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譯 者 作 品

走進我的交易室
新競爭時代
新金融時代
自由貿易的迷思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葛斯納親撰IBM成功關鍵
高效經理人:戰勝推拖拉之道
面對失靈的年代:克魯曼談金融海嘯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科技活氧革命(BE0081)──資訊進入人性化的時代
The Unfinished Revolution: Human-centered computers and what they can do for us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NEXT
作者:邁可‧德托羅斯
       Michael Dertouzos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4月30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7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2

我兒子在網路上搜尋偉士牌的資訊。這是一種義大利機車,1950 年代風靡歐洲。搜尋引擎為他找到 2, 545 條相關項目,他正忙著逐一檢查。他瞇著眼睛、絞盡腦汁,希望把決定哪些項目該保留、該刪除的時間減到最少。我想像他正置身於荒野,奮力挖掘 2, 545 座土山,好找到藏在裡面的寶藏。鏟子鑲有鑽石,蓋上「高科技」的字樣。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現代人,但仍然掘個不停!

這裡出現了兩個問題。第一是「勞力瑕疵」,反映了今天的網路和所有的電腦系統都欠缺自動化。我們尚未卸下勞心和耗眼的工作,交由機器去做。我們掘啊掘,投下不該耗用的心力。第二個問題是「資訊存取瑕疵」,反映了我們無法在需要的時候取得資訊。以上兩個瑕疵都能在未來獲得解決。

自動答錄機傳來要命的聲音,「這裡是壞運氣公司,找行銷部,請按一;找工程部,請按二;查本公司員工分機號碼,請按三。然後輸入……。」

頂著無價之寶頭顱的人類,竟然要俯首聽令於價格一百美元的電腦,這便是「自甘為奴瑕疵」。是你在服侍沒有人性的機器。而擁有機器的老闆,為了省下幾美元的總機職員時間,卻浪費掉你和其他數百萬人生命中寶貴的片段。多麼諷刺!這個世界上最高級的科技產物成了我們的主子,它在奴隸制度廢除一個多世紀後再度奴役我們。而我們竟然千依百順、任科技驅使,實在不應該。

接著要談「當機瑕疵」。當你正工作得渾然忘我時,機器內部卻出問題而當機。這個時候要是你沒有善盡「職責」,每隔幾分鐘就存檔一次,你必然懊悔不已。重新啟動系統後,還必須忍氣吞聲接受機器責備你關機不當!事情不該如此。電話交換系統很少當機,可是它們的電腦所使用的軟體,和你的個人電腦軟體一樣複雜。

類似這樣的瑕疵俯拾皆是。「學不完瑕疵」是指取代鉛筆的文字處理程式,附帶厚達六百頁的使用手冊。「功能過多瑕疵」是指把永遠用不著的數百萬位元組軟體功能塞進機器,害你很難找到想用的功能。就算找到,速度也很慢,而且容易當機。「假智慧瑕疵」指所謂的智慧型機器根本欠缺智慧,不但沒有助你一臂之力,反而處處掣肘。「等候瑕疵」指關機或開機時,得等上老半天,機器才肯聽話。「盤根錯節瑕疵」指一層又一層的軟體經年累月往上堆,最後像義大利麵條般,連原來的創作者也解不開。

更糟的事情還在後頭。現在流行的掌上型個人數位助理器(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 PDA)要求使用者學習一套全新的指令,並得降級回到小學一年級,溫習握筆寫字的方法,如此在小螢幕上寫字時,程式才懂得意思。這些任性的裝置,彼此的功能重疊,需要我們更加費心。「我的行事曆應該放在哪裡?個人電腦、數位助理器,還是新上市的行動電話裡?」一位萬事通朋友大叫,「哦!找個同步器(synchronizer)把它們整合起來不就得了?」於是又一個軟體進入你的生活,附帶一本厚厚的手冊、新的指令,以及很多未來的版本。

過了一段期間,你必須換用電腦,於是恐怖不安的時刻終於來臨。突然間,所有的工作成果岌岌可危,得花上幾天的時間試著重灌舊程式,並把檔案搬到新機器。等到一切安置妥當,一大堆新的軟體衝突又重拾醜陋的臉龐。

因此我們被洗腦,習慣忍氣吞聲,為的是誇耀自己擁有最新型的機種,速度比別人的電腦快 30 %,而且具備新的功能!

