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夜經濟:第一本人類夜晚活動史(VBK0023)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Win
作者:葉丁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0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8148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我們是星空的孩子】

在夏威夷旅行時,有件事令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是一個夜晚,我吃完飯信步往酒店走去。從我吃飯的地方到酒店並不遠,大概半個小時的路程。當時已是華燈初上,四下很安靜,大島的居民並不多,除了觀光客,沒有人在晚上九點還有興致到街上溜達。但是我覺得旅行的意義就是這樣,讓心情放輕鬆,興致不妨高一點,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有何不可?而且,我吃得未免有點多,飯後半個小時的散步,有助於消化。

我就這麼走著,太平洋的風吹過來,暖洋洋的,路的兩邊是高高的棕櫚樹,低矮的灌木被修剪得整整齊齊,小石子鋪成的路基在月光下發出白色的微光。這是一個多麼愜意的夜晚啊!

我無意中抬頭仰望星空,不由得被眼前美景所震撼,從來沒有看見過那麼燦爛的星光,整個夜空布滿星斗。我必須承認,那一刻攝人心魄,一瞬間,我好像被整個宇宙緊緊包圍,感覺自己那麼渺小,但又非常幸福,我感到內心莫名的感動,有種本能的東西在震撼著我,於是呆呆地看著星空,腦中空白一片。

不知道你多久沒有在夜晚仰望星空了?你有沒有試過在郊外安靜的田野裡仰望頭頂的美景?

我想,你也和我一樣,曾經在浩瀚的星空下目瞪口呆,然後覺得自己內心深處的一個地方被深深震撼了,一個說不清楚但感受非常清晰的地方。大部分人會認為這不過是浪漫主義屬性的一次來訪,在一種悸動的情緒過後就會恢復如初,但是您有沒有仔細想過這背後的深層原因呢?

二○一五年,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保羅.西爾維亞(Paul Silvia)做過一個心理學實驗。他招募一百零三名志願者,讓他們看電腦螢幕上連續呈現的十四張不相同的星空照片,每張照片後面都有「你覺得這張照片讓你感動嗎?」「你覺得這張照片讓你驚嘆嗎?」諸如此類的十一個問題。

受測者對每個問題提供自己的答案,從一到七,一代表「一點也不」,七代表「非常」,中間的四代表「一般」。一百零三位志願者做出分數評定後,心理學實驗室發現,星空圖片確實能替人帶來「驚嘆」、「敬畏」、「美麗」、「神聖」等深刻的審美體驗,這些體驗的評分都在四分以上。大家普遍看到星空時,會產生比以往更強烈的渺小感,但這種渺小感帶來的並不是自卑,反而是發自內心的讚美與嚮往。

你有沒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夜晚的星空如此有魔力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星空的孩子」。

生命從最簡單的原子組合開始,如果原子也存在記憶,那麼它會回憶起億萬年前在宇宙飄蕩的日子,最後奔赴原始太陽的烈火並降落到這顆星球上。

五十億年前,太陽系還是一團瀰漫幾十光年的星雲,質量並不足以成為恆星維持熱核反應,恰巧一次超新星爆發帶來能量擾動,才使星雲收縮誕生太陽系。所有生命與非生命的誕生,都源於恆星和它周圍一切的毀滅。我們身上的某個原子,也許正是你抬頭看到的某個星雲產生的,而星空就是我們身體每一個原子最初的來路。你不妨低頭看看皮膚,上面的某一個原子,來自幾天前吃下的一塊牛肉,那頭牛吃過一根草,這根草吸收了一片草原中的某些成分,這些成分是被一座遠古火山噴發出來的,這座火山噴發出的都是地球內部的岩漿,這些岩漿在地球形成前只是太陽系中的粉塵,這些粉塵來自一片星雲,這片星雲則來自藍巨星垂死時產生的超新星爆發,這顆藍巨星就是太陽的前身星。

而這顆藍巨星又是怎麼來的呢?它誕生於更早的幾億年之前的第二代恆星死亡後的遺骸,一直追溯到宇宙剛誕生的時候,所有東西都是一些夸克、膠子……而你身體中所有大於鐵的原子,都誕生於某顆超新星生命的最後時刻。

換言之,我們身上承載著整個宇宙的記憶,宇宙發生過的一切,都以某種形式儲存在我們的身體裡。這就是為什麼當夜晚來臨時,我們仰望星空會有無比的震撼和親切感。因為那是我們的家園,是我們生命最終極的意義所在,是我們的前世,而我們在地球上的生活,不過是個衍生品而已。

白天是屬於這種衍生品。忙忙碌碌,只會關心當下的事情,因為這和自己的切身利益直接相關。你關心錢、社會地位,關心父母、伴侶、孩子,關心天氣、房價、養老,這些都是人類大腦與人類社會相互影響後的產物。你把它們掰開揉碎並分析得入木三分,然後按一種似乎是約定俗成的規則去做對自己最有利的事情,將俗世生活這一概念放到無限大,讓它肆無忌憚地占據了內心的全部世界。

可是,這就是生命的全部意義嗎?

就算你一無所知,但是體內的遠古記憶並沒有消失,它們只是在沉睡。於是,在某個晴朗無雲的夜晚,你抬起頭,一片壯麗、優雅、安詳、神祕、廣闊的星空就如同一張巨幕赫然呈現在眼前,如一絲清雨將你世俗的雙眼洗刷得乾淨透澈,什麼都不剩。你與最本質的歸屬之間再無任何隔閡,只有不斷湧入眼中的無數星光直接打進你的內心。你怎能不感動?怎能不幸福?怎能不驚嘆於世俗之外超越一切的終極之美?這個時候就會意識到,你是社會的,但首先是自然的。

我們多久沒有意識到夜晚之美了?似乎很久了。但是,無論多久,我們會忘記夜晚嗎?不會,我們永遠不會。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