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
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
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
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
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
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
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譯 者 作 品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增訂版)
超完美!股債平衡才能精準致富: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存債致富
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投資、求職、轉業必勝
花男(1)
花男(2)
花男(3)
零(1)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0年經典版】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科技維新(BE0141)──日本再起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尾身幸次
       Koji Omi
譯者:蕭仁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53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

科技立國的遠見

◎文/林信義(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日本歷經 10 年的泡沫經濟後,終於在 2002 年出現景氣復甦的跡象,直到近年益形顯著。2005 年 6 月,經濟產業省提出「新產業創造戰略」,明確列出燃料電池等7項策略重點領域,作為產業創新的藍圖。2006 年 3 月,日本內閣會議核定「第三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列舉8大重點領域,作為今後 5 年科技政策執行的基本方針。2006 年 6 月,經濟產業省再提出「新經濟成長戰略」,在日本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結構下,闡明以創新及需求之間的良性循環,維持日本經濟成長。前述的積極作為,在在顯示日本政府記取「失落的 10 年」之教訓,不以當前的景氣復甦而自滿,悉心規畫能福國利民的長遠經濟政策。

時報出版編譯的《科技維新》一書,即詳述日本「科技立國」之前因與歷程,非但專業人士容易理解,一般大眾亦能產生共鳴。本書跳脫官式科技政策白皮書的條列敘述模式,從 13 項策略、8 大課題、17 項傲人成就,循序漸進介紹日本「科技立國」的理論與實務。作者並在書中穿插他與日本科技界人士的對談錄,協助讀者從客觀角度來汲取專家的寶貴經驗。綜觀全文,作者以「科技創新」來說明日本未來立國之主軸,並且多次強調,徒有科技政策仍不足以引領日本成為一流國家,必須在政治、經濟、行政等結構上大力改革,與世界各國互助互利,才能強化國際競爭力。

尾身先生早年畢業於日本財經界頗富盛名的一橋大學商學系,隨後進入政府部門服務,在經濟領域歷任國內外要職,親身經歷日本戰後的高度成長。1983 年,尾身先生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在8屆議員任期內,他以更高的格局來思考日本財經政策,後來出任經濟企畫廳長官及自民黨總務局長等黨政要職。尾身先生也擔任自民黨科技創造立國推進調查會會長,對日本的科技立國論述頗豐,他長年從政所累積的真知灼見亦值得吾人參考。本書透過精通日文及經濟的蕭仁志先生翻譯成中文,以流暢的文體呈現在國人眼前。我國科技產業的發展與日本關係極為密切,本書的論點若能對國人有所啟發,化為未來政策和行動的參考,則對國家經濟發展幸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