為此,我們需要急劇求變。

就算電腦幫助人們做出許多妙不可言的事,但是它激起的熱情還是多於提高的生產力。這些話聽起來或許刺耳,不過事實就是如此。廠商聲稱他們的電腦具有使用者的親和性,其實心知肚明它們很難使用。而且儘管網際網路(Internet)保證能把聲音傳遍全世界,但全球人口中使用這種新科技的畢竟只佔少數。

電腦真正的功用和資訊革命真正的價值還沒有實現。我談的不是些微的改善。今天的網路和未來相比,有如蒸汽引擎之於現代工業世界。等到本世紀資訊系統提升到噴射飛機的地位時,我們會注重其功用甚於注重一時的狂熱。彼時的生產力將提高為三倍,電腦用起來既自然又簡易,樂趣不亞於使用汽車和電冰箱,而且它能夠聆聽數億人的心聲。但前提是我們得放棄自取其敗的做法,不再永無止盡地耽溺於追求機器的複雜性。

我們必須訂定明顯、簡單且強而有力的目標﹕資訊科技應該幫助人們花較少的心力做更多的事。人本運算正是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而未完成的革命也必須靠它來完成。

探索新版圖

如果圍繞身邊的任性機器令你困擾不已,不妨想像未來幾年這些生物還會成長十倍,把天下搞得亂七八糟。五花八門的新裝置紛至沓來,未來的世界勢將如此。但我們不能當消極被動的受害者,必須緊掐「脈動」的咽喉,引導它們為人類效力。如果我們現在不拿出辦法來做這件事,那麼明日更為龐雜的硬體和軟體系統,將使我們的日子更加卑躬屈膝和複雜。

為了做到人本運算,必須同時注意人機關係兩端的人和電腦,並從需要運用的原料著手──運算版圖。因為科技不斷進化,所以必須了解它如何成形,思考未來將如何演變。

到了 2015 年,單一處理器的個人電腦,其速度將維持在 2000 年的 50 倍左右,因為能夠「印在」一顆晶片上的最小電路有其根本上的限制。為了提高效能,設計人員將合併利用約一千顆微處理器的能力,就像幾匹馬共拉一輛馬車,直到這些小型機器彼此形成阻礙。合千顆微處理器之力,未來的機器速度將快上數萬倍。同一時間,利用今天的通道──主要是電話線路和電視的同軸電纜,網際網路上機器之間的平均通訊速度會加快數百倍。使用無線通訊的人數將激增,但通訊速度仍遠低於未來的有線電話和同軸電纜。未來 20 年內,電話公司、有線電視公司和其他公司勢必將投入數兆美元,用光纖纜線把工業世界的每個家庭和辦公室連結起來,機器間的通訊速度會再提高一千倍。最後,這些高速的陸上連線將把數量龐大的天線連結起來,為居無定所的使用者界定體積越來越小的無線「細胞」和越來越寬的頻寬。這麼一來,網際網路上的通訊速度最後會是目前的一萬倍。電腦的儲存容量也將趕上這種瘋狂的步調,成本會從 2000 年的每十億位元組(相當於 500 本平裝書)15 美元,持續滑落到遠低於 1 美元。

你可能要問﹕「誰需要這些十億位元組的功能、速度和儲存容量?」你需要!但你不知道。因為這些數字衡量的是機器做些什麼,而不是人關心什麼。你想知道,「浴室設備需要替換零件時,電腦系統能以多快的速度找到它且交貨給我?我和遠在八個時區外的同事為公司的新產品共同製作手冊時,能夠做得多好?我能告訴電腦,請它預訂飛往以色列的機票,並和航空公司商討所有的事情嗎?」

人本電腦能以很快的速度確實執行這些功能,而且不需要給它太多的指示。其外表用起來更簡單,表示內在變得更為複雜,因此需要很多個十億位元組。但和汽車一樣,即使內部的機械運作十分複雜且功能強大,人們充分運用的裝置只是油門、煞車和方向盤。要進階到這種真正為人所役的境界,需要花點時間,但如果我們不為十億位元組的迷思所惑,這個過程就可以加快。從現在開始,必須根據電腦滿足我們需求的程度來判斷它們的性能,而不是看它們的輪子可以轉得多快。

雖然電腦和通訊設備的「馬力」將顯著提高,新版圖中的三大變遷會造成更深沉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家電和實體裝置與電腦連結、透過無線通訊連結的行動電腦使用日多,以及新生代的高行動力軟體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