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造者年】

作 者 作 品

Make:Technology on Your Time國際中文版13
Make: 國際中文版15
Make: 國際中文版16
Make: 國際中文版17
Make: 國際中文版18
Make: 國際中文版19
Make: 國際中文版20
Make: 國際中文版21
Make: 國際中文版22
Make: 國際中文版23

資訊科技

【類別最新出版】
ChatGPT:AI革命
區塊鏈完全攻略指南:區塊鏈是什麼?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初學Jetson Nano不說No-CAVEDU教你一次懂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組合)
百萬粉絲經營法則:30天3步驟打造社群經濟力,在社交平台擁有百萬追蹤數


Make: 國際中文版14(YX02714)
Make: Volume 38(英文版)

類別: 行銷‧趨勢‧理財>資訊科技
叢書系列:馥林文化
作者:MAKER MEDIA
       MAKER MEDIA
譯者:Dana、江惟真、曾吉弘等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14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16頁
ISBN:97898660769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造者年】



  【自造者年】

文╱戴爾.多爾蒂,Maker Media創始人與執行長
譯╱謝孟璇


9年前我們開始出版《Make》的時候,是希望能推廣「所有人都能著手製造」的觀念,並頌揚那些特別拿手的人,也就是自造者們。這個願景,促使我們舉辦了美國首屆Maker Faire,邀請自造者們前來展示他們的作品。

如今,Maker Faire儼然成為全球的自製工藝慶典,歡迎所有人一起加入自造者的行列。光是2013年,就有100場Maker Faire活動,其中有44場是由博物館、圖書館和學校所舉辦。我們所籌備最盛大的兩場是在舊金山灣區與紐約市,分別有125,000及75,000人共襄盛舉。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許多由各個小地方舉辦的當地Maker Faire,許多人也因此有了體驗的機會。2013年這一年,參加Maker Faire的總人數,約達530,000人左右。

當然,大多數的活動仍是在美國境內舉行。然而在歐洲,也誕生了第一場大型Maker Faire,活動地點是在羅馬;當天到場人數共有35,000人左右,活動非常成功。法國也在布列塔尼海岸的聖馬洛小鎮,推出首屆Maker Faire。德國則在去年8月於漢諾威舉行第一屆Maker Faire,而臺北、深圳、東京與首爾,還有智利的聖地牙哥,都各自舉辦了第二屆的年度活動。

2014年年初也有個很好的開始:挪威奧斯陸獨占鰲頭地在1月中先行舉辦了Maker Faire。我到奧斯陸拜訪籌辦人,強.哈維爾(Jon Haavie)與羅傑.安湯生(Roger Antonsen)時,他們倆希望我能選出奧斯陸的年度自造者代表。剛開始我有點想迴避,因為我不習慣選出最受喜愛項目的作法,但是後來我又想,這也不失為另一種頌揚自造者的方式。

我的標準很簡單。我想選一個熱血、慷慨、徹頭徹尾喜愛製造的自造者信徒──自造者運動先鋒傑洛比(Mister Jalopy)也曾這樣說。這個得獎人,要能表現出自造者的精髓,並能啟發其他人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動手自製。同時,我也很重視原創性,我希望那個成品會以我未曾見過其他自造者使用過的方式所製成的東西。

我把這個獎項,頒給了來自瑞典哥特堡的艾瑞克.托耳斯特森(Erik Thorstensson)(右上方)。艾瑞克展示了一種他自行研發的模組架構系統「吸管蜂」(Strawbees)。它是一種開放原始碼的設計,簡單的連接頭是從塑膠廢料壓切下來的。

我看到小孩與大人用這些塑膠吸管與連接頭打造出帽子、魔杖、能摺疊的鑽石與金字塔。身為「可創之物」(Creatables)這個設計師社群中的一員,艾瑞克渾身散發著無窮的精力與熱忱,還帶著一絲表演天分;這想必來自他個人能充分理解自製這件事本身,所蘊涵的教育價值與目的。

