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管好你的無人機

作 者 作 品

Make: 國際中文版14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8
Make: 國際中文版19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Make: 國際中文版22
Make: 國際中文版23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YX02713)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 Volume 37(英文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MAKER MEDIA
譯者:周均健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1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12頁
ISBN:978986607694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管好你的無人機



  管好你的無人機

文:戴爾‧多爾蒂(Maker Media創辦人兼CEO)
譯:黃筱婷


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無人機(drone)這個字──業界和軍事專家在公開場合就會避開使用這個字眼。他們偏好用「無人駕駛的飛行系統或交通工具」,縮寫成UAS或UAV。撇開對軍事和間諜無人機的許多疑慮,受到在DIY無人機網站上同樂的業餘愛好者,和專業的空中攝影師(L.A.的飛行兄弟(Drone Dudes))的熱情推廣,無人機這個詞已經被廣泛使用並且頗受歡迎。但到底什麼是無人機?

這個詞原本是雄蜂的意思,雄蜂的身體比其他的蜜蜂大(除了蜂后之外),如果要用生理特徵來辨別的話,那就是雄蜂擁有一對大型複眼,而且除了繁殖之外並沒有實質的工作。在雄蜂生命的後期,牠們會飛行到一個聚集地,這是雄蜂們聚集在一起和處女蜂后交配的場所,一旦這些蜜蜂成功交配後(牠們在半空中進行),牠們會從空中掉下來,只留下必要的身體部位,這就是雄蜂所有的功能。

而這個詞後來解釋為「沒什麼用處」的典故則是來自它的次要定義「寄生蟲」──意指遊手好閒的人。事實上,進入夏季尾聲,工蜂會把剩下的雄蜂趕出蜂巢,因為牠們吃得太多又做太少,到春天時再用其他的雄蜂取代就好。

這有助於確認問題,我們不只要為無人機下定義,我們也必須了解它們要做什麼──以及不做什麼。有些人同意無人機是無人駕駛的,有些人則是指出無人機其實還是有人操控導航的,因此偏好使用「遠端導航飛行器」的縮寫RPA。的確,無人機可以手動操控,也由程式導向固定的航線。雖然這並不能把無人機從「遠端遙控飛行器」區分開來,但是卻可以強調人類控制的責任歸屬。

無人機最重要的功能應該是要保證可以自動駕駛。今天,一段典型的航程包含切換手動駕駛及自動駕駛,但它還能做到什麼程度?搭配適合的儀表設備以及資料處理的能力,能夠針對一般人不太擅長的事情做出情境感知決策的能力嗎?未來無人機有可能能夠在問題發生前就偵測出問題(例如對突如其來的強風做出反應,或是避開無預警障礙物);無人機或許也可以和其他無人機溝通。

無人機能夠成為遵守艾西莫夫機器人三大定律的機器人嗎?我們需要的是確定不會傷害人類又能自保的機器人。我們的確要期望全自動交通工具可以辦到這一點,畢竟無人機之後可能會擁有智能。

在這之前,這種責任是落在無人機駕駛人的身上,當你駕駛無人機時,你不僅僅是一名使用者──你同時是一位飛行員。你必須保護你的設備、你自己,以及最重要的:其他人。一名不好的或是不適任的飛行員會傷害他人或是侵犯他人隱私,這跟養寵物或是一臺車沒有太大差別。

像是Drone Dudes這種優秀的飛行員,會擔心差勁、不小心的駕駛引起大眾的注意力,營造了恐懼的氣氛,造成政府限制或是禁止無人機的量產化及娛樂用途。然而這也是我們需要更進步的科技的原因──我們之中很少有人是好駕駛。

對自造者們而言,最有趣的挑戰並不是製造出無人機或是操作它們,而是探討無人機的用途、有什麼創意的用法、可以用來解決什麼樣的難題。不然飛機和四軸飛行器就只能被當作玩具而不是工具來販售,很多人一旦對玩具失去興趣之後就會拋棄它了。我們希望無人機能夠成為開發公用應用程式的平臺,進而促進科技發展,並平衡無人機的光明及黑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