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2020-2021商業服務業年鑑:低接觸經濟下的商業服務業發展(DHN0344)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經濟部商業司、商研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1月06日
定價:699 元
售價:55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837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召集人序

/編輯委員會召集人 陳厚銘 


COVID-19(武漢肺炎)自2020年初肆虐全球以來,短短九個多月已超過四千萬人感染,逾百萬人死亡。各國政府為了有效控制疫情,紛紛採取邊境管制、入境限期隔離、大型聚會人數規範,以及維持適當社交距離等等措施。這些管控雖然有效抑制疫情蔓延,但人們幾乎無法隨意出門工作、旅遊,和從事各種日常活動,消費力明顯下降,全球商業服務業因此受到巨大的影響。

COVID-19對全球的挑戰可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為健康危機管理,第二階段則是經濟危機管理。臺灣在第一階段的防疫表現突出,健康危機管理成效全球矚目。接下來臺灣必須面對第二階段的經濟危機治理挑戰,也就是在疫情不確定之下,尋求企業成長。
  
過去十年,服務業已是臺灣產業發展的主流,就業人口數占約六成的比率,產值是臺灣GDP六成以上。其中商業服務業(批發、零售、餐飲、物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其產值和就業人口分別超過GDP和總就業人口數的二成。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的「109年8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統計」顯示,109前半年COVID-19對餐飲業的影響頗大,營業額只有108年的七、八成,但第三季已迅速回升至108 年的水準。
  
臺灣在2020年上半年經濟成長是亞洲四小龍之首,GDP成長率達0.78%,表現相當亮眼,展現了臺灣企業經營的韌性,與政府防疫紓困、振興措施的成效。
  
回顧超過半年以來的發展,COVID-19已然改變了一些消費者行為與價值觀:(1)首先,消費者從享樂消費轉換成精實消費,對流行服飾及高級汽車的需求降低;(2)產品市場擴散曲線改變,線上治療開始被接受,長輩族群使用數位採購比例也逐漸增加;(3)到店消費轉換成在家消費,宅經濟商機升溫激勵業者全新的數位運用思維;(4)在家上班,職場與居家的界線趨於模糊,生活型態與消費需求隨著發生改變;(5)民眾對人與產品的衛生信任感大幅降低,各場所及接待工作的衛生保健管理成為關注重點,無接觸服務模式相應產生;(6)宅在家的創意天賦使許多消費者轉變為供應商,直播主各擅其才,網路直播行業方興未艾;(7)社會大眾變得更焦慮、孤獨與沮喪,線上社交軟體、遊戲軟體快速成長。
  
這些COVID-19疫情影響產生的消費行為,可歸納稱為「新冠消費二因子論」。企業必須同時提供衛生安全環境,以及差異化的產品服務二因子,才能吸引消費者進行經濟消費活動。
  
要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企業唯有加速數位轉型,善用大數據精準行銷,建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低接觸經濟生態服務系統,才能在「低接觸經濟消費時代」占得優越席位,永續發展。
  
因此,2020-2021商業服務業年鑑特別針對「低接觸經濟消費時代」的議題,邀請國內學者、智庫與產業界專家分別從服務創新、行動支付、數位轉型、雲端數據、新消費行為,以及新公司法下組織型態的選擇與運用等六大構面深入探究,在本年鑑「專題篇」中輯成選粹,編綴為「無接觸式經濟與服務創新之前瞻」、「行動支付、數位貨幣翻轉服務業,帶來新商機」、「商業服務業之數位轉型」、「結合雲端與數據,零售業再創新格局」、「後疫時代消費行為與商業服務業行銷關鍵」、「最新公司法下組織型態之選擇與運用」等篇章。
  
2020-2021商業服務業年鑑內容延續多年來的主要架構,分為「總論」、「基礎資訊篇」以及「專題篇」三大主軸,共十二章。除上述「專題篇」六章外,另有「總論」二章,介紹「全球服務業發展概況與商業發展趨勢」及「我國服務業發展現況與商業發展趨勢」;「基礎資訊篇」四章,分別就批發服務業、零售服務業、餐飲服務業、物流服務業等四大商業服務業進行扼要分析,並提出未來發展的關鍵報告。

商業服務業年鑑由經濟部商業司發行,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編撰,自2010 年發行首版以來,已邁入第十一年。主要任務在每年盤點我國商業服務業產業現況並研析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同時收錄商業服務業相關動態、政策與數據資料,是提供給國人瞭解商業服務業發展趨勢與掌握產業脈動的經典工具書。

2020-2021 商業服務業年鑑能夠以專業且豐富的樣態順利完成,首先依託於經濟部商業司的大力支持,以及「2020-2021商業服務業年鑑編輯委員會」的各位產官學界專家不吝指導,其次幸運仰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的研究同仁,以及國內各大學、研究機構、產業界專家學者通力合作,為本年鑑在編撰、選題與審稿上貢獻心力。各界的加持是商業服務業年鑑的榮光,在此致上本人萬分謝意。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