無論是當地社群還是網路社群,我想每個團體中都有值得肯定的自造者。我想鼓勵所有Maker Faire的獨立籌辦人──你們無疑地也是大功臣──跟隨奧斯陸的方式,選出各自社群的年度自造者。有些自造者像艾瑞克一樣,走訪一個又一個社群推廣他們的創意。(米奇.奧特曼(Mitch Altman)大概位居這些隨時周遊列國,以推廣創製與改造行動的自造者之冠。)
那些創立了成功事業的自造者們,也逐漸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布雷?沛提斯(Bre Pettis)有個收穫豐碩的一年;他手腳迅速地在業界創立了MakerBot這間專售消費型3D印表機的公司,後來該公司順利併入工用3D列印龍頭公司之一的Stratasys麾下。原《連線(Wired)》雜誌總編輯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在宣布離開《連線》後,擔起3D Robotics執行長的高位,傾力發展商業無人機。愛亞.布黛爾(Ayah Bdeir)把littleBits這個原本屬研究生報告等級的電路積木設計,交到具有遠見的公司手中,研發出一套具教育意義的遊戲系統,如今在玩具商店裡廣為普及。麗莎.費特曼(Lisa Fetterman)則發展了Nomiku這種真空低溫烹調廚具,先是在Maker Faire嶄露頭角後,一路接著在Kickstarter中集資,進而獲中國深圳HxLR8R硬體公司青睞,開始生產適合消費市場的產品。

我們不要忽略獨立的自造者小企業也交出了好成績。去年秋天,我拜訪了在俄亥俄州阿克倫的肯恩.伯恩斯(Ken Burns),和他成立的迷你電路組公司Tiny Circuits;在底特律,我又見到來自印第安納州卡梅爾的SeeMeCNC團隊,他們的作品就是「獵戶座3D印表機(一款我買過的Delta型印表機)」(Orion 3D printer)。我們還有大衛.朗(David Lang)出版《自造者入門》(Zero to Maker)一書,並偕同艾瑞克.史代克波爾(Eric Stackpole),把OpenROV迷你潛艇套件推廣至校園中;另外還有設計師卡拉.黛安娜(Carla Diana),以3D列印技術出版了一本名為《里歐與自造者王子》(Leo the Maker Prince)的童書。

在Adafruit的DIY電子產品圈子中,莉茉.費德(Limor Fried)和費爾.托倫(Phil Torrone)兩人,從事業有成的合作夥伴,進階成攜手共度人生的婚姻伴侶,並在2013年的萬聖節那天步入禮堂。就像「邪惡瘋狂科學家」(Evil Mad Scientist)負責人雷諾.艾德曼(Lenore Edman)與溫多.奧斯蓋(Windell Oskay)一樣,現在莉茉與費爾,也成為我們口中的「自造者佳偶」,生活、工作與製造等各環節,皆甜蜜得難分難捨。這兩對佳人,如今都是開放原始碼硬體界中首屈一指的倡導者。

2013年的小小自造者志氣高,表現也很搶眼:「超酷希薇雅」(Super Awesome Sylvia)進入白宮,為歐巴馬總統展示她的自動水彩裝置WaterColorBot。Qtechknow的靈魂人物奎恩.艾特尼爾(Quin Etnyre)受邀到羅馬Maker Faire,發表標題為「12歲CEO的一堂課」的演說;他還在自己Twitter上推文,說自己見到了羅馬市長與教宗呢。第二屆年度實體的「自造者營隊」(Maker Camp),吸引了百萬名年輕自造者參加,而Maker Corps自造者軍團並招募了108位大學自造者作為暑期實習生,在全美34個不同地點邀請年輕自造者投入。

2013年,真可說是精采的自造者年啊。不過我相信2014年還會更好!因為在歐巴馬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及了年輕自造者喬伊.休迪(Joey Hudy)的名字,同時也提到2014年的Maker Faire將由白宮來主辦!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尋找更多能讚揚自造者精神、提升國際自造者社群的新方式!