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導言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十月終結戰
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問世20週年紀念版〕
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及未來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電腦生命天演論(BE0080)──人工智慧的演化
Darwin among the Machine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喬治‧戴森
       George Dyson
譯者:王道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1月30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57133241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言前言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達爾文寫道,「溫血動物的結構非常相似,牠們(在地球上)出現前到出生後的巨大(演化)變化也非常相似;而那些動物的(演化)變化是在非常短的時間中完成的。那麼,自從地球形成以來,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在人類出現之前的幾百萬年前,要是我們想像:所有溫血動物都是從同一種生物發源出來的,會太大膽嗎?那一種生物,由『偉大的第一原理』賦予動物性,賦予演化出新器官的能力,賦予新性向,由刺激、感覺、意志、思想所指導;因此擁有了繼續改進自己內在活動的本領,並將已完成的改進經由生殖傳遞給後代子孫;改進永無止境。」這可不是寫作《物種原始論》的達爾文,而是他的祖父依拉士摩,上引文摘自《生物原理》(Zoonomia, 1794 年,乾隆 59 年)。《生物原理》這本書,一方面可說是一本醫學百科全書,列出了大量的疾病,可是卻暴露了 18 世紀醫學的缺陷,因為當時醫學對付那些疾病的手段,有效的很少。另一方面,依拉士摩在這本書裡「嘗試建構一套基於自然的理論,也就是將零散的醫學知識匯聚起來,形成一套生命原理的觀點。」

「偉大的造物主永無休止地將祂的創造物分化下去,但是,祂同時也在自然的特徵上烙下某種相似性,好讓我們知道整個自然是源自一個家長的家族,」依拉士摩在〈序〉裡這麼寫道。「我們何不想像:同一種生物是所有生物的源頭/原因?」他在 1801 年《生物原理》第三版進一步發揮前面的論點:「我假定,身體各個主要器官都會製造或分泌出微小纖維或粒子,它們有發育活力,浮游在血液中……這些纖維或粒子,在循環系統中浮游,由性腺收集起來;生殖細胞結合後,那些纖維或粒子就會混合,胚胎形成時,有些器官像父親,因為形成該器官的纖維或粒子來自父親的比較多,或來自父親的比較活躍;反之亦然。」

依拉士摩(有 14 個子女)強調有性生殖的重要性在於:製造遺傳歧異,他提醒我們:「如果植物只能出芽生殖(無性生殖),無法有性生殖,今天的植物物種就會只有現在的千分之一。」他發展了一些奇異的想法,涉及想像對遺傳形質的效果,他甚至提出了臨床建議,「授精的時候,父親的想像也許可以影響胎兒的性別……但是在公眾面前,我無法說明達成這個目的的方式,因為有傷風化。」於是他以植物的「性生活」為重心,下筆多少可說審慎,他提醒讀者:顯花植物的旺盛「精力」,在溫血動物界也可觀察到,例如鳥類,「雄性之間的競爭,最終原因是:最強的、最有活力的應該負起傳種的責任,物種可以因此演進。」

演化思想的主要內容,如天擇、演化等核心原理,以及其他觀念,依拉士摩都已提出了。「地球,以及地球上的生物,看來都在不斷地變化與演進,」他在《自然的聖殿》(The Temple of Nature, 1803 )寫道。他的演化時段,比他孫子的還要符合實際,他謹慎地強調:研究演化,並不是貶抑上帝的大能,而是榮耀祂的創作。「這個世界也許是發育形成的,而不是創造出來的;也就是說,它是從十分小的初始開端逐漸造成的,是它內部原理的運行創造的,而不是上帝一聲令下就突然整個出現了,」他 1794 年寫道。「『偉大建築師』的無限力量,這個觀念多麼壯麗!『原因的原因』!『父母的父母』!『偉大建築師』!『存有的存有』!因為要是我們可以比較各種『無限』,所有果的所有因,要是由一個終極因促成,促成終極因的力量,無限的程度,比起直接促成各種果的因,要大得多。」

依拉士摩儘管當年廣受讚譽,卻因為長久以來被誤會與拉馬克同流,身後名聲不彰。這個誤會,他的孫子達爾文與巴特勒都得負責。拉馬克是法國頗受尊敬的自然學者,是布丰提拔起來的。他在科學史上留下了永恆的聲名:「無脊椎動物」這個詞是他創造的,他將動物界分為脊椎動物與無脊椎動物兩大類。

biology(生物學)這個字是他創造的,生物研究的各個領域因此而統合起來。不過,世人記得的拉馬克,卻與「後天獲得的性狀可以遺傳」這個錯誤概念脫不了關係,幾乎各級教科書都以「長頸鹿的脖子」為例,說明拉馬克理論的錯誤。所謂的「拉馬克主義」(後天獲得的性狀可以遺傳)當年的確是流行的觀點,達爾文也支持——他在 1868 年發表了一套遺傳理論,說明「後天性狀」的遺傳機制。其實,依拉士摩的觀點,比起孫兒查爾斯,在某些方面,與拉馬克並不接近,與現代演化論倒接近得很。但是依拉士摩沒有把他的論證,發展成簡明扼要的一套「說法」。除了將觀察證據當作詩作的注腳,詩難以理解,注又臭又長;他還將觀察證據散布於《生物原理》這本書裡,既不集中也無組織,這書到了第三版,竟擴充成 1,400 頁的巨著(1801)。60 年後,達爾文在《物種原始論》中宣布他是演化論的先知,但是,正如巴特勒在《新瓶舊酒說演化》(Evolution, Old & New, 1879 年)所論證的,達爾文事實上從前輩那裡繼承了演化信念,而不是發明。(按,這是本書作者的意見,演化論史學家多不贊成,請參考Evolution: the history of an idea, rev. ed., by Peter Bowler, 1989 年。)

依拉士摩是利區斐德(Lichfield)的一個醫生,那裡位於大城伯明翰以北 240 公里,本來就不是出大人物的地方,可是達爾文卻成為當時的名醫。國王喬治三世邀請他擔任御醫,他拒絕了,繼續在利區斐德行醫,樂善好施,所有社會階層他都不嫌棄,有路的地方,就可看見他出診的身影。他反對蓄奴,主張對精神病患施予人道待遇。他不喝酒、不信教,他擁抱科學,對技術的發展有無比的信心,他對知識的熱情,超過對女性與食物的慾望。不過,他對女性與食物的興趣很明顯,只是沒引起公眾的注意罷了。「吃,不然就被吃,」據說他給過病人這樣的建議,他身體力行,結果餐桌得修改,才容得下他的大腰圍。當時有人報導:「達爾文醫師年輕時,喜歡向酒神與維納斯奉獻(按,好酒色),但是他很快就發現,要是繼續奉獻下去,一定會影響健康、搞壞身體。因此他戒了酒,可是,他對維納斯的愛好,終身不渝。」

依拉士摩是英國工業革命的領袖人物,他協助點燃了機器演化的引信,揭開了機器時代的序幕,就像點燃了後生動物(metazoan life,多細胞動物)分化演化(史稱「寒武紀大爆發」)的那個寒武紀無名祖先。根據他的曾孫法蘭西斯(1848─1925,植物學家,達爾文的兒子)描述,「曾祖父熱愛各種機器,我父親就不感興趣。」1760 年代,富蘭克林兩度到英格蘭,他訪問過伯明翰,驚動當地名流,因為富蘭克林早就以電學研究馳名世界,論文有法、德譯本。依拉士摩因此想到結合同志,創立伯明翰太陰學社(Lunar Society),柏吞(Matthew Boulton,製造商,出資支援瓦特改良蒸汽機)、威吉午(Josiah Wedgewood,英國威吉午瓷器工廠創辦人,孫女與達爾文於 1839 年結婚)、克爾(James Keir,地質學家)、北美維吉尼亞的史莫爾(William Small,物理學家與教師,對美國開國人士傑佛遜影響甚大),以及瓦特都是創社會員。太陰學社是個非正式社團,會員包括自然學者與實業家,每個月的月圓夜集會。這一群人自命為「月瘋子」(據傳說月圓夜有些人會發狂),英國的工業革命,可以說是他們發動的。今天的技術所使用的機制,幾乎每一類,依拉士摩都直接地,或者透過太陰學社,扮演推手角色。

依拉士摩的筆記中,除了 18 世紀的醫學實務之外,還有各式機器草圖,如幫浦、蒸汽渦輪、水平軸風磨、運河升降機、說話機器、內燃機、仿鳥翼飛行器(以壓縮空氣為動力的)、以氫、氧氣為燃料的火箭推進器,甚至抽水馬桶──你一開門準備離去,就自動沖洗。出診的路上,孤寂沈悶,他受盡了顛簸,因而得到靈感,想出了一些改良馬車的招數。有一次(1768 年),他的實驗馬車不幸翻覆,他成了跛子,可是仍然樂此不疲。他有一匹馬,也叫做「醫生」(巴特勒從他那兒得來的靈感?),他預見蒸汽機即將問世,有一陣子,他醉心於蒸汽機推動的「火戰車」(fiery chariot),認為「醫生」就要退休了。在給柏吞的信裡寫道:「昨天我騎馬回家,路上我在想你的『火戰車』計畫,這個美妙的主意,我愈想愈覺得可行。」

「這個計畫我非常著迷,」他繼續寫道,提出了一個三輪動力車的構想,以兩個汽缸往復推動,並在後輪裝上一個設計巧妙的差速裝置。「只要調整蒸汽栓,就能調整輸出的動力,加速、減速、停止等,又快又方便。要是實際運轉符合理論預測的話,你的機器一定會大行於世。」柏吞是工業量產(從皮帶環扣到蒸汽機)的先驅,可是當時已經負債累累,無力實驗依拉士摩的點子,但是,後人想出了同樣的點子,就像他的演化思想一樣,而且付諸實現,首先應用在火車上,再來是汽車。幾年後,瓦特著手改良蒸汽機,是依拉士摩鼓勵柏吞與瓦特合作,最後揭開了工業革命的序幕──不久之後,「火戰車」也問世了。此是後話,略過不表。依拉士摩在信末署了名之後,又附加了一筆:「我想四輪會更好,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