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作 者 作 品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不只教你Excel技巧,學會用數字思考、表達、說服,做出最好的商業決策!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熱賣新裝版)

譯 者 作 品

改變街區的獨立小店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熱賣新裝版)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不只教你Excel技巧,學會用數字思考、表達、說服,做出最好的商業決策!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獲利法:step by step任何人都能提升數字敏感度,創造利潤最大化(DHD0341)
エクセルで学ぶビジネス・シミュレーション超基本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熊野整
       Hitoshi KUMANO
譯者:劉格安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78957138357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精通數字的人」是什麼樣的人?

  不知道各位對「精通數字的商務人士」,有什麼樣的印象?

  只看寫著一堆數字的收益計畫書,就能指出哪邊利潤計算錯誤的上司;只要有人交代「幫我算出這個比率」,就能馬上心算出數字的年輕員工……各位周遭應該都有這樣的人才吧?

  不過這些技巧只是「對於事先決定好的計算方式,能夠找出失誤或快速計算」的能力,而在計算技術發達的現在,已經不見得是人類應該要努力培養的能力了。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人,才能算是「精通數字」的人呢?

  本書定義的「精通數字的商務人士」,是能夠藉由定量模擬不確定的未來,來考量必要對策優先順序的商務人士。尤其「定量」是這裡的重點。與其說「老闆!再這樣下去,公司總有一天會虧損!不過如果能盡快推出新商品將銷售量提高、削減人事成本,我想這期應該能創造不少利潤!」,不如回答「老闆!再這樣下去,公司7個月後就會虧損了!不過如果能在3個月內推出新商品將銷售量提高10%,將人事成本削減15%,這期預計能創造10億圓的盈餘!」,比較能夠具體地掌握未來的想像圖。

▌投資銀行計算企業併購的收購金額,也是經由模擬決定

  我在大學畢業後進入摩根士丹利證券(當時)投資銀行部,負責資金調度與企業併購諮詢等業務。投資銀行會針對100億圓到數兆圓(本書皆指日圓)規模的企業併購案,計算出收購金額。

  這裡要提到一個比較專業的財務資訊,就是收購金額的多寡取決於未來的預估收益。若以收購A公司為例,就是計算A公司(被收購企業)未來的收益,再從未來收益折算現值作為收購價格。未來收益成長愈多,收購金額亦將會愈高。

  這時,投資銀行會模擬A公司(被收購企業)未來的收益,其中所採用的方式之一就是個案分析。之後會進一步解說詳細內容,簡而言之,就是將未來收益分成3種個案(悲觀個案、普通個案、樂觀個案),計算出收購價格的範圍,在那個範圍中反覆進行談判,最後決定出A公司(被收購企業)的收購價格。

  本書將逐步解說我在投資銀行時代學到的超基礎商業模擬方法,尤其會按部就班地具體說明如何使用Excel計算,請儘管充分運用在實際的商場上。

▌商業模擬其實只要Excel就夠了

  說到投資銀行如何計算大型企業併購的收購金額,其實並沒有使用什麼特別的計算系統,一律使用Excel進行計算。

  Excel最棒的地方就是操作起來非常方便,從簡單的加法到大量資料分析都不成問題。就像在全白的畫布上繪圖一樣,可以忠實呈現出自己想要的計算想像圖。

  全世界每年都有許多企業併購案,但沒有哪件企業併購案是完全相同的,「要詳細模擬哪個數字」會依每個案件的背景與狀況而有所不同,而操作方便的Excel正適合用在這種需要彈性的模擬作業上。

  另外,本書使用的版本是Office365(2018年11月)。

▌本書是前作《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的續集

  在2016年7月出版的《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中,介紹了投資銀行在使用Excel上,所重視的一些觀念與訣竅。託各位的福,該書一度成為大型書店綜合排名第1名的暢銷作,現在也依然有很多商務人士展讀,其中也有大企業將其列入社會新鮮人的必讀書單。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一書詳細介紹了「清楚、正確、迅速」地使用Excel的技巧。

  另一方面,本書則不打算說明太細部的Excel訣竅,而是以「使用Excel強化數字能力」為目標,介紹相關的必備技巧。平常工作有使用到Excel的人就不必說了,我希望連平常不太使用Excel,但想要學會用數字談論管理的管理階層人士也能閱讀本書。

  但願各位的公司都能透過本書,成為內部溝通上「精通數字(=懂得模擬)」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