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東川Style(NLX0018)──北海道8000人小鎮的創生故事
東川スタイル―人口8000人のまちが共創する未来の価値基準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人與土地
作者:玉村雅敏、小島敏明
       玉村雅敏、小島敏明
譯者:侯詠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76頁
ISBN:97895713800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Standard 01
天然純粹的環境,追求道道地地的產品
CASE:具現東川生活風格的選品店SALT

距鬧區稍遠的地方,有一座兩棟相連、外型時尚的建築物。在群木圍繞之下,木紋牆面宛如山中小屋,這裡就是選品店「SALT」兼老闆米山先生夫妻的住宅。

米山勝範先生生於東川,長於東川。高中升學的時候離開小鎮,後來在札幌的服飾店工作,2008年,偕同在札幌結識的知美女士返鄉。移住之時,鎮上的店家和人口都比米山先生年幼時稀少,不過,米山先生表示,他更喜歡這樣的環境。

「即使這裡有大都市的元素,也不會吸引我。因為我想在大雪山的山腳下,自然環境依然豐富的地方,從零開始打造我們的生活。」

「當用品與環境連結,即可直接呈現它的魅力」

原本他在市區租房子,2013年才搬到現在這個有小森林的基地裡。建築物委由東京的景觀設計師朋友設計。住在這裡之後,他們又自行打造露台,慢慢整理森林。知美女士也著手自己的家庭菜園。向附近有機栽培的農家購買蔬菜苗,自己種植。

清晨醒來,眼前即是美麗的森林景色。穿著家居服到菜園摘菜,享用早餐。要是夜裡下雪了,他們大清早就會去山上滑雪。

「SALT」就是生活的延長線。走進店裡,在動線流暢的清爽空間裡,陳列著衣物、雜貨、戶外用品。逛上一圈,你將會發現,每一件都是精挑細選的商品。

「我選的是符合這個地方的用品。當用品與環境結合,即可直接呈現它的魅力。舉例來說,在東川生活時,冬季一定要鏟除房子附近的積雪。因此,人們自然會穿上防水、防風又透氣的衣物。對我們來說,這間店裡賣的全都是實用的商品。」

同一件物品,在不同的環境下,也會帶來有不同的見解。在方便又舒適的東京都心生活,

使用非必要的高機能戶外用品,似乎缺乏真實性。就這個層面來說,SALT賣的可是「道地」的用品。

除此之外,米山先生只跟擁有願景的品牌打交道。在札幌的服飾店工作時,他與廠商培養情誼。在相同的業界工作,他們都擁有同樣的觀點,意氣相投,一直維持好交情。

跟他們提起計劃在東川開SALT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有趣,紛紛舉手贊成。於是他開了店,經銷起自己心愛的品牌。甚至還銷售一些在札幌跟旭川都沒有的品牌。

「製造商也會選擇自家商品的陳列地點。雖然大都市的銷量比較好,放在我們店裡的品牌,卻不會把銷量擺第一。正因為這個緣故,他們才能理解我的做法吧。」

澀谷和代官山才會出現的店,為什麼能開在北海道的小鎮?

SALT結合了東川的地利、米川先生夫妻的生活,並彙集一切值得信賴的品牌,展現自己的風格。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造訪此處的人,也許會覺得不可思議,澀谷和代官山才會出現這種店,為什麼能開在北海道的小鎮?本以為東京都才會有這麼高雅的店,這裡卻顛覆了這個固有觀念。

由於SALT位於郊區,客人可不會順路經過,而是專程上門。不少客人會在假日租車,專程跑一趟東川,就是為了來SALT。在這樣的狀況下,米山先生更容易與顧客交流,仔細地傳達每一件商品背後,製作者的想法與故事。非但如此,為了遠道而來的客人,店裡甚至還設置櫃?,販售飲料。天氣好的日子,可以在室外的木製露台待一會,放鬆一下。

「我們不打算擴大經營。只希望來訪的顧客能覺得這是一家好店,慢慢拓展知名度。只要抱著熱情,持續做下去,客人一定能明白我們的理念。要是這招不管用,開這家店也沒意思了。」
米山先生今天依然精神抖擻地站在店裡。

Standard 02
多樣化的微型商業,奠定社區根基
CASE:絕不超出能力範圍的「Farmer's Cafe 風土」

養雞農家「Farm RERA」的新田家,於2007年從稚內舉家搬遷至此。由憲先生立志種植有機稻米,為找尋適合的土地,最終來到東川。妻子美由紀(Miyuki)女士回憶當時的情形。

「決定移住的關鍵因素,應該是鎮公所的人設身處地與我們討論吧。像是北之住家設計社(P144),還有比我們早搬來的人們,最重要的是這裡的生活用水是高級地下水,這一點深深吸引了我們。」

由於新田先生的孩子對食品添加物及環境化學品過敏,所以他們努力過著不造成身體負擔,依循自然的生活。
「養雞也是,原本是為了孵蛋給家人吃。所以Farm RERA的蛋比較類似饋贈親朋好友的感覺。」

