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
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
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
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
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
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
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譯 者 作 品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增訂版)
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投資、求職、轉業必勝
花男(1)
花男(2)
花男(3)
零(1)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0年經典版】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科技維新(BE0141)──日本再起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尾身幸次
       Koji Omi
譯者:蕭仁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53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

借鏡日本,加值台灣

◎文/蕭萬長(前行政院院長、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日本經歷1990年代的長期不景氣後,自2002年初開始復甦,並預計在2006年11月達到二次大戰後最長的景氣擴張期。因此,日本經濟目前面臨的問題已不是景氣是否真正復甦,而是如何提升潛在成長率,維持經濟長期成長。

就經濟理論而言,提升潛在成長率的方式不外乎勞動力的投入,以及生產力的提升。然而,日本在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趨勢下,勞動力的成長已無法期待;唯有提升生產力,才能引領經濟持續成長。至於提升生產力的方式,包括利用科學技術來提高生產與經營效率;透過市場機制促使產業結構改變,由低生產力產業移轉至高生產力產業;或是藉由放寬管制措施的方式,提升產業的競爭力等。為此,在政策上,政府須解決制度窒礙難行之處、善用民間力量,並取得國民的認同等。這些看法也恰與尾身先生的主張不謀而合。

尾身先生是我多年來的朋友,曾擔任日本科技大臣,也是日本於1995年11月15日公布之「科學技術基本法」的最重要催生者。2005年6月,他曾應個人所屬之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之邀,來台發表「日本科技政策」專題演講,獲得廣大迴響。 尾身先生以「科技創新立國」的理念,長期領導日本科技政策走向;在《科技維新》一書中,更讓人直接感受到尾身先生「打造科技日本」的完整規畫與強烈企圖心!

台灣與日本同為資源小國,除了提升科技水準之外,別無其他競爭籌碼。在本書中,尾身先生不但提出他對科技政策的基本理念,而且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打造強盛日本的13項策略、17項尖端科技,並分析21世紀人類應採取的8大政策課題,完整呈現日本科技發展的新面貌。對照台灣處境,我期待有更多的讀者可由本書獲得啟示,共同為「加值台灣」的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