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情緒=命運
方程式1 絕望=苦難-意義
活用這個方程式 【絕望=苦難-意義】

譯 者 作 品

P&G品牌行銷密碼
發達之途:受用一生的經營智慧
企業BEE修課:組織變革之舞
Lucky or Smart?:發現你的創業天才
玻璃鞋為什麼只有灰姑娘穿得下?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新CEO: 做自己的情緒總管(DH0230)
Emotional Equations: Simple Truths for Creating Happiness + Succes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奇普‧康利
       Chip Conley
譯者:陳琇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8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5653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情緒=命運方程式1 絕望=苦難-意義活用這個方程式 【絕望=苦難-意義】



  活用這個方程式 【絕望=苦難-意義】

活用這個方程式
【絕望=苦難-意義】

我提出以下建議協助大家探討自己人生的意義。

■重新思考自己對人生做了哪些假設,把它們跟你的「原因」連結在一起。

苦難通常發 生在新舊想法交替時,當我們原本堅持的看法不再適用,又無法找出新方式重新規劃自己 的生活,這時我們就會覺得痛苦。你必須檢視是哪些根深柢固的假設讓你如此受苦,問問 自己這些假設是否有根據,你能想像新的思考方式嗎?我們以貝塔妮.漢彌爾頓(Bethany Hamilton)的故事為例,這位青少年衝浪冠軍曾經被鯊魚攻擊而失去一條手臂,因此承受身 體受到重創之苦,大多數人以為她再也不會重拾衝浪夢想,沒想到事發不到一個月,她靠著 驚人的意志重新站上衝浪板,重新練習如何靠一隻手臂衝浪,現在她繼續在各種衝浪競賽中 贏得獎牌。所以,你要找出自己的人生目的,想辦法讓你在困境時的經歷,變成讓你活出人 生目的的助力。

■找出表達自己情緒的方法。

對慣用右腦的人來說,表達自己就是一種情緒宣洩,因為這表示要拋開情緒;對慣用左腦的人來說,陳述困境經歷的過程,或許能讓他們找出一些邏輯或理由,說明這種困境為什麼會發生。不管你是慣用右腦或左腦,你都能超越苦難,以說故事的方式讓自己找到受苦的意義,或以設定主題的方式協助自己認清,長遠來說,這個苦難經歷其實是你人生旅程中一次偶然的遭遇。你可以在日記上抒發自己的情緒,或是參加某種支援團體宣洩情緒並獲得援助,也可以利用宗教儀式或靈性練習讓情緒得到抒解,或是畫畫表達自己的感受。不管採取哪種做法你都要小心,別藉這種表達方式讓自己鑽牛角尖,老想著自己在受苦,你必須願意敞開心胸,發現苦難能帶給你什麼意義。

■別流於抽象而忽略具體。

弗蘭克提到被關在集中營時,覺得自己一定要把這個觀念告訴身邊的人:「我們對人生有何期待其實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人生對我們有何期待。我們必須停止詢問人生的意義,而是要把自己當成無時無刻被人生質問的人;我們的答案必須前後一致,不是空口無憑,而且要身體力行。」許多人沉迷於尋找頓悟,反而無法認清自己接下來該怎麼做才對。如果你找出的意義是抽象的,只會讓自己分心,請你好好想想,現在人生要求你做什麼?你能否想像一下,自己點燃手上的蠟燭照亮四周,這樣你跟周遭的人今天就能有所不同?我在十年內面臨兩次「一生難得一見」的經濟衰退,我每天都想辦法改善自己周遭人士的心理健康,我覺得人生好像向我提出這樣的問題:「這次經濟衰退過後,我們的企業文化會變成什麼模樣,我現在能做什麼為自家企業文化賦予活力?」你可以把同樣的想法應用在自己家裡:「我今天晚上回家時能怎麼做,讓自己成為家人的榜樣?」你能做什麼讓自己轉移注意力,不受壞消息(受苦)影響,而把心思放在你能控制的事情(意義)上?

■描述「全新的自己」。

想想看,經歷重重挑戰後,你有多少成長?請用五個形容詞描 述歷盡艱辛後的你,比方說:有創意、有耐性、有同情心、有智慧、禁得起挫折。然後,想 像一下這個「全新的你」在世上能發揮怎樣的影響力,讓你成為別人的榜樣。別擔心,我不 是要求你成為像甘地那樣的聖人,只是要你界定困境時養成的新習慣或新行為,因為這些新 習慣或行為會強化你的性格並給你助力,讓你在人生旅途上勇往直前。

我也建議你看看弗蘭克最喜歡的這本書:托爾斯泰的小說《伊凡.伊里奇之死》(The Death of Ivan Ilyich),內容講述一名男子突然得知自己快要死了,而不得面對自己虛度人生這項殘酷事實,這股衝擊讓他有所覺悟,即使只剩下幾天可活,他卻變成「新的自己」。

當我們無法找到人生的意義時,我們常會尋求刺激或是找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雖然現在不是世界末日,但是你可別等到自己只剩下幾天可活,只有幾天可以體驗有意義的人生,到時候後悔就來不及了。不管你信什麼教,喜歡什麼休閒娛樂,﹝絕望=苦難-意義﹞這個情緒方程式都跟你有關。你可以從任何地方找到意義,比方說:陪小孩在公園玩耍或跟同事共進晚餐,只要你敞開心房(並且願意)去找尋意義,你就會發現意義無所不在。改述尼采的話:我們應該以自己如何將痛苦或苦難,轉化成對生命有價值或有意義的東西,來衡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