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瞬時競爭力:5G時代打通管理和領導任督二脈的組織新能力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5G時代大未來:用大數據打造智慧生活與競爭優勢(DHN0322)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顏長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17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55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自序
大數據變巧生活(從Big Data 到Smart Data)


大家都說:「2019年是5G元年!而2020年5G將瘋狂進入商轉,全球會有170多家電信商提供各類的5G商用服務」;意思是說資通信技術已進展到第五代(5G),具有「高頻寬、低時延、廣連結」三大特性,為跨領域、全方位、多層次的產業深度融合提供支撐,充分釋出數據化應用,全面展開「新經濟、新科技、新人才、新製造、新服務」。5G不僅是概念,不再是技術,而是可以活用的解方;簡單地說就是自動工廠、無人商店、無人機(車)、遠距手術、精準醫療……等將一一出現;更接地氣的說:「一部2小時HD電影只要3秒鐘就可下載完成」、「達文西手術下刀精準可少流80%的血」或「很多宅男都幻想要有一具比林志玲還美的高EQ機器人……等」。
  
電信業因電腦的加入,早已變成資通信業,而「數位匯流」和「數位金融」兩大趨勢的出現,將促使資通信業成為「跨界混合、異業結盟」的大生態(5G的A~Z);本書對此一「現象」有詳盡的描述,尤其是以5G為中心,圍繞在第一圈的八大行業。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結合成(AIoT),透過大數據(Big Data)及雲端(Cloud)和邊緣(Edge)運算,形成一個有感(SENSE)的智慧新世界;消費者將在智慧國家的智慧城市的智慧家庭過智慧生活,集團企業、中小企業、小微企業或新創企業,大家都在找SMART商業模式。
  
「數位匯流」的重點在匯流,不在數位,它的出現讓中華電信MOD起死回生;OTT影音串流天王Netflix趁勢崛起,強強聯手(MOD+Netflix),引發有線電視的剪線潮,在客廳施展吸睛大法,形成影視新五四(5G+4K)運動。「直播」風行,只要敢秀,人人都是自媒體,已有人立志要當「網紅」去搶食8,000億元的商機;傳統行銷手法數位化,大家都說內容為王,而消費者是上帝。遊戲業曾是次文化,從電腦轉進桌上(桌遊),再鑽進手機(手遊),如今已成全民運動;華麗轉身為「電競業」且獲各國運動協會肯定,將列為正式比賽項目;打電競的小孩不但不會變壞,還可當選國手為國爭光,成為新台灣之光;例如10歲男童吳比獲2019寶可夢世界錦標賽兒童組冠軍,人人以他為榮。
  
「數位金融」的重點在數位,不在金融;金融科技(FinTech)是一門顯學,e化和m化把手機變「電子錢包」讓「行動支付」暢通無阻,「隨」經濟和「嗶」經濟形成「無現金社會」;消費者用手機隨處嗶一下,就可透過「純網銀」完成「普惠金融」的神聖使命。任何事情只要加上AI就會變聰明(SMART everything),讓人人嚮往過智慧生活。但AI是敵?是友?機上盒、智慧音箱、萬能小機器人,何者將成為智慧生活的八大需要(食衣住行育樂+醫養)的妙管家兼好幫手?某生物學家提出這樣的觀點:「人的自然壽命是150~200歲」;想長壽的人要戒菸、戒酒、戒數位癮;防失智以對抗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兩大天敵;紓壓並同時注重醫療養生,追求醫療4.0的精準健康,「你可以活到150歲」不再是天方夜譚。
  
如果說4G是「十倍速時代」,5G是「百倍速時代」,那麼6G就是「千倍速時代」。這將是個「加零」的「競速」時代,勢必造成天翻地覆的千變萬化,「從負到正(From No to Yes;N2Y)」的轉正心態、「把變化(Changes)帶來的挑戰(Challenges)視同機會(Chances)」的新3C觀念和「能跨敢變夠快」的六字箴言是求生之道,「建立瞬間競爭優勢」是當務之急,如此才能成為職場贏家(Winner)。本書專為在5G的大環境下,受到數位匯流和數位金融衝擊的各利害關係人或想要長命百歲過SMART生活的各行各業的CEO、各級主管和部屬而寫。
  
我有機會應鄭優前董事長之邀,擔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室資深顧問,適逢資通信業從4G 進到5G的時代,除協助各相關單位突破MOD 200萬用戶外,還力主投資純網銀、發展Hami Pay及Hami Points;執行52次「2018年中華電信讀書M計畫」直播,並進行15梯次的「新中華電信人3天菁英訓練」,使各級主管都變成新經理人(New Manager),奠定中華電信3年策略轉型的基礎,朝基業長青的幸福企業邁進。本書算是資深顧問的體驗式報告,供有識之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