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
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
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
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
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
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
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譯 者 作 品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增訂版)
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投資、求職、轉業必勝
花男(1)
花男(2)
花男(3)
零(1)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0年經典版】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科技維新(BE0141)──日本再起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尾身幸次
       Koji Omi
譯者:蕭仁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53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

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

◎文/陳建仁(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台灣的自然環境與經濟發展軌跡與日本近似,兩國都是資源貧乏、國土狹小、天災頻繁的島國,必須依賴優勢人才資源、推動研發創新、發展科技產業、開拓國際貿易,才能強國富民。

我們的先民在這美麗的島嶼冒險犯難、拓荒開墾,展現無比的堅毅與韌性,也發展出各項創新技藝。自日據時代以來,台灣的農林漁牧業在品種改良、培育栽種、加工產銷各方面,都有堅實的基礎和長足的進步。二次大戰後,特別是在 60 年代之後,我們引進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的最新科技,以優越的技術改良和品質管控,生產了價廉物美的出口商品,賺取無數外匯,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其中又以高科技產業的成就最為耀眼。以國科會主管的科學工業園區高科技產業為例,2006 年的產值即可高達新台幣 2 兆元,占全國製造業的 7 分之1,也帶動通訊、資訊、軟體、數位等服務業的蓬勃發展;到了 2012 年,科學工業園區的產值更將高達 4 兆元。

日本自 1990 年代起產生了「泡沫經濟崩潰後遺症」,一直持續至今。面對全球化的嚴峻挑戰,小泉內閣積極推動社會結構改革,強調「機會平等比結果平等更重要」、「從技術改良轉變為創新研發」、「從追求穩定轉變為承擔風險」、「從學歷社會轉變為能力主義」、「從僵化組織轉變為彈性體制」,希望發揮日本的4大基礎實力:「知識水準高、道德感強烈而勤勉的國民」、「豐厚的國內外資產」、「領先全球的製造業」、「高超的技術力與特定領域的卓越創造力」,來改造日本為嶄新的科技強國。作者尾身先生不僅領軍推動日本於 1995 年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也擔任科技政策擔當大臣,全面掌握科技政策,推動科技領域的結構改革。他以宏觀的見解、深入的剖析與精闢的論述,說明日本「科技立國」的雄心壯志。

本書也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作者強調,日本除了善用人才優勢、創新科技研發,別無生存之道。他更指出日本科技政策的 8 大方向:擴大重點領域的研發投資;加強基礎研究以增強經濟根基;強化產官學合作以刺激經濟活動;運用科技來提升產業競爭力;培育有冒險精神的新創公司;改革高等教育機構,栽培富創造力的人才;策略性推動尖端科技研發;運用科技挑戰全球性課題。作者也臚列了打造強盛日本的 13 項策略、17 項尖端科技,以及 21 世紀人類應面對的課題。日本政府和民間決心大量投入科技研發,積極延攬世界精英,從科技「追隨者」轉變成「先驅者」,並打算在未來 50 年培育出 30 位諾貝爾獎得主。如此宏觀、長遠的科技發展願景與作為,令人欽佩,值得台灣的科技立委與官員、高等教育與科技研發機構、公私立企業與創投基金借鏡。

台灣科技界的產、官、學、研專家等,可從本書獲得深刻的啟發,以及見賢思齊的激勵;一般讀者也能充實科技新知,誘發自己的創意活力和冒險競爭力。企盼國人能齊心協力,共同開創具有國際競爭力、旺盛創造力,又兼具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