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導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十月終結戰
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問世20週年紀念版〕
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及未來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電腦生命天演論(BE0080)──人工智慧的演化
Darwin among the Machine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喬治‧戴森
       George Dyson
譯者:王道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241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言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第一章

「自然,上帝創造和治理世界之道,是人道的模型,人因此可以製造人工動物,」霍布斯(Thomas Hobbes)在《利維坦──人類國家(包括教會與俗世)的物質、形式、力量》(1651 年,清順治八年)的第一頁這麼寫道,「我們以為生命只是肢體的運動,生命的脈動源於生物體內部的主要構造;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說:所有的自動機器(以彈簧與齒輪運行的機械,例如時鐘)有人工生命呢?」霍布斯相信:人類國家──由各機構的力量與統治機器的機巧組成,會形成舊約聖經提到的「利維坦」(巨獸),那是上帝在旋風中對約伯提到的:「地上沒有其他動物可跟牠相比;牠是無所畏懼的動物。」

霍布斯發表《利維坦》已經 350 年了,現在自動機器增長的速度,根本讓 17 世紀的哲人無從想像。人工智慧在桌上閃爍,人工生命已經成為值得追求的目標。但是讓霍布斯的世界觀顯得生動的人工生命與人工智慧,並不是分別獨立、自動的機械智慧,那是 20 世紀的數位資訊工程師設計的。霍布斯的「利維坦」是個散漫的、分散的人工生物,那是 20 世紀末和 20 一世紀初的技術與計算架構的特徵。

「心臟是什麼?彈簧罷了;神經是什麼?(玩偶的)操縱線;關節是什麼?齒輪;那些器官的功能在使整個身體動彈,那些零件難道不是工匠用來達成同樣的目的?」霍布斯問。「人道更進一步發展,模仿自然的作品中具有理性又最精妙的──人。因此那個叫做國家的『利維坦』(巨獸),也就被創作出來了……,牠不過是個人造的人罷了。」雖然霍布斯的論證深思熟慮,又有條理,但他受到各方的譴責,不論朝廷、國會、大學,或是教會。霍布斯將人類社會當成「自組的系統」,有自己的生命與理性。權力藉由社會成員的共識授與國會或君主,而不是神授。忠誠有用,但不是絕對的價值。這一「矛盾」雙方都很疑懼。「霍布斯先生招惹了所有的飽學之士,」而且「對政府與教會都很危險,」羅斯在《將「利維坦」用鉤子從水裡拖上來》的書中這麼警告。羅斯的書只不過是攻擊霍布斯《利維坦》的第一本,1666 年 10 月(康熙 4 年)英倫眾議院通過決議,調查霍布斯《利維坦》書裡褻瀆神明的言論,與倫敦去年大瘟疫與當年大火(全城燒掉五分之四)的關連。1668 年,霍布斯寫了《異端史》,力辯他的想法不符合歷來的「異端」定義,因此對他的指控是不公正的;不過,他說,不管異端不異端,任何執法權威都無權將發表「異端」言論的人燒死在火柱上。儘管如此,霍布斯壽終正寢之後,牛津大學在 1683 年(康熙 22 年)下令將《利維坦》與其他「妖言惑眾的危險書籍」一齊燒了。

霍布斯的「妖言」,是他對「分散型智慧(理性)」的遠見,那不是上帝的無上智慧,也不是人類心靈的個人智慧。「利維坦」是一個集體生物,超越了組成個體與組成機構。人類社會,整體看來,構成一種新的生命形式,他解釋道,「在這個生物中,主權是人工靈魂,正如靈魂使生物身體有生氣、能動彈;法官與司法、行政官吏是人工關節;賞與罰(與主權結合,使每一關節與身體器官都能執行既定的任務)是神經,自然身體中神經也做同樣的事;所有人的資財是它的力量;人民的安全是它的任務;顧問是記憶,負責提供它必須知道的所有資訊;平衡與法律是人工理性與意志;和睦是健康;動亂是疾病;內戰是死亡。」

霍布斯並不想貶抑任何已知的智慧,無論是人的還是神的,他只想發現人/神之間的智慧,而世人一向假定人/神之間只有真空。他與波義耳(R. Boyle)爭論「空氣幫浦」,反對形而下的「物理真空」之說,他也反對人/神之間的「形上真空」。霍布斯透露的是:複雜系統的科學,那是一種包羅萬有的科學(因此容易讓人解釋成異端妖言),與他的朋友伽利略的《兩種新科學》(指運動學與力學,1638 年,明崇禎 11 年出版)意趣相通。這本書透露的是:萬有之間的相對運動。霍布斯在數學方面的缺陷,是其他自然學者的笑柄,但是他的文字技巧,超越了他的數學罩門。他的雄心,要是不旁騖英國內戰、復辟或其他社會動亂的話,是建構一個講得通、純唯物論的「心靈自然哲學」(科學的心靈理論)。他主張,「運動只能造成運動,沒有別的。」「因此,宇宙中的任何部分,都是物體;不是物體的,就不是宇宙的一部分。因為宇宙包羅萬有,不是宇宙一部分的,就什麼也不是。」他的分析暴露了教會神學核心的矛盾。「他們告訴我們:世上有與物體脫離的本質,他們叫做『抽象本質』和『實質形式』。為了解釋那些行話,我必須在此特別加以討論。……一旦落入這一『分離本質』的陷阱,必然會有許多其他的荒謬論點隨之而起……,有人相信能以這些荒謬論點服事神嗎?」

霍布斯強烈反對笛卡兒的形上學。他的反對論點與笛卡兒的簡潔答覆,收錄在 1641 年(崇禎十四年)笛卡兒出版的《形上沈思六錄:論上帝之存在/論心身二元》。「問題也許可以這樣無限地問下去:你怎麼知道你知道你知道你知道……等等,」霍布斯論道。「因此……,我們無法分別思想與『思考物』,我反倒覺得,一個『思考物』是物質,而不是『那非物質』。」霍布斯反駁的所有論點,到了後世又再度出現,用來駁斥「機器之間會出現心靈」的可能。「理性思惟倚賴語言,語言倚賴想像,而也許想像也是身體器官對運動的感知;那麼一來,心靈不過是有機體某些器官的運動,」他解釋道,他的言論瀕臨異端,不啻冒生命危險,可是仍然沒有說服笛卡兒。

正如羅思(Alexander Ross)所說,霍布斯暗示「我們的自然理性就是上帝的話語」,以及「創世之初,在水面上運行的不是聖靈,而是風,」他捅了一個馬蜂窩,後世 300 年來仍然餘波蕩漾。達爾文革命的種子,以及演化論引發的所有論爭,霍布斯已經種下了因。1860 年在牛津發生的一場爭辯,由牛津主教韋伯佛斯(Wilberforce)對上赫胥黎(T. Huxley)、達爾文,早在 1658 年(順治 14 年)已經由「布藍霍主教(J. Bramhall)對霍布斯」預演過了,這年布藍霍出版了《捉住「利維坦」,或那頭「大鯨魚」(巨獸)》,論證「根據霍布斯的理論,任何一個人,只要信仰霍布斯的理論,就不可能是好的基督徒、好國民,或與自己和解,因為霍布斯的理論不僅對所有宗教有害,也對所有社會有害,王公與臣民的界限泯滅了,還有父母與子女、主人與僕人、丈夫與妻子等等;總之,霍布斯的著作中充斥了捉摸得著的矛盾。」

霍布斯面對攻擊,毫不退縮,對當時的權威寸步不讓。他以「無禮不敬」聞名,還有他的意見:「(英格蘭)國教徒嘲笑清教徒,清教徒嘲笑國教徒,聰明人雙方都嘲笑。」查理二世流亡巴黎時,只有 16 歲,霍布斯是他的家教老師;1660 年復辟後,他邀霍布斯入宮。查理二世給了他一小筆年金,並設法保護他不受敵人迫害。查理二世描述他「是一頭熊,教會用他們的狗來玩耍,以磨練狗的狩獵技巧。」羞辱霍布斯的行動,在查理二世死後益發膽大,例如 1699 年(康熙 38 年)出版的《死人與活人的對話》(Dialogues of the Living and the Dead),諷刺霍布斯「只是偶然聚在一起的一堆雜亂原子」。霍布斯早已準備長期抗戰,對對手發動猛烈攻擊,他 1662 年出版了一本書,以書信的形式將他的論點摘要公布。他問道:「請告訴我,無形質的或無形體的實體有什麼性質?《聖經》裡什麼地方你可以發現那種實體?那個概念是打哪兒來的,不是從柏拉圖或亞里斯多德嗎?他們可是異教徒呢!他們把夢中在大腦裡出現的人,誤認為是所謂的無形體的人;但是,卻承認他們能活動。而能夠活動不是只有有形體的東西才有的性質嗎?要是你是這些無形體的人之一,對上帝是一種榮耀嗎?」

霍布斯提倡的,不是古人的泛神論,也不是大家指控他的無神論。他相信生命與心靈是物質的自然結果,只要物質經過適當的組織,就會產生;上帝是有形體的存有物,也許在心智階層上無限地高於人類與宇宙萬物,但仍然是由物質實體組成的;天譴只是暫時的狀態。他舌辯滔滔,重創了他的批評者,本人卻全身而退,僅受輕傷,像是異端的罪名,以及「永遠禁錮在煉獄中受硫黃火之苦」的詛咒。1669 年,他寫信給義大利麥迪錫家,提到:「寫書與真實人生一樣,敵人比朋友還有用。」《利維坦》流傳甚廣,在地下與海外不斷重印。1668 年,裴派斯(Samuel Pepys)在日記中寫道:「到我的書店老闆那兒找霍布斯的《利維坦》,這書現在非常搶手;過去賣 8 先令,現在我要付 24 先令,買的還是二手書,然而可賣 30 先令,主教們都不會允許這書再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