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沒有人能擺脫三星

譯 者 作 品

家用咖啡器具簡史、沖煮、保養指南
14天!北歐風自力裝潢日記,木工、泥作、門窗都搞定
創運思維:滿手爛牌打到贏,解鎖致富、覆盤人生的七堂強運課
創運思維【首刷限量贈品:運勢覆盤筆記】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BED0218)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沈正澤
譯者:游芯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1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62984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沒有人能擺脫三星



  自序——沒有人能擺脫三星

▍在我寫作本書時,我完全不認為三星有危險。但接近成書時,卻感覺三星隨時都有可能倒下。▍

1993年,當我跳槽到三星任職的同時,公司配給我一台業務專用的行動電話。那台行動電話的體積,大到口袋都放不下,走動時必須拿在手上才行。當時擁有行動電話的人不多,大部分的人都在腰帶上夾著又名「B.B. CALL」的呼叫器。只要聽到呼叫器一響,就會看到有人趕緊跑向路旁的公用電話亭。之後,行動電話逐漸普及,最近更進入了智慧型手機的全盛時代。

曾有人說過:「人類的手,是生物工程學上最令人驚訝的產物。」嬰兒沒人教,就知道用手去碰觸母親的乳房,藉由斷續的撫觸,和母親溝通。人們在撿拾物品時,會使用手。在對話時,為了加強對方的理解,也會比手畫腳。人類在本能上,就懂得驅動自己的雙手行事。智慧型手機的登場,不僅讓人類在一切生活模式上,有了劃時代的改變,也更深入刺激人類用手的本能。如今,很難想像沒有智慧型手機的生活。三星已經成功地將智慧型手機事業由邊陲帶向國際市場的中心。要說三星引領了智慧革命的時代,也不為過。然而,前景雖然遠大,煩惱也隨之增生。

不過五、六年時間,中國政府已經設立了數量超過歐洲全境的行動通訊基地台,網際網路普及的速度也十分可觀。以驚人的氣勢橫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中國智慧型手機業者——小米的登場,無疑是自然而然,又理所當然之現象。三星雖然也已預料到中國業者的出線,但其速度之快已超越預期水準,所以不得不繃緊神經。目前三星不欲與之正面交鋒,而是採取轉移戰場的策略。但是調查及培育新未來事業需要時間,智慧型手機卻沒能為三星贏得這些時間。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於2014年12月三星集團「社長團人事案」上,在追究智慧型手機事業業績下滑的責任時,做出了不知是明智抑或愚笨的抉擇——他將原本有望高升的三星電子IM(IT&Mobile)部門社長申宗均降級。新未來事業的挑選與經營業績的惡化,已經是當務之急,遠比預料將耗費三年以上時間的財產繼承、經營權接班與集團分割更為急迫。早在李健熙出事前,財產繼承與接班計劃的核心——三星SDS與第一毛織股票,都在2014年11月和12月上市。在此過程中,李在鎔三兄妹以及李健熙過去的部分家臣,手上所掌握的股份市值,也因為股票上市出現天文數字的差額利潤。在第三代接班的過程中,暴露出的是三星二十多年來在財產增值與累積上所使用的非法手段和旁門左道,引起社會大加撻伐。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12月初,前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的「堅果事件」,引發了「財閥第三代財產繼承與經營權接班應該是兩回事」的社會情緒,財閥第三代是否真有能力接班?李在鎔與三星要如何跨越如此的社會壁壘,將是一大考驗。

高單價智慧型手機市場,與蘋果仍有差距;中國以小米為首,對三星和蘋果造成極大威脅的業者們急起直追;蘋果下游業者中,八爪魚般快速擴張事業版圖的鴻海集團、中國暴發戶的空襲、保有原技術的電子強國日本企業的復甦跡象等,都讓世界級IT企業三星電子和韓國性代表企業三星集團的未來,寸步難行。

無論如何,三星肩負了時代的重責大任。此時,三星應將主力放在能促使其他經濟主體從事多樣性發展的基礎技術或架構平台。再者,IT成為主體後,也將撼動汽車業、流通業及勞動密集性製造業。因此除了深入與傳統製造業結合的IT產業,朝著與特有的企業文化融合的方向擴展之外,別無他法。帶領三星的領導者,其當務之急不是系統和程序,而是觀點與心理上的革新。

三星是我最耀眼的青春埋藏之地。1990年代初期,當市面上的書籍內容都是有關通用汽車(GM)或許會和豐田全面攜手合作的臆測時;專精美國汽車製造業的證券分析師瑪麗安?凱勒(Maryann Keller),已經寫下一本向通用汽車發出警告的書——《幡然醒悟》(Rude Awakening)。在我寫作本書時,我完全不認為三星有危險。但接近成書時,卻感覺三星隨時都有可能倒下。通用在凱勒發出警告後,不過二十年就宣告破產。如果三星也會殞落,那麼或許十年內就會倒下,比通用汽車的二十年還短。因為時代變了,主力產業也與通用汽車不同。

美國人沒有觀察通用汽車二十年的理由或興趣。但韓國人呢?有誰能擺脫三星呢?問題的嚴重性就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