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譯 者 作 品

企業變身大法
廣告人也瘋狂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小心駭客(DH0044)
Takedown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下村勤、約翰.馬可夫
       Tsutomu Shimomura, John Markoff
譯者:周文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5月0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2286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



  前言

網路追緝

清晨兩點,如果你看到有三個人坐在箱型車裡,其中一人拿著奇形怪狀的天線,通常只有一個結論:

他們是條子。

我不是,雖然三天後爆發的媒體熱稱我為「網路警察」與「網路偵探」,但我從不打算扮演這個角色。在 1995 年冬天,我唯一想做的就是當個滑雪癡,可是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成功。在加州記憶以來最棒的滑雪季裡,一個陰冷的早晨,我卻陷在北卡羅萊納州洛利郊區一個停車場,與滑雪有關的一切都離我好還好遠。

我一手拿著看起來有點像雷射槍的天線,大腿上放著看起來像超大型電子計時器的裝置,會發出一種輕柔、很像數據機連線時發出的聲響。

這個裝置所發出的聲音持續不斷,證明我已經離獵物不遠──一個在過去兩年多來,設法躲避聯邦調查局與其他至少三個執法單位追捕的電腦逃犯,他靠的不過是欺騙與運氣。

在這過程中我也成為受害人之一。在 1995 年 12 月,他與可能是他的同黨透過網路闖入我的電腦,並偷走部分我寫的軟體。這些軟體如果遭到誤用,可能會為網際網路社會帶來一場浩劫。

此時我即將揭開事情的真相。車子裡沒有一個人是警察,司機是某行動電話公司身材魁梧的工程師,後座則是一路隨我長途跋涉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mes)記者。十分鐘前,我們的箱型車繞著一個公寓區慢慢開,我則拿著天線來回掃描偵測,不斷盯著顯示訊號強度的數字,看看是否更接近行動電話的訊號來源。我下定決心要結束這場追捕,可是此時此刻,在近一個星期缺乏睡眠,循著飄忽的電子腳印在網際網路追捕罪犯之後,我可以感覺到那種因過度疲憊所產生的妄想念頭自內心湧現。

外頭一片死寂,街上沒有人也沒有車,我們的車頂著鹵素燈,靜悄悄駛過公寓區時,我越來越覺得可疑。他在哪裡?他在監視我們嗎?他打算逃走嗎?當我看著腿上儀器的讀表,數字突然下降。他在我們後頭。他在建築物的另一邊嗎?駕駛轉個彎,我們看到前方空曠的原野延伸入一片黝黑的鄉間。攤在車子前面的地圖指出那裡是州立公園。

「一個很完美的逃脫路線。」後座記者喃喃說。

我們再轉個彎,箱型車往公寓正面駛去。天線來回偵測,在黑暗的車裡看到螢幕上的數字再度攀升。接近公寓正面時我們的速度減慢,緩緩經過一個停滿空車的停車場。當接近公寓角落時,箱型車突然停下來。使用無線電方向偵測設備有點像玩「蒙面捉迷藏」,有一點線索,可是仍然覺得是盲目摸索,在黑暗中闖來闖去。可是此時從儀表數字的驟升看來,我可以看出我們幾乎就在目標的附近。在我們周遭 30 公尺某處,有人正伏首於一部與網際網路連接的電腦。儀器不斷發出的嘶嘶聲顯示他仍在上網,可是又很難解讀出什麼意義。他現在在哪裡?

我們三個翹首四處張望,往死巷子盡頭探去。公寓區有一間二樓的公寓透出燈光來。一個逃犯如果在半夜往窗外看,發現有一輛裝著天線的箱型車在車道上逗留,會作何反應?很顯然他會立刻逃走,或者結果更糟。我無從得知他的心態。他是一個人嗎?我們沒有理由認為這個電腦犯有武器。此時已經很晚了,一種冷冷的狐疑從我心中油然升起。

「如果我是他,我會面對窗戶坐。」記者提議說。

他是對的,我們可能把一切摘砸了。幾個星期的努力、橫跨美國的偵測行動將功虧一贊,讓我們空手而返,徒然苦笑。我們決定小心為上策。箱型車再度移動,滑向公寓的角落。

 
前言書摘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