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附水平思考技巧整理、水平思考運用筆記、收割檢查表、構想處理檢查表〕
誰說輪胎不能是方形? : 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暢銷新裝版)
我在彼得.杜拉克身旁的一年——杜拉克的52週教練課,學習高效領導、探索人生價值:〔附|杜拉克187個關鍵管理原則一覽表〕
Google衝刺工作法(暢銷新裝版):Google打造成功產品的祕密,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全新增修版﹞
2013: 末日預言真正的啟示, 是要你準備好, 以漂亮身姿躍入下一個未來
挑戰資本主義:大衛.哈維精選文集
Google創投認證!SPRINT衝刺計畫 :Google最實用工作法,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反資本主義編年紀事
智慧之源:從哲學到神經科學的探索

趨勢

【類別最新出版】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底層邏輯2:帶你升級思考,挖掘數字裡蘊含的商業寶藏
《劉潤經典叢書:底層邏輯1+2【隨書附「劉潤印簽金句筆記本」】


艱困時代的經濟學思考(WT02005)
Good Economics for Hard Time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趨勢
叢書系列:春山出版
作者:阿比吉特.班納吉、艾絲特
       Abhijit Banerjee & Esther Duflo
譯者:許瑞宋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02日
定價:620 元
售價:4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96頁
ISBN:97898699072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前言

十年前,我們寫了一本書談論自己的工作,意外得到不少讀者捧場。我們受寵若驚,但也很清楚寫書的事已經告一段落。經濟學家不太寫書,尤其是人類看得下去的書。我們寫了一本書,而且居然得到不錯的反應,但我們該回去做自己的常規工作了,也就是撰寫和發表研究論文。

那正是我們隨後所做的事。而在這段期間,歐巴馬執政初期的曙光消退,讓位給英國脫歐、黃背心運動和「川普圍牆」之類迷幻般的瘋狂;趾高氣揚的獨裁者(或民選的同類人物)驅散了阿拉伯之春那種帶著困惑的樂觀精神。貧富不均嚴重加劇,環境災難和全球政策災難迫在眉睫,但我們面對這些挑戰時,幾乎只剩下一些陳詞濫調。

我們為了堅守希望而寫下這本書。除了想說明哪裡出了問題以及原因何在,也想提醒大家我們做對了哪些事。這本書除了說明問題,同樣重要的是說明只要我們能誠實面對診斷,我們可以如何修補這個世界。本書說明經濟政策哪裡失敗了、意識形態在哪裡蒙蔽了我們,以及我們忽視了哪些顯而易見的東西,但也告訴我們好的經濟學可以在哪裡派上用場和原因何在,尤其是在當今的世界。

世界確實需要這樣一本書,但這不代表我們是寫這本書的合適人選。目前困擾世界的許多問題在富有的國家尤為突出,但我們畢生都在研究窮國的窮人。我們顯然必須深入檢視大量的新文獻,也總是有可能錯過一些東西。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才說服自己,這件事值得嘗試。

我們最終決定寫這本書,部分原因在於我們厭倦了袖手旁觀,坐視那些關於核心經濟議題(移民、貿易、經濟成長、貧富不均、環境)的公眾討論愈來愈離譜。此外也是因為我們意識到,世上富有國家面臨的問題,其實往往與我們習慣研究的開發中國家的問題詭異地相似,像是許多人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被拋在後頭、貧富不均嚴重惡化、民眾不信任政府,以及社會和政體分崩離析。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學到很多東西,也對經濟學家最擅長的事有了信心,包括冷靜面對事實、對花言巧語和靈丹妙藥持懷疑態度、對自己知道和理解的東西保持謙虛和誠實的態度,以及或許最重要的一點:只要有助於建設一個更加人道的世界這項終極目標,我們就願意嘗試一些構想和方案,即使它們最終證實不可行。

1 讓經濟學再次偉大(節錄)

一名女士從醫生那裡得知自己只剩下半年的壽命。醫生建議她嫁給一名經濟學家,然後搬到南達科塔州。
女士:「這可以治好我的病嗎?」
醫生:「不行,但你會覺得那半年很長。」

