員工將二○%的工作時間用來開發新點子。公司裡的「博士們和其他自認聰明的員工們同意,將他們的腦袋一週四天交給這家搜尋引擎巨擘,以換得第五天開發他們夢寐以求的任何案子。」許多專家將此作法奉為一種有效的創新方法。實際上,谷歌這項投資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公司贏得「人才爭奪戰」,對於開發新的收益來源助益並不大。儘管投資龐大,谷歌的收益有九七%仍來自廣告這個他們向來賺錢的管道。

3M也採取類似策略,提供員工一五%的工作時間去發想。談到這一五%的原則,一位曾任職於3M的朋友告訴我:「哪來的一五%?我一週工作六十個小時,根本沒有多餘的一五%時間去發想。」答案顯然是要週末繼續工作。如同3M已退休開發研究資深副總萊斯.克羅(Les Krogh)所指出的:「如果3M人要把一件事情完成,他們自然會去達成。必要的話,他們會從週六或週日挪出那一五%的發想時間。」

我們必須承認,3M的作法確實締造了一些驚人的創新。不過,這個策略可以套用在你的組織嗎?谷歌和 3M得天獨厚之處在於,兩家公司都擁有高動機的人力,他們可能比大部分組織內的員工都更有企圖心。

那麼,如果你想創新,有沒有哪種更有效的方法可以達成?

允許員工將一五%至二○%的時間投入於自選的創新發想上,無疑就是「無限猴子定理」(infinite monkey theory):如果你給無數猴子無數打字機,牠們最後一定能寫出《戰爭與和平》(War and Peace)。換言之,你相信只要給員工足夠的時間去瞎想出足夠多的荒謬蠢點子,他們最後一定會找到下一個重大創新(不要誤會,我不是暗指你的員工是猴子。)

雖然這種作法有可能會產生一些新點子,但卻很難成為有效的創新方法。

讓我們來面對現實吧:舊有的創新模式漏洞百出、缺乏效率,而且無法產生良好成果。

現在是你「創新」你的創新方法的時候了,而且要在你的創新流程中應用一些新思維。

40招創新你的創新方法

本書提出了四十個要訣,目的就是要協助你創新你的「創新」方法,以更有效也更聚焦地創新。

有些要訣是要改變你的創新思維,有些則是為了改變你的創新作法。視個人經驗多寡而定,也許有些人已經對其中幾個要訣十分熟悉了,但有些連對最前衛的創新實踐者而言都是全新的概念。其中幾個要訣主要是針對組織,但其他要訣則對所有個人而言,都是值得深思的重要概念。

你也許不認同我的某些看法,這無可厚非!書中每一個要訣的目的都是為了要激發你和你的團隊去思考,你不一定非得從表面字義去解讀我的話。儘管挑戰我提出的每一個概念,討論它,看看它是否能運用在你的組織裡。創新並沒有所謂「一體適用」的解決方法。精挑細選後,選擇那些能發揮最大效用的要訣,運用在你的組織或個人身上。

雖然這些要訣有其邏輯順序,不過你大可隨心所欲按照自己的喜好閱讀,它們各自獨立成章。我將在第1堂課的要訣中介紹一些關於「創新你的創新方法」的重要概念,其餘篇章則分別聚焦於創新能力的必備要素:流程、策略、評量、員工和科技等方面:

●流程:大多數的創新努力都是無效且失焦的。要修正這一點,你必須引進挑戰導向創新,這是一套有效的流程,能處理大部分迫切的問題與機會。

●策略:如果你不了解顧客的潛在慾望,你所做的創新努力不過是徒勞之舉。 了解顧客真正的渴望與需求,你就能發展出一套強而有力的創新策略。

●評量:你的評量系統也許在不經意中扼殺了你的創意努力。你只要對自己的動機或激勵策略做些簡單的改變,便能刺激創意並孕育創新。

●員工:創新仰賴人盡其才。其關鍵是將每一位員工視同為公司的所有人(owner),將組織決策權推展至基層。

■創意:就員工這個層面來說,其中一項涉及了個人的勝任能力。對於創新,其中一項特定勝任能力關係到開發出富有創意的解決方案。雖然創意在技術上屬於創新能力中「員工」的一部分,但由於其重要性頗高,我也在書中述及了相關技巧。它們可以運用在腦力激盪上,或是當作教學工具,來協助員工更富創意。

●科技:在尋找挑戰的解決方案與促進合作上,科技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雖然科技屬於創新能力中獨樹一幟的要素,但是科技瞬息萬變,因此書上所寫的任何科技資訊很快就變成了過時落伍的東西。「附錄A」中列出科技範疇總覽,而且最新資訊都可以在我們的網站上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