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隱秘戰爭
晶片陷阱:霸權國家操縱、肢解他國企業的黑暗內幕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15週年長銷紀念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美國陷阱:如何通過非經濟手段瓦解他國商業巨頭(WHA1381)
LE PIÈGE AMÉRICAI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馬修‧阿倫
       Frédéric Pierucci
譯者:法意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21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18開/平裝/384頁
ISBN:978988857067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試閱



  內文試閱

1 . 打擊

  突然,我變成了一隻野獸。我穿上了橘色的連體服,身體被鏈條鎖住,手腳被戴上鐐銬。我幾乎無法行走,也無法呼吸。我是一隻被捆綁的野獸,也是一隻掉進陷阱裡的困獸。

  昨晚,他們把我關進一間單人牢房。整個房間瀰漫?一股濃烈的氣味,我幾乎要被熏暈了。房間沒有窗戶,只有一道極小的裂縫。透過裂縫往外看,我隱約看到一個陰暗的院子。我聽到各種噪聲、爭吵聲、尖叫聲,以及不間斷的狗吠聲。這簡直是一場噩夢。我已經8 個小時沒有喝過水,又餓又渴。自從在飛機上聽到那條簡單的廣播後,我的生活便發生了劇變。

  先來說說那條機上廣播。

  國泰航空的空姐用甜美的嗓音和地道的英式口音播報了一條聽起來無關痛癢的消息。空姐的聲音雖然溫柔,但卻宣告了一場災難的降臨:“皮耶魯齊先生,請您下飛機前先到機組人員這裡來。”

  這時,我乘坐的這架波音777 剛剛降落在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的跑道上。
  我在黎明時分離開新加坡,在香港中轉後,經過長達24 小時的飛行,現在已筋疲力盡。

  這是2013 年4 月14 日晚上8 點整。駕駛員對飛行計劃掌控得十分完美,分秒不差。這條廣播在飛機到達機場時響起。

  為何當時我絲毫沒有起疑?雖說已經習慣了各種長途飛行,但是因為時差,我頭昏腦漲。45 歲的我,先後在阿爾及爾、曼徹斯特、香港、北京、溫莎(美國康乃狄克州)、巴黎、蘇黎世等地任職,現在坐鎮新加坡。20 年來,我在全球飛來飛去,為我的公司奔波。我聽過好幾次這種廣播,它要麼是提醒我官方約會的時間被調整了,要麼是幫我找回了在一次中轉時丟失的手機。

  因此,我沒多想便來到了機組領班的面前。然而,這位年輕的空姐卻滿臉尷尬。機艙門已經打開,她膽怯而不自然地向我指了指門口等?我的一群人— 一個女人、兩三個穿制服的人,以及兩個穿便服的人。那個女人禮貌地跟我核實了我的身份,命令我下飛機。幾乎在我說出姓名的同時,其中一個穿制服的人就抓住了我的一條胳膊,並將它按在我的後腰上,然後他迅速地把我的另一條胳膊扭到我的背後,給我戴上手銬:“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你被逮捕了。”

  我非常震驚,來不及做出反應,只能束手就擒。後來我總是問自己:如果我沒有下飛機,會發生甚麼?如果我拒絕下飛機呢?若是在我連一隻腳都沒踏上美國國土的情況下,他們是否還能這樣輕易逮捕我?我一聲不吭地就服從了。當時我不知道,我這樣做其實是幫了他們大忙。因為從理論上來講,我們還在國際區域—機艙出口的舷梯上也屬於國際區域。

  眼下,我被戴上手銬。片刻之後,我回過神來,要求他們做出解釋。穿便服的兩人說,他們是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探員:“我們接到命令,在機艙出口逮捕您,把您押送到曼克頓美國聯邦調查局總部。那裡會有檢察官向您說明緣由。”

  顯然,更多的情況他們也不了解。在當時的情況下,除了這幾句話,我也不可能有更多奢求,因此,只能跟?他們,在兩個身穿制服的執法人員的看管下,像個歹徒一樣,雙手被銬在背後穿過機場。周圍乘客的目光讓我覺得如芒在背。走了幾米後,我意識到,為了保持平衡,我不得不小碎步地前行。我身高1.83米,體重將近100 千克,這讓我看起來非常滑稽。與其說是滑稽,不如說是夢幻。我彷彿穿越到了一部電影中,在扮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的角色。兩年前,他就像我這樣被戴上鐐銬,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押解下,痛苦地走在紐約街頭……然而此時,我的驚嚇大於憂慮。當時我一直確信,這是一個錯誤或者誤會。他們只是錯把我當作了別人,經過查證後,案件就會真相大白,一切仍會照常進行(近年來,甘迺迪機場發生的這類誤會與日俱增)。

  我的“警衛”直接把我帶進了一個小房間。我很了解這種地方,在這裡,美國當局會對可疑的外國人的護照進行仔細檢查。2003 年,伊拉克戰爭期間,鑒於法國的立場— 時任總統雅克.希拉克拒絕參與美軍的行動— 我們一群法國商人不得不在甘迺迪機場等候很長時間,直到美國官員同意讓我們入境。

  今天,檢查的速度加快了。兩名查驗人員花了幾分鐘時間檢查我的身份證件,然後將我帶出機場,坐上一輛沒有警用標誌的警車。我終於明白了眼前的現實:顯然,我就是他們等待的人,我是他們要的“實實在在的客戶”。這並非像在某些荒誕故事中,某人被誤認為是某個強大的恐怖分子或者在逃罪犯。至少這一點是明確的。但是為甚麼呢?他們想從我身上得到甚麼?我又做了甚麼?

 
內文試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