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第16課 由負轉正幫你過關
第25課 工作經驗不多怎麼辦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外商、大企業求職秘笈:超精準英語履歷X面試,展現你的價值和優勢(VWU0018)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優講堂
作者:Madeleine鄭宇庭(以熙國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2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956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第16課 由負轉正幫你過關第25課 工作經驗不多怎麼辦



  第16課 由負轉正幫你過關

第16課 由負轉正幫你過關

說缺點,該怎麼說才能變正面
人不可能沒有缺點,面試時也不需掩飾,將它轉正,缺點也可以幫你加分。
----
如果面試官要你說說自己有什麼缺點,面對這個常見的考古題,我們應該如何正確面對呢?是據實以告?還是委婉跳過?直言不諱會不會顯得太有勇無謀?含蓄帶過會不會讓人覺得不實在?所以,要用正確的方式打開這個難題。緊扣主題,避重就輕。避免單刀直入的方法就是懷柔政策,猶如武俠中的化骨綿掌,柔中帶剛。儘管你是個盡善盡美的人,請不要說你的缺點就是為了追求完美,應該說為了讓當下的工作能夠更加完善,可能會有適當調整,不能面面俱到,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別的工作進程。當然,會多跟團隊溝通,爭取創造佳績。有時候,同一個意思,換種表達,既保持了禮貌,也能呈現出更好的自己。

NO
Modesty 謙虛,穩重

我們都知道,面試就是一場自我認識的表演,演技太過就會顯得浮誇,過於低調又不會成為主角。也許,你很自信,但請不要過於誇張;也許,你很低調,但請不要此時沉默。

NG:我就是這個職缺最完美的人選。

NG:我不但在這個領域已有了10年的經驗,升遷、得獎、達成績效、有效控管預算等,且我的業績甚至打破公司的銷售紀錄。

NG:避開絕對詞彙:最完美、最適合、最拔尖、最優秀。

其實,面試更像一場心理學的博弈,要想打動面試官,就要準備好你的故事,好比初見的兩個人,你有酒,我有肉,那麼我們可以坐下來一起聊聊人生。想要表現自己的優點的時候,儘量學會去講故事,一個人更容易在故事中走近你、瞭解你。甚至把這個機會留給你。

Being too general 講大標題沒有深度的東西

在回答問題時要注意,你的回答可以加上一些以自己的經驗對問題的看法,但不要重複面試官的問題,講一些不是在這領域都知道的法則,顯得自己沒有深度也沒有準備好。如果你沒有聽清楚面試官的問題,也不要裝懂,反而會讓自己看起來什麼都不懂。

Talking too much 喋喋不休

注意自己回答問題的時間,用兩分鐘左右回答每一個問題就好!不要一直講不停,最後才問面試官有沒有聽懂,請注意回答時,講重點!另外,也請記得回答每一個問題時,都要控管時間長短,不需要再次重複履歷上面有的資料!

YES
Be clear and concise. 簡明扼要

雖然說有自信的表達是必要的,但請別過多的包裝或修飾每一件你所談論的,因為面試官只關心事件中有意義的重點。

Immediately follow with a proactive solution. 知錯能改

沒有人是零缺點的,你確切的明白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了解自身的不足與短處,為何不順便替自己的缺點提出解決方法,讓自己現在的缺點也可以成為未來的優點。

你可以說:「我有時候會因為針對工作成果、結晶做深度分析,而壓縮或耽誤到其他的工作進度的時間。有鑑於此,我對此實施時間分配與管理和進度規畫 : 時間一到,就進行下一件事。」

這樣的言詞,證明了你不僅知道自己的做事方法會為工作帶來哪些影響,而且能想出具體的解決之道。

Stop and wait. 對等交流

當你回答問題時,請回答核心答案即可,不要針對問題喋喋不休的說個不停,或許你的回答很好,但可能會因為你說個不停,使得面試官對你產生不好的印象。

回答後等待面試官的回應或下一個問題,一來一往,才不會顯得對話不平衡。在你回答問題或等待問題中,記得要面帶微笑地等待並全神貫注,千萬不要發呆!

Be prepared for the interviewer to pry further. 有備無患

面試前,你除了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裡之外,也要相對的了解自己的缺點在哪裡,並針對自己的缺點準備幾個解套方案。若面試官問:你覺得自己的缺點在哪裡?以下的解套方法不妨參考看看:「我的缺點是太過要求完美,因為太過要求完美可能會減少我的做事效率,但就是因為我做事要求完美,才能把我的工作內容發揮到最好,當然,在我的企劃中也不會出現任何錯字。」

你可以說出自己的缺點在哪,並針對缺點說出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但這個缺點也可以為工作帶來好的效益。

對答參考範例

一、I don’t take initiative as much as I’d like.

我的積極度沒有我自己想的那麼充足。
有足夠的積極度才有辦法讓自己的實力更為茁壯。通常來說,雇主偏好積極上進的員工,因為有積極度,不需一一分配工作,員工就能自己意識到自己可以做哪些工作,並會為問題找答案,而不是等待別人來解決。不只是這樣,你若積極度夠高,雇主會認為你能持續地為公司提供價值。

回答時,可以參考下列範例:
Within all the position, this one pays attention on aggressive attitudes; nevertheless, I wasn’t aggressive that made myself unacceptable for being at command in my last job. The losses of spontaneity and playing by year made me afraid of offending the superiors as well as violating the policies of company, and eventually turned me to regressive. I thence would like to clarify the expectation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job position in advance and follow the directions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to maintain the progression on correct trajectory hereafter.

我的積極度沒有我自己想的那麼充足。我的前一份工作很重視聽命行事,這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不能自主自發、見機行事,就怕冒犯到上級長官和違反公司政策,使我轉趨消極。然而,在諸多職位缺中,尤其是這份職位,視積極主動為核心價值。開始工作前, 我會嘗試先釐清、符合工作任職務的期望與責任,隨後從不同角度著手、聽從不同的指示,同時進度不脫節、維持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