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召集人序
內文摘錄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DHY0317)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經濟部商業司、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01日
定價:699 元
售價:552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800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召集人序內文摘錄



  召集人序

召集人序

  商業服務業年鑑係由經濟部商業司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編撰而成,年鑑每年盤點我國商業服務業產業現況並研析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同時收錄商業服務業相關產業動態、政策與數據資料,以供各界參考,是讓國人瞭解商業服務業發展趨勢與掌握產業脈動的最佳工具書。年鑑自2010年發行首版以來,2019年恰是付梓第十輯,對過去十年來我國商業服務業的發展歷程進行檢討,更進一步針對產業趨勢、發展、創新提出展望;2019年鑑實為提升我國商業服務業未來十年發展動能之最佳指引。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8年我國服務業產值達10.272兆元,約占國內生產總額比重60.82%。若從服務業各類別分析,以商業服務業中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住宿及餐飲業為最重要,產值達3.782兆元,約占整體GDP的22.07%。另服務業就業人數占總就業量為59.4%,其中以「批發及零售業」之就業人數最多,高達190.1萬人,占總就業人口之比例達16.6%。其次是「住宿及餐飲業」,就業人數達83.8萬人,占總就業人口之比例為7.3%。因此不論就產值或就業人口而言,商業服務業在我國經濟生產與就業方面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過去十年,我國服務業的GDP從2009年的8.185兆元成長至2018年的10.272兆元,總共增加25.5%,而工業的GDP則從2009年的3.69兆元成長至2018年的5.89兆元,總共增加59.81%。資料顯示,這十年來我國服務業的成長力道不如工業成長,但服務業仍是我國經濟生產的主要來源。

  長久以來我國服務業一直被視為內需型產業,服務貿易出口比例遠不及製造業的商品出口。而且,台灣傳統產業價值觀「重硬輕軟」,一向對服務研發投入較少,較缺乏系統性服務概念與整體解決方案模式,大企業未能發揮龍頭作用,開發大型系統,帶領整體價值鏈成長,同時缺少建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業及服務系統環境。因此,如何將台灣服務業高值化、國際化、科技化以提振其競爭力,乃為現階段當務之急。

  另外,我國屬小型開放之經濟體,又多屬中小企業,易受全球經濟情勢變化影響;尤其面對美中貿易戰,在川普政府強勢主導對外貿易政策下,不僅衝擊全球貨品貿易動能與未來走勢,也牽動全球服務業的發展。

  面對多變、複雜與混沌不明的年代,我國商業服務業如何克服其發展瓶頸,並尋求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包括:商業服務業的全球化布局、數位轉型、創新商業模式、數位消費行為、人才培育,以及創新商業政策等六大重要課題,皆納入本年鑑中,以專題篇章進行深入研討。

  此外,年鑑內容延續多年來的主要架構,分為「總論」和「基礎資訊篇」。「總論」部分,介紹「全球服務業發展現況與商業發展趨勢」及「我國服務業發展現況與商業發展趨勢」;「基礎資訊篇」則鎖定批發服務業、零售服務業、餐飲服務業、物流服務業等四大商業服務業進行精要分析,以提點業者面對未來新經濟下的商業服務業發展挑戰。

  本年鑑能夠順利完成,首先要感謝經濟部商業司的支持,以及「2019商業服務業年鑑編輯委員會」的各位產官學界專家指導,其次要感謝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的研究同仁,以及國內各大學與研究機構專家學者通力合作撰寫,一同為本年鑑在編撰、選題與審稿上貢獻心力,本年鑑方能以專業且豐富的樣態出版,在此致上萬分謝意。
編輯委員會召集人  陳厚銘 謹識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