眼下是個日趨極端化的時代。從匈牙利到印度,從菲律賓到美國,從英國到巴西,從印尼到義大利,左派與右派之間的公開對話愈來愈像高聲的互相謾罵,雙方肆意說出傷人的話,幾乎完全不留和解的餘地。在我們生活和工作的美國,分裂投票(譯按:在選舉中有多票可投時,選擇支持兩個或以上的政黨)的比例處於有史以來的最低點。兩大黨的支持者高達八一%對另一大黨持負面看法。六一%的民主黨人表示,他們認為共和黨人具有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或偏執狂。五四%的共和黨人認為民主黨人心懷惡意。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表示,如果近親與另一個政治陣營的人結婚,他們會很失望。

在法國和印度這兩個我們也待了很長時間的國家,我們所屬的「開明」自由派菁英圈子在討論政治右派崛起的時候,愈來愈常出現某種末世論調。大家明確覺得我們認知當中基於民主和論辯的文明正受到威脅。

做為社會科學家,我們的職責是提出事實和對事實的解釋,希望有助調解這些分歧,幫助對立的雙方明白對方在說什麼,從而凝聚共識或保持合理的意見分歧。只要雙方願意互相尊重,民主可以與異議共存。但尊重需要某種程度的理解。

當前形勢之所以特別令人擔憂,是因為這種對話的空間似乎愈來愈小。大家的觀點似乎出現了「部落化」的趨勢,而且不是只在政治方面,連我們面臨哪些重大社會問題和應該怎麼做也是這樣。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美國人對範圍廣泛的各種議題的看法就像一串串的葡萄。某些核心信念(例如對性別角色,或努力工作是否一定會成功的看法)相同的人,似乎就會對一系列的議題(從移民到貿易,從貧富不均到賦稅以至政府的角色)持有相同的看法。這些核心信念比他們的所得水準、在人口統計中屬於什麼群體或住在哪裡,更能預測他們的政策觀點。

這些議題在政治論述中極受重視,而且不是只有美國如此。移民、貿易、賦稅、政府的角色,在歐洲、印度、南非或越南都是富爭議的議題。但太多人對這些議題的看法完全是基於對特定個人價值觀的確認(「我支持移民,因為我是慷慨的人」;「我反對移民,因為移民危及我們的國族認同」)。如果有東西支持這些看法,那也只是一些編造出來的數字和對事實過分簡化的解釋。沒有人真的非常認真思考這些議題本身。

這真的很慘,因為我們似乎已經陷入艱困時代。受貿易擴張和中國驚人的經濟成就激勵,全球經濟經歷了一段強勁成長的繁榮期,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和貿易戰烽煙四起,這種好日子可能已經結束。因為這段榮景期而經濟蓬勃的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如今正開始思考接下來怎麼辦。當然,在多數的富裕西方國家,經濟成長緩慢如今完全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我們看到這些國家的社會契約正迅速損壞,這才是特別令人擔憂的事。我們似乎回到了狄更斯筆下《艱難時世》(Hard Times)那樣的世界,有錢人與日益孤立的窮人對立,沒有人知道問題該怎麼解決。

經濟與經濟政策問題是當前危機的核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經濟成長嗎?這是否不該是西方富國的優先要務?此外還有什麼重要問題?世界各地貧富不均急速惡化是不是嚴重的問題?國際貿易本身是問題還是解方?它對貧富不均有什麼影響?貿易的前景如何──勞動成本更低的國家能否吸引全球製造業離開中國?移民問題呢?低技術移民真的太多了嗎?新科技呢?例如我們是應該擔心人工智慧崛起,還是應該加以慶祝?或許最迫切的問題是,社會要怎麼幫助那些被市場拋在後頭的人?

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一條推特貼文(tweet)就能解釋。許多人因此只想迴避問題。受此影響,各國在解決當代最迫切的難題方面幾無作為;它們繼續助長憤怒和不信任,使我們走向極端,使我們更加無法對話、一起思考問題和設法做些什麼。情況常常使人覺得像是在惡性循環。

經濟學家對這些重大議題有很多見解。他們研究移民對工資的影響,研究稅制是否阻礙進取精神,研究重分配政策是否鼓勵人懶惰度日。他們思考國與國之間進行貿易所造成的影響,並對誰將成為贏家和輸家提出有用的預測。他們致力瞭解為什麼有些國家的經濟能夠成長,有些國家則停滯不前,以及政府是否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經濟成長。他們蒐集資料以瞭解是什麼因素令人慷慨或審慎,是什麼原因令人願意離鄉背井,以及社群媒體如何利用我們的偏見。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