養雞使用的飼料可不是進口玉米,而是東川的碎米或上川產的未達標小麥,只餵養嚴選食材。飼料的顏色會反映在蛋黃上,因此,Farm RERA的蛋黃,色澤比一般超市的雞蛋還淺。再加上採用平飼法,雞隻可以在小屋裡自由活動,不施打生長激素及抗生素。由健壯雞隻產下的雞蛋,不僅有益健康,嚐起來也特別鮮美。

刻意不安排四人以上的座位

剛搬來的時候,新田先生為了替雞蛋取名字,製作夾報廣告,請鎮民幫忙命名。後來收到大約60封報名信函,從中選出「大雪雞蛋」這個名字。因為沒有通路,剛開始他逐一到鎮上的店家登門推銷,如今,至少有六家餐廳跟他們直接簽約。也會出貨到旭川。

遷居一年後,他們在自家的基地內,開了「Farmer's Cafe 風土」。為了儘可能使用天然的素材,他們親手翻修原有的建築。餐點也儘量避免可能對身體有害的物質,使用來源可靠的食材製作。最熱門的就是使用「大雪雞蛋」製作,滑嫩可口的半熟蛋包飯。儘管離鬧區有一段距離,營業時間還沒到,停車場經常就已大排長龍了。

「店裡由我一手張羅,經常要讓客人等候。真的很不好意思,可是我希望客人諒解,這裡是我們利用務農之餘,在能力所及的範圍開的一家店,請給我們多一點時間。」

同時,他們對於提供的餐點毫不妥協。為追求別處嚐不到的美味,回頭客不僅來自隔壁的旭川,還包括帶廣、札幌,甚至遍及本州。有的客人為了避開熱門時期,特地選在人潮稀少的冬季光顧。

風土有11個內用座位。配合美由紀女士的工作空間,刻意不設置四人以上的座位。要是有客人堅持一定要四人以上的座位,她會遞上東川餐飲地圖(P120),介紹其他餐廳。
「有時候還會嚇到客人。(笑)」

「東川能包容多元文化」

美由紀女士稱她們的經營模式為「微型經濟」。

「比起擴大規模,賺大錢,我跟先生都傾向遵守我們的價值基準,在不勉強的範圍下發展事業。」

多元的微型經濟,強化了東川這個地區。這麼說倒不是否定大型經濟。新田先生也會跟附近的大規模農家交流,覺得他們也是重要的存在。

「我認為沒有孰好孰壞的問題,是在同一個區域,同時有各種大小不同的型態,這是一種理想的狀態。如同生物多樣性,即使有一方盛極一時,一定會面臨極限,跟不上時代的變遷。就這一點來說,東川是個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地方。」

對於帶著一窩雞,移住此地的新田一家,當地人的態度可謂十分寬容。不干涉,也不打擾,卻不會漠不關心。這種恰到好處的距離感,讓以自我風格創業的新田一家感到十分慶幸。

美由紀女士表示:「希望我們能成為東川多元的其中之一。」2015年起,Farm RERA終於展開期待以久的種米工作。在眼睛看得見的小小範圍裡,提供讓人安心的產品。如今,他們仍然每天都在摸索,認同他們的生活、工作方式的人們,今天也會蒞臨本店。

Standard 03
「在農地裡創業」孕育最高品質
CASE:與世界一流接軌的「yoshinori coffee」

「yoshinori coffee」位於廣闊的田園景色之中。這家店開幕於2015年春天。原本是農家的倉庫,翻修之後成了店舖兼自宅。以自家烘焙咖啡豆沖泡的咖啡,有著令人讚嘆的宜人香氣,以及濃郁渾厚的口感。在農地正中央竟能嚐到這麼美味的咖啡,實在是太驚人了。

老闆轡田紗世女士與老公芳範先生,原本住在旭川,東川是他們經常駕車出遊的地點。據說他們路過的時候,正好發現這間房子出售中,於是靈機一動,「可以在這裡開店」。推了他們一把的是東川的地下水,含有均衡礦物質,最適合沖泡咖啡。

老公是烘豆師,老婆是老闆兼咖啡吧台師傅

烘豆是芳範先生的興趣。「老公是凡事都要追求極致的人。我們結婚的時候,他正好迷上烘豆,訂婚時竟然送烘豆機當回禮(笑)。剛開始,我們把喝不完的豆子拿去市集賣,在口耳相傳之下,開始接訂單,真的沒想到最後竟然開店了。」

yoshinori coffee提供的是「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達成一定評價基準的咖啡。之所以能提供優質的咖啡,乃是由於芳範先生處於業界的尖端。

「總之,要是沒進入核心層級,就得不到情報。所以每次咖啡協會開會或研習,都要跑一趟東京。現在,在東京一級戰區提供精品咖啡的老闆,我大概都認識。」

芳範先生如是說,其實他是在旭川工作的上班族,假日在店裡幫忙,經營則全都交給紗世女士。開店之際,紗世女士說:「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報名知名咖啡吧台師傅的課程。

「我們的豆子跟上過雜誌、書籍的知名咖啡大師(Coffee Meister)一樣,店裡也有跟原宿熱門咖啡廳一樣的烘豆機。田地中央竟然有這些東西,大家也許覺得不可思議吧,既然要賣咖啡,我就要做正統的咖啡。」

從地球另一頭進口頂級咖啡豆

走進「yoshinori coffee」,就能看見櫃?後方,是一家人的客廳。沒有隔間的設計,烘豆機的熱效率較佳,空間也沒有壓迫感,還能省下建築成本,因此,在設計時,乾脆讓店面與住家合而為一。芳範先生表示:「過去商店街的店舖,後面就是生活空間。差不多是那樣的感覺吧。」紗世女士剛看到設計圖的時候,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看錯了。

「一般來說,店面會跟私人空間隔開。我完全沒辦法想像現實中會有這樣的設計。而且女兒才剛出生,坦白說,我很不放心。」

沒想到開始生活之後,很快就習慣了。除了房子的設計,這裡的農家也多,在大家的協助之下,越來越有家的感覺了。

「附近農家的牽引機,一定要經過我們家的基地,才能進入自己的田。放任他們自由出入,久而久之,我們也越來越不介意了。」

此外,就近看到農家在田裡工作的模樣,還能提升對咖啡豆的想像力。yoshinori coffee與外國農家直接簽約,採用直接貿易(Direct Trade)咖啡豆。地球另一頭的咖啡豆農家,是抱著什麼心情栽培芳範先生口中的「世界頂級咖啡豆」呢?想像這些事,就能振奮自己開店的心情。

自從移住之後,紗世女士悄悄記下每一日子的大小事。

「這樣的人生完全超乎我的預料,所以才想紀錄下來(笑)。老實說,我很怕青蛙……。雖然有不少辛苦的事,這裡的風景美,空氣又新鮮。光是待在這裡,就覺得很舒爽。待在這樣的環境,每一天應該都很平靜吧。」

在人生地不熟的移住生活、店舖經營、育兒生活之中,紗世女士取得完美的平衡。
每天夜裡,孩子入睡後,兩人總會討論未來的計劃。他們計劃在十年後,將自家的空間改成開放式的交誼廳。空間再度重生的可能性,依然大有可為。

Standard 04
大自然促成的「與自然共生」
CASE:Nomado的公休日是「不特定的平常日」

「Nomado」的老闆──小?吾郎先生是旭川市人。大約在五年前的某一天,住在札幌的小?先生來爬山,住在高中就結識的朋友──「SALT」的米山勝範先生(P26)家。

當時的SALT還沒搬到現址。大馬路的對面,有一棟掛著「日立電視」大招牌的屋子,小?先生站在窗口,茫然地盯著它。

「當時,朋友告訴我,眼前的房子是空屋。」

小?先生過去曾經在餐廳、藝廊、花店等地方工作,心裡一直有開咖啡廳的念頭。他也慢慢購買所需設備及餐具,不過,卻一直無心在札幌開店。另一方面,他熱愛登山、釣魚與滑雪,經常來東川玩。

「我希望東川能有個地方,供志趣相投的同好集會。可以放鬆地休息,還能吃個便餐,當時正好沒有這樣的店。所以我才想,我自己來開吧。」
2011年,Nomado開幕。牆邊排著小?先生蒐藏的古董滑雪板,窗邊則堆著柴薪。舒適的沙發區,則擺著自由取閱的書本與雜誌。店裡也販賣雜貨。乍看之下,可能搞不清楚這是什麼店,不過一切都以小?先生的品味DIY(Do it yourself的縮寫。自己動手做)而成,風格統一,十分舒服。他只決定營業時間從十二點開始,食材用完就打烊。公休日是「不特定的平常日」。

「剛開始,我有決定營業時間,後來放棄了。因為來客數很不穩定,要抓人數準備食材,實在很難。」

雖然沒有特別宣傳,不過Nomado的餐點幾乎不使用化學調味料。使用當天早上在店裡碾的米。提早打烊的原因則是堅持「不用庫存舊米煮飯」。

鎮民也能理解小?先生的節奏,每次去Nomado的時候,都做好可能已經打烊的心理準備。沒開就算了。這樣的悠閒節奏,也是Nomado的魅力。

「『沒有』的可貴。『沒有』的感覺也不賴哦」

「在東川,有很多買不到的東西,像是我在DIY的時候,有時候會想『要是有這個尺寸的螺絲就好了』,可是買不到。這種『沒有』的感覺,其實也不賴。比起什麼都有的方便,反而有更多的可能。」

此外,『沒有』才不會亂花錢。雖然會把錢花在自己有興趣的戶外活動上,平常幾乎不買東西,也不會外食。頂多只能花些汽油錢。

「這不是一個無所不能的地方,刪除一些多餘的選項之後,只剩下其他充實的選項。我從以前就一直想過現在這種簡單的生活。」

每天傍晚,小?先生都會去附近的河畔釣魚。冬天一大早則會先去滑雪,再回來開店。這天早上去採了香菇。就這樣,每天在大自然之中,盡情享受自己的生活。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