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
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
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
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
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
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
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譯 者 作 品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增訂版)
超完美!股債平衡才能精準致富: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存債致富
找這樣的公司就對了:投資、求職、轉業必勝
花男(1)
花男(2)
花男(3)
零(1)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0年經典版】
巴菲特投資攻略圖解:實踐巴菲特投資法的最佳入門【暢銷15年經典版】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科技維新(BE0141)──日本再起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尾身幸次
       Koji Omi
譯者:蕭仁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16頁
ISBN:95713453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1:借鏡日本,加值台灣/蕭萬長推薦序 2:科技立國的遠見/林信義推薦序 3:宏觀的願景,深刻的啟發/陳建仁推薦序 4:經濟發展的策略性思惟─科技維新的「能耐」及「方向」/洪德生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好評推薦:創新,才是競爭力/鄭運鵬作者自序: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書摘 1:「追隨者時代」邁入「先驅者時代」



  推薦序 5: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伍焜玉

展現國際觀的科技發展策略

◎文/伍焜玉(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自 20 世紀後期之後,所謂的科學研究,不只限於科學家在象牙塔內追求知識、增加世界智庫,科學已與國家經濟發展及人民福利息息相關。原因在於科研的結果能推動技術及產業發展,成為經濟的原動力。然而,科研的探討牽涉宇宙的起源、人類的進化及生命的發生,也引發了倫理、法律及社會的議題及關注。科學研究及科技發展已不限於科學家的發現,它的發展需要國家、甚至全球的通盤計畫。台灣對科研及科技發展做了很大的投資,關於科技涉及社會、倫理及經濟層面的議題,也有熱烈的討論;但一般而言,台灣仍缺乏有系統及有效率的宏觀計畫。

尾身幸次先生的《科技維新》一書很值得閱讀,它可增進讀者對科技發展的宏觀視野;更重要的是,本書所提的執行策略及重點,很值得我們參考。尾身先生提及的科技全球性競爭及影響、倫理議題的思考與發展策略等,並非完全創新,其實台灣的科學界、政界及產業界已有許多類似想法。可貴的是,尾身先生以有系統、重點扼要的方式,寫出一本精采、可讀性高的書,閱讀起來覺得很有分量、和自己有切身關係,也感受到一股推動力。書中涵蓋他與學、政、商界領導人的對談,十分中肯、生動,對於生技與人類的關係,也有更為深刻的想法。

《科技維新》分析日本科技的現況及未來的發展策略,並不完全適用於台灣;但是作者提出的基本觀念則與台灣現今及將來的科技展望有相當關係。在本書提到的 13 項策略中,推動基礎研究、決定重點領域、培育人才、承擔風險以推動新創事業、保護與活用智慧財產權、產官學界合作等,我認為都是很重要的基本原則。我國也經常針對這些重要議題加以探討,但仍有一些問題,譬如:人才培育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我們似乎應該考慮投入更多資源、增加與生技產業發展相關的研究所、延攬新的教授,並吸引優秀學生進入研究所參與創新的研發工作。

書中提及的尖端科技,大部分是全球性的科技,也是許多國家大力推動的科技,其中多項亦正在我國推動中。一個國家若要選擇尖端科技,必須先分析國家的實力。舉例來說,我國的化學、物理、電機、電子工程學界人才濟濟,研究成果傑出,已有一些重大發現;若能與生物產業合作,以團隊合作的方式來進行研發,極有潛力使台灣在這個領域成為世界的前驅,我們的生物科技發展也會有相當的競爭力。因此,誠如本書所述,先分析國家的實力,再以其為科技發展的重點,才會有國家競爭力及產業發展力。

《科技維新》一書是有國際觀的。在科技發展的過程中,這相當重要。科技的發展也是全球的資產,若能發展出好的產物,將使全球人類得到利益,也會使台灣有全球性的經濟競爭力。然而,我們也必須考量到,科技帶來的不良後果也會影響全球人類。作者在書中展現的國際觀及倫理觀,很值得讚許。《科技維新》一書不只適合專業者參考,對於學生及關心科技發展的讀者,本書也值得一讀。它不但能增進讀者對科技的了解,也能提升大眾對發展科技的參與及支持。

(本文作者為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