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科技管理十大好書(2001年)
‧何嘉仁每月強力推薦書(2001年)

內 容 簡 介

掌握未來十年人類科技文明的重大突破!國際知名科技大師德托羅斯引爆全球活氧革命,跨入人性科技的顛峰。經濟學大師梭羅、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新力執行長出井伸之、國科會主委魏哲和、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中外菁英一致推崇。

你每天浪費很多時間處理電腦中毒、收發E-MAIL或網路搜尋嗎?到底是你使用電腦還是電腦在奴役你?費時 15 年、耗資 5 億美元,動員全球250位研究菁英,美國防部先進研究計劃署強力支持的跨世紀科技改革:「活氧革命」--讓你的電腦也會呼吸。

要是車子開起來和使用電腦一樣困難,它們可能永遠出不了車庫。我們的技術每天不斷地發出令人不解的錯誤訊息,我們在跳腳之餘也只能強顏忍受。電腦頻出狀況:軟體升級導致電腦當機、從網站下載資訊如蝸步、電子郵件淹沒我們。我們在電話線上苦等自動語音系統下達指示。

其實我們一直在為電腦低層次的需求效勞,而沒有堅持要求電腦為我們效力。隨著千百萬種新行動裝置躍上舞台,這種情況只會變糟,不會更好。

我們的世界不必如此,不應該如此。

如果電腦用起來像開車子那樣不費吹灰之力,豈不是很好?德托羅斯在本書中介紹了人本運算的新觀念,希望藉由急劇改變電腦系統的設計和使用方式,來達成這個目標。

《科技活氧革命》對未來的運算世界提出了發人深省的看法。德托羅斯的願景將改變企業、組織和政府彼此合作共事的方式,以及個人如何與之互動。資訊科技的新紀元也將因此綻露曙光。

人本運算將遠遠超越「使用者親和」介面所開出的空頭支票。有五大技術構成其基礎,可望急速擴大人類的能力。這五大技術是:自然互動、自動化、個性化資訊存取、協同工作及量身打造。人本系統聽得懂我們的要求;許多例行性的勞心工作也將由它們代勞;並在適當的時候和地點,取來我們所要的資訊;它們將幫助我們跨越時空與他人共事;它們會自我改造,適應我們個別的需求和願望。

如果能在專業領域和私生活中,結合運用這五大新興技術,我們的生產力將大幅躍升,生活和工作方式也將迥異於昔日。人本技術會使我們覺得電腦更簡單、更自然、更實用;人本機器將使普通人的能力超越今日享有特權的人;人本系統會給我們資訊時代的油門、煞車器和方向盤。

這些事情何時可以實現?德托羅斯說,選期不如撞期,現在就應該起步。你今天就可以開始簡化和改善與電腦的關係。德托羅斯舉出數十種可能出現的情境,說明人本運算的潛力,並且帶領我們預窺麻省理工學院的「活氧」(Oxygen)計畫。這個正在開發中的計畫,目標是使廣博(pervasive)人本運算成真。德托羅斯也首先在新世紀讓我們大開眼界,看到即將擔綱演出的資訊科技進步,如何顯著改善我們的生活,並使我們與電腦的關係起革命性的變化。

不論專業人士或非專家,這本書都適合每個人閱讀。因為我們渴望各種機器能夠兌現資訊革命的偉大承諾,也就是用更簡單的方式滿足人們真正的需求。《科技活氧革命》適合那些希望改進電腦生產力和樂趣的人閱讀,一言以蔽之,凡是想要事半功倍的每一個人都應一讀。


作 者 簡 介

邁可‧德托羅斯(Michael Dertouzos)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實驗室主任。他自行創辦了幾家公司,並擁有多項專利。並曾任《財星》雜誌五百大公司以及歐美多國政府領袖的顧問,負責指導資訊科技未來的走向。著有金書獎暢銷書《資訊新未來》(What Will Be)。


譯 者 簡 介

羅耀宗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班畢業,現為資深財經專業譯者。重要譯作有《生命中的經濟遊戲》、《解放型管理》、《資訊新未來》、《浩劫 1990 》、《兩個幸運的人》、《意外的電腦王國》等。


目 錄

序言

第一章 為何要變

‧探索新版圖

‧資訊市集的崛起

‧把電腦整合到生活中

‧給我油門和方向盤

‧接觸所有的人

第二章 開口說—自然交談

‧難以捉摸的智慧

‧語音與視覺:規則不同

‧我們來談談

‧秀給我看

‧新的比喻

‧大腦晶片

第三章 為我效勞—自動化

‧意義解讀:電子表格

‧網路上的意義:中介資料

‧掌控事物

‧成千上百的啞僕

‧踏出第一步

‧自動化與社會

第四章 給我所要的東西—個性化資訊存取

‧整理或搜尋

‧了解你的資訊意義

‧語義全球資訊網的陰謀

‧新資訊模式

‧起而行

第五章 幫助我們攜手共事—協同工作

‧挑戰

‧訊息與包裹

‧協同工作系統

‧資訊工作

‧隱私

‧更多的社會影響

‧遠距教學

第六章 順我之意—量身打造

‧需求日增

‧推升作業系統

‧遊牧式軟體

第七章 運用新力量

‧醫療保健

‧商務

‧災害控制

‧叢林醫療

‧全套金融服務

‧遊樂

‧日晷儀

‧為什麼要靠五大力量

‧人與五大力量之契合

第八章 活氧

‧把所有的技術結合在一起

‧掌上二一

‧環境二一

‧網路二一

‧語音

‧自動化

‧個性化資訊存取

‧協同工作

‧量身打造

‧活氧軟體系統

‧急轉彎

第九章 完成未完成的革命

‧資訊皇族

‧全球性觸角

‧單一文化和超載

‧科技噴泉

‧機器的極限

‧人生更有意義

‧超越資訊革命


延 伸 閱 讀

資訊經營法則

作者: 卡爾.夏培洛、海爾.韋瑞安   譯者:張美惠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工業產品已不再是推動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代之而起的是資訊產品——電影、音樂、軟體、股價等。面臨新經濟時代的來臨,本書作者提醒你,「科技日新月異,惟有經濟原理經得起時間考驗。」掌握如擬定價格策略原理、規畫資訊產品線等,是提升競爭力的關鍵。這是第一本將資訊與網路經濟原理融入實際商業策略的書,告訴你哪些經濟概念是悠遊網路經濟的必須裝備。

資訊新未來

作者: 麥可.德托羅斯   譯者:魯樂中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這是一本比《擁抱未來》更權威的資訊鉅著。比爾.蓋茲在序言說,這是一本了解未來必讀的書。本書作者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實驗室主持人 23 年, 18 年前他便以科學先知的遠見,準確預測今天由網路所建構的資訊市場。 現在他再度描繪 21 世紀的未來風貌將是一個「人類透過相互連結的電腦來買、賣、自由交換資訊與資訊服務的資訊市場。」新科技似乎充滿無限商機,娛樂、醫療與商業將是轉變最劇烈的三大生活層面。在此同時,強者越富、弱者越窮、資訊的安全如何保障等將是資訊衝擊下必須審慎面對的挑戰。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