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企業政策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徹底3S:「枚岡流」成功法則
2019-2020商業服務業年鑑:一本看透批發、零售、餐飲、物流行業發展潮流
獲利思考:從破壞到創造,顛覆競爭規則的四種獲利模式
三星殞落?—李在鎔接得了班嗎?


精實製造(YQ0003)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企業政策
叢書系列:商訊文化
作者:黃楹進
出版社:商訊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17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873372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近年來,整體經營環境競爭激烈,顧客需求也愈趨個性化發展,企業不僅要生產出在價格方面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另外高品質、多樣化、短交期與安全性亦是基本必備條件。

企業為了求取生存與維持獲利,除了積極尋求開源之道,無不紛紛另行採取各項節流手段,導入多樣少量的生產模式,進行偷去不必要的工、減去不必要的料之「偷工減料」成本降低大作戰,消除工作現場的各種浪費。

徹底做好排除無謂浪費與提升附加價值,可以大幅改進公司整體的效率與效能。然而,到底要進行什麼改善活動?要使用何種手法?進行步驟為何?一般企業均是不知所措,或是僅僅進行表面膚淺的接觸,容易造成治標不治本的假象,到頭來又是回歸原點,終究還是一場空。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有關探討多樣少量生產的「精實」( Lean)相關話題在日、美、歐等地備受矚目與關注,其中包括精實製造( Lean Manufacturing)、精實生產( Lean Production)、精實思維( Lean Thinking)、精實整合( Lean Integration)、精實文化( Lean Culture)、精實企業( Lean Enterprise)、精實組織( Lean Organization)等,都成為全球工程、管理和社會學相當熱門的共同話題,這也迫使許多企業開始留心於製造現場的改革。

「精實」( Lean)的本意代表緊密結實與減脂瘦身,傳統大量生產方式堆積過多庫存,且製造前置時間相當冗長,而精實製造則僅需較少的人力、空間、資金、時間,就能夠生產出符合顧客多樣少量需求的產品。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因應多樣少量生產趨勢,發展出「豐田式生產體系」,亦稱為「剛好即時生產」,儼然成為精實思維的創造者,現今精實製造的原則與作法大多數均是依此而發展出來。

精實製造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它的本質是期望以較少的投入來產生更多的產出,達到縮短在製時間、減少搬運、省人化、排除浪費,以及提升作業附加價值等目標,期使帶來成效,為企業充分展現出競爭的優勢。因此,對於生產工廠的作業現場而言,朝向精實製造挺進,絕對是生產型態的一大轉變,亦是一項重要的改革活動。

精實製造為近年日本與美國當紅的管理議題,然而在台灣卻甚少探討此主題的相關書籍問世。本書主要目的,是幫助企業管理者和基層員工,轉變製造思維,除了抓住精實的原則,更深化學習精實的工具。主要閱讀對象鎖定企業幹部與員工、大學院校在學生,以及對於先進製造管理有興趣的讀者。本書不做繁文縟節的教條式理念宣揚,全文內容深入淺出且淺顯易懂,每篇大多為一千兩百字以內的啟發性小短文,可做為教育訓練教材與自修參考書之用。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跨世紀新思考篇」,第二部分為「巨變下新管理篇」,總計有七十六篇短文。前者探討跨越世紀鴻溝的製造趨勢與新舊思維變化,包括製造變遷、現場變革、嶄新思維、觀念突破、人力資源、創新改善,與啟動變革等,共有三十八篇短文;後者則探索精實製造的各種變中求勝管理原則與務實作法,包括流程式生產、5S活動、合理化、自動化、顏色管理、突破技法等,共有三十八篇短文。

他人昨日的成功並不一定能完全指引自己未來的方向,但是對於精實製造原理和作法的理解,卻有助於製造型企業認真省思過去、掌握現在與開創未來,然而迄今有關精實製造論述的中文書籍鮮少出現,而這也就是本書出版的使命。希望本書能夠有助於讀者從事企業改造活動的資訊取得,且對於現場改善相關之研究,亦可提供極具寶貴的基礎資訊。

最後,特別感謝在此書寫作過程中,所有曾經助我一臂之力的先進與朋友,願將此一小小成果與諸位關心我的人士